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愛吃,那就寫吃;既然愛玩,那就寫玩,用最直覺的想法,過最直觀的日子,最後乾脆活在自在裡。
zoechen@walkermedia.tw

沒有匠氣的彰化,是最舒服的旅遊型態

 

在北部生活多年,從事國外導遊工作的「旅庫彰化」主理人邱明憲,有個彰化人都知道的外號「小王子」,是團聚彰化眾多地方創生力量的幕後推手之一,當年因為在國外帶團時發現到,許多很棒的旅行體驗案例,皆是來自於深度挖掘的在地獨特性,「當一個地方如果能夠把這個深度旅行體驗做得很好時,那個地方是可以被翻轉、有可能變成另一個安居樂業的地方。」邱明憲道。感同於此,讓他覺得自己的家鄉彰化似乎也可以這麼做,因此,回到彰化從經營咖啡店開始,慢慢地舉辦在地體驗小活動,一直到如今成立了平台,一步步推廣彰化深度旅遊。

 

回想起這段過程,邱明憲坦言「很不真實」。從一開始的不確定感,到後來「好像真的做了些什麼」,也讓街區的朋友越來越有自信地大聲說出:「彰化真的很不錯。」再讓來過彰化的旅人們,願意一而再、再而三的回游,把彰化一玩再玩,彷彿怎麼玩都玩不膩。「這讓我覺得很棒。」邱明憲道。

 

 

然而每個推廣彰化的返鄉青年們都說「彰化很好玩」,但彰化好玩的地方又在哪裡?她的旅遊模式又是什麼呢?邱明憲用「沒有框架」回答了我們的疑惑:「彰化的開箱模式或體驗模式很多元,這個多元的前提是,她沒有一個固定的框架,沒有一定要吃的美食,也沒有一定要看的景點,但是有些重點東西可以嘗試,就會有很棒的體驗。」

 

他也舉了一些聽起來很隨興的例子:「比如到彰化隨意吃一碗爌肉飯、去逛逛菜市場,他甚至建議如果看到一間老屋很美,可以打聲招呼後進去看看它,探訪老屋裡的人事物,都可以。」似乎就是要這樣的無意而為之,才能發現彰化的有趣,所以非常建議旅人們至少給彰化一天的時間,以漫步的方式去探索彰化。

 

 

「彰化目前比較大的問題是住宿較少,如果住宿地可以增加的話,你會發現彰化的『夜生活』很有趣。」閒聊間,邱明憲也提到了目前彰化發展觀光的缺點,但……他講了「夜生活」這三個字讓我們很是不解。彰化有夜生活?這不是大城市獨有的五光十色嗎?

 

他解釋:「彰化的夜生活是夜晚在小巷弄內的散步,而且好吃的店都會開在半夜,因為我們晚上有些人工作較晚,有一些食物包含素食、爌肉飯都會開到晚上12點之後。」而且巷弄內還藏有隱密的小酒吧,隱密到走過去不知道有在營業的那種,如果有在地人帶路,你會發現藏在兩層門後的酒吧別有洞天,還有live band的表演呢!

 


聽起來彰化真的很適合探險,適合膽大的人的探險,但「跟到對的在地人就會知道彰化有多好玩」這句話似乎有個BUG。畢竟台灣小旅行多半不會跟團,要怎麼跟到對的人呢?「其實彰化有很多在地導覽,也不定期的舉辦體驗活動,可以報名參加。但如果不想報名,我建議可以走訪彰化的咖啡店,這些咖啡店的主理人都會非常熱情地告訴你哪裡有東西可以吃、哪裡有東西可以玩,甚至有些咖啡店還會製作彰化旅行地圖。」邱明憲道。這個推薦似乎不錯,那麼以這位「彰化民間觀光局」的在地旅遊達人來說,又可以從哪些角度玩彰化呢?

 

 

「彰化其實滿像是一個『台灣在過去發展過程中,所停留下的時空』,這個時空保有過去彰化或是台灣人的產業或是生活習慣,她的節奏也不置於太快,但又能從她的身上看到很多新的遊玩模式。」邱明憲認為目前的彰化,很做自己,不但還保留本地的生活感,面對觀光也不至於太過迎合和匠氣感,「你會發現來這邊跟當地人做朋友後,會發現滿多有趣的事情。所以彰化的狀態是比較適合來這裡交朋友、過生活,而不是玩樂。」

 

 

倘若以大方向來概括彰化的旅遊路線,他粗略地分了鐵道、美食與生態三個面向。「彰化有扇形車庫,又是山海線交會點,也有延伸到集集支線,所以火車旅行是滿不錯的選擇;這座古城過去又是商業跟農業合併的縣市,所以說我們的食物雖然滿多都是小吃,也有很多素食,美食的內含度夠深;而彰化八卦山也有一處灰面鵟鷹主題館,每年三月都會吸引大批國際追鷹人士前來賞鷹,所以生態也是彰化很重要的旅行一環。」對此,他也從逛的、玩的、吃的、拜的方向,提供了:卦山村、穩定飛行模式、芳月亭、開化寺等等景點名單。而這些景點也恰巧表現了彰化不同聚落與狀態的特色。

 


「比如卦山村,過去大家對於八卦山大佛比較熟悉,但現在已經不是在講大佛了,而是一群藝術家的聚落;而穩定飛行模式,則是一棟四層樓的老房子,並以自己的方式營造整個場域,多元使用的結果也成為彰化很經典的老屋再生案例。」這些彰化老房子看起來雖然相對低調,但也是另一種包裝行銷的玩法。

 

邱明憲接著推薦在彰化已有60年歷史的老餐廳「芳月亭」,「目前這間店已經傳承到了第三代,第三代經營者把台菜的精神轉換成簡餐,所以即使一個人也可以吃得到完整的辦桌。可以展現出彰化很特別的領域,推翻過往大家所熟悉的彰化,以另外的方式呈現。」聽起來彰化已經不是我們想像中的彰化了,她有非常多不同的新玩法。

 

 

聽著小王子一邊介紹彰化的新玩法,我們發現其實彰化很有趣,但究竟為什麼還是有人會覺得彰化很無聊呢?「對呀,這要看我們想要吸引什麼樣的群眾。如果是一般想要看大景點、喜歡逛街的遊客,那彰化一定不好玩。」小王子直接點破原因。

 

他接著分析:「來彰化通常都是針對某一個主題,或喜歡深度、漫遊的遊客,才會喜歡彰化。」因此他用「小眾」來形容彰化旅遊,「彰化的生活感較重,你來這邊雖然沒有大型遊樂設施或是厲害的街廓樣貌,但這裡適合慢慢摸索。」

 

 

「彰化是一個很有深度的地方,但你需要花時間好好認識,這裡也是一個值得你好好花時間認識的地方。」──邱明憲 (小王子)

 

【延伸閱讀】彰化,老城新玩法


 

圖片來源:旅庫彰化 官方網站 | 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