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愛吃,那就寫吃;既然愛玩,那就寫玩,用最直覺的想法,過最直觀的日子,最後乾脆活在自在裡。
zoechen@walkermedia.tw

你知道永靖在哪裡嗎?

在《彰化,老城新玩法》的主題裡,聽了不少彰化在地旅遊達人介紹彰化有多好玩,多麼需要慢慢探索之後,我們決定深入彰化冷門鄉鎮,好好的實踐「慢慢玩彰化」,看看彰化是不是真的如他們說的那麼好玩、那麼有趣。

 

於是我們找到了彰化24個鄉鎮中,極為冷門的鄉鎮──永靖,要來問問「彰化縣永靖鄉共好協會」的總幹事陳俊宏,身為彰化一分子的永靖,是不是真的也跟在地達人們口中的彰化一樣,那麼好玩。聊了許久,我們從人文歷史聊到了美食,發現就連如此冷門的鄉鎮,也如彰化旅遊達人們所說的那樣,很好玩。
 

 

永靖在哪裡?

打開永靖鄉的地圖,她剛好是夾在彰化兩大熱門觀光區的中間,過往雖然是台灣最大的花卉、農業、中藥材批發地,但自從高速公路開了溪湖交流道,並在76快速道路開闢之後,永靖鄉的交通樞紐重要性就相對地降低不少,所以很多批發中心也離開了永靖。也因為如此,讓她保留了原有的古樸,雖然沒有大型的觀光景點區,但是仍舊很值得探索。

 

被自然與人文擁抱的彰化鄉鎮

過去是花卉苗木之鄉,產有很多水果、園藝花卉,所以在永靖鄉裡自然景觀自然不輸彰化的其他地區,更有有一整排的落羽松值得探索、拍攝美照,在永靖鄉,還有一座成美文化園可以走走逛逛。那裡基於花卉苗木之鄉的意象,集各地老樹於此,展現出中、日式庭園的美麗。

 

 

原來永靖也曾出現在歷史課本上!

若以文史角度切入的話,她其實是歷史課本上「客閩械鬥」、「清朝三大民變事件」的發生地,而客閩械鬥就發生在永靖街;三大民變事件中的戴潮春,當時也是躲藏在永靖,在地方進士邱萃英勸他出來歸降,而邱萃英又是誰呢?他是抗日志士、「孤臣無力可回天」丘逢甲的家族族人。「所以你看,一個小小的永靖,跟台灣史的發展有這麼大的關聯性,以前因為『一府二鹿三艋舺』的關係,提到彰化可能只會想到鹿港,但其實永靖在另一塊台灣史佔有很大的地位。」陳俊宏道。

 

 

街上的特色建築值得慢慢探索

永靖是很有文化深度的旅行鄉鎮,當一位文史建築迷走在永靖街街上,也絕對會三五步就停下來抬頭被眼前的街邊建築所吸引。聽陳俊宏說,光是在永靖街上,兩側的街屋就聚集了不少時期的建築精華。「有傳統亭仔腳騎樓建築,也有不少洋樓式建築,像那間西裝店是一間鑲有一對老鷹的洋樓;前面這間女裝店則是傳統瓦房建築,我們這裡連三合院都很特別。」

 

喔?三合院還能怎麼特別呢?他接著解釋:「一般的三合院是ㄇ字型的正身和左右護龍,但永靖的三合院不一樣永靖的三合院除了ㄇ字型之外,還會隨著家族擴增,向兩邊增建方格狀的護龍,一直不斷向外擴建,讓同家族的族友一起安居於此。這樣類型的三合院雖然全台都有,但永靖的密度特別高,更引起鹿港專門研究古屋的學者注意。他來看到了都說住永靖旁邊,卻不知到永靖的三合院如此特別。」像電視劇《茶金》所取景的縣定三級古蹟「餘三館」就是融合客家元素的閩南式建築,這也是有別於一般閩南式三合院的建築特色。

 

 

客閩共融ㄣㄥ互換

不只是三合院特別,連永靖的台語腔調都有個特別的鄉音。「永靖其實也是個客家庄,這裡客家人大多是從廣東潮州饒平縣移民過來的,講得是饒平腔的客家話,漸漸地永靖的在地台語也因為客閩共融的關係,發展成獨特的永靖腔,所以仔細聽,ㄥ的音都會變成ㄣ呢!所以有人會用『永靖枝仔冰,冷冷硬硬』來表現永靖腔不同的發音。」陳俊宏道。

 

 

連料理都特別獨特

不過雖然永靖是客家庄,但其實客家料理並不常見,陳俊宏解釋:「這裡幾乎都是麵食,有爆皮麵、凸皮麵、拉仔麵,它們的差別在於麵體,如果沒有在地人引路,可能一般旅客無法區別這三種麵體的差別。」聽完陳俊宏的形容,尤其想要試試爆皮麵,它似麵非麵,用豬皮川燙去油脂後切成一小塊、一小塊的晒乾、低溫油炸後與滷汁一起料理,很是特別。

 

聽完整個永靖的故事,不難想像為什麼像陳俊宏這位X世代的台北人,在因緣際會下前往永靖工作之後,會在地扎根,深深喜歡上這座古樸的城市,居民間也不若大城市般的冷漠,願意為著共同目標一起互相幫助,而彰化也如所有的推廣彰化旅遊的達人們所說的,是一個需要主動去探索的城市,永靖如此,鹿港如此,當然所有24個鄉鎮都是如此。

 

 

【延伸閱讀】彰化,老城新玩法

圖片提供:永靖共好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