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飲食、旅行、生活、設計、休閒娛樂為主題,提供多種美好生活提案,多元的編輯視角打開生活各種面向,吃喝玩樂也可以很有故事性。

台北市金華街、杭州南路猶存多間日治昭和時期老屋,過去是台灣總督府殖產局山林課員工宿舍,現已列為歷史建物,稱「錦町日式宿舍群」。

01

金錦町 Jin Jin Ding

日治時期公務員宿舍叫官舍,等級分甲、乙、丙、丁,依據職員階層分配。金錦町約建於1930年,屬雙拼式丙種官舍,兩邊住著不同人家,故擁有2個大門,同時房子中間也被石牆隔開來。這類日式老屋閒置多年,受風吹雨淋日漸破敗,市府提出「老房子文化運動計畫」開放民間團隊參與修繕及活化利用,這使得金錦町終於獲得重建,再現風華。老屋再造工程由民間企業出資建構,特別邀請曾修復安平樹屋、台南林百貨、藍晒圖的知名建築師劉國滄操刀,不僅重現日式建築傳統特色,也在細節添注新意。像是入口雨淋板從木質換成玻璃,新舊物料的結合讓老宅散發時髦風情;房屋兩邊空間向內縮,環狀庭院的盎然綠意彷彿把人車的喧囂隔絕在外,成為一方都市秘境。

金錦町 Jin Jin Ding
02

文房 Chapter

來到文房不只是閱讀,欣賞建築也是一大重點。兼具和洋風格的老屋格局特殊,房子主體為木造結構,有著雨淋板、緣側、界定空間的拉門等日式建築構件,卻也附帶著與庭園地景合而為一的入口露台、鋪設馬賽克地磚的門廳,以及有著白色天花板的應接室(會客室)等充滿歐風語彙的洋式設計。而一進屋內就能聞到的滿室檜 木香,就是從閱讀區打開的天花板所散發出來的。檜木主要使用於修復地板、外牆和天花板這3 處,由於地板和外牆會受到腳踏磨損、風吹日曬,必須上保護漆,天花板則沒上任何塗料,因此即使過了這麼多年,幽香氣息依舊存在。再往內走, 是3間打通的房間,如今擺設著皮沙發、布沙發、懶骨頭軟墊,不論是歷史老件或現代家具,西式或日式,甚至加入金屬元素,都能被這座日式空間所包容,毫無違合感。

文房 Chap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