以飲食、旅行、生活、設計、休閒娛樂為主題,提供多種美好生活提案,多元的編輯視角打開生活各種面向,吃喝玩樂也可以很有故事性。

翻轉印象中的西區新玩法

經歷西區翻轉計畫後,記憶中的老城區搖身一變成為觀光客必訪的人地區;老建築經整理成為傳遞在地文化的據點,也有不少年輕充滿活力的店家陸續進駐,新舊融合的新面貌充滿魅力。


 

記憶倉庫

成立於1914年的舊三井物產株式會社北門倉庫,經過長時間規劃與2年整修,保存三井集團商標的紅磚建築,2018年以「記憶倉庫」之名重新開放,從外觀到內部規劃仍然能感受古蹟的懷舊氣氛。倉庫1F串聯周邊文化與古蹟資訊站,還設置VR虛擬實境設備,以虛擬畫面帶領參訪者回顧台北這座古城的變遷故事;2F結合北門、台北郵局、撫臺街洋樓、國立台灣博物館及預計今年要完修的鐵道部等文化資產,展出珍貴文件傳遞歷史,這裡也活化作為藝文展示空間。倉庫會不定時舉辦各類講座,與同好一同分享故事。





#記憶倉庫DATA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一段265號
電話:(02)2371-4597 
營業時間:13:00~21:00 
公休日:一 
交通:從高鐵台北站轉搭台北捷運至「北門站」下車,自2號出口出站,走路5分鐘。

 

北門(承恩門)

建於清光緒10年的北門是台北5座古城之一,城門因面向北方有「承接天恩」之意,又名承恩門,也是台北僅存的閩式建築,過去因高架橋緊貼在一旁,使其被嚴重遮蔽,隨著台北市政府進行忠孝橋引道拆除後,讓北門更清楚可被大眾看到,一旁還增設北門廣場,同步進行整理綠化景觀建築,此外還以北門為中心串連周邊台北郵局、大阪商社、記憶倉庫、台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等古蹟群,讓遊客在走訪北門的同時也能閱讀台北城的歷史軌跡。


#北門(承恩門)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一段 
交通:從記憶倉庫走路約3分鐘。

 

塗鴉街

擁有鮮明的年輕活力氣息,是西門町長年來的在地獨家特色,早期西門町的武昌街120巷內充斥著各式大大小小塗鴉,久而久之吸引更多街頭塗鴉藝術者聚集在此大展身手,誇張又吸睛的各式圖樣,與西門町的青春熱情氛圍不謀而合,讓街頭塗鴉在這裡蓬勃發展且獲得「塗鴉街」的稱號,許多遊客甚至特別前往朝聖,後來經過國外媒體選為世界五大街頭藝術城市,更有不少知名廣告選擇在此取景,當然是旅人新興的拍照打卡景點之一。




#塗鴉街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武昌街120巷
交通:從北門走中華路右轉漢口街,再左轉武昌街120巷可抵。

 

西門紅樓

建於1908 年的西門紅樓是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為了將西門町規劃成日人居住的區域而興建的第一座公營市場,也是當時最具時尚感的百貨集散地,現在由台北市文化基金會經營管理,入口處的八角樓與主體的十字樓是全台保存最古老完整的三級古蹟市場建築物。位在西門紅樓1F的紅樓選品,販售多樣台灣設計的獨創品牌,每項商品的背後,都有一段屬於在地的精神與故事,精巧的空間,也可讓旅人在最快時間內挑選到屬意的紀念品。




#西門紅樓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成都路10號
電話:(02)2311-9380 
營業時間:11:00~21:30;五六11:00~22:00 
公休日:一 
交通:從塗鴉街左轉成都路可抵。

 

SOLA日式棉花糖

店名中的「SOLA」是天空的意思,就如同店裡的棉花糖一樣希望帶給客人如置身雲朵般的甜蜜享受,改良版的創意棉花糖冰淇淋捲,先以棉花糖包覆冰淇淋、甜筒脆片、果乾,再灑上調味,多層次的口感令人感到驚喜又甜蜜;店主人為了忠實呈現日本關西流行的棉花糖造型,特別從日本引進機器,搭配天然的水果、茶葉磨成粉狀作為調味,創新包裝方式擺脫傳統棉花糖的印象,不定時還推出季節限定口味,讓愛拍照打卡的朋友紛紛前往朝聖。




#SOLA日式棉花糖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西寧南路36-45號
電話:(02)2381-7104 
營業時間:14:00~21:30 
公休日:一 
交通:從西門紅樓走成都路右轉西寧南路可抵。

 

Flux by Fancia

老闆曾任好樣集團行政主廚,卸下這個身分後以中東風味的街邊小吃「口袋餅」在巷弄街邊開設新店,並將擅長的法式料理精神融入其中,提供簡單、健康食材搭配濃郁香料的美
味;店內設有吧台,並以特別長凳取代傳統桌椅,也成為裝潢的一大特色。



#Flux by Fancia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貴陽街二段7號
電話:(02)2311-0008 
營業時間:11:00~20:00;日10:00~19:00  
公休日:詳見FB粉絲專頁 
交通:從SOLA日式棉花糖走西寧南路左轉貴陽街可抵。

 

西本願寺

在熱鬧活潑的西門町鬧區裡,有一處寧靜的廣場,踏入這裡能將鬧區裡的煩囂拋諸腦後。西本願寺早期是座日式佛寺,近年被台北市政府列為古蹟之後,針對寺內的輪番所、鐘樓和樹心會館進行整修,重現當年的風情並重新開放民眾參觀,讓擁擠喧鬧的都市裡又多一處讓人休息的遊憩空間。




#西本願寺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中華路一段與長沙街二段街口
交通:從Flux by Fancia走西寧南路右轉長沙街,再右轉中華路可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