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愛吃,那就寫吃;既然愛玩,那就寫玩,用最直覺的想法,過最直觀的日子,最後乾脆活在自在裡。
zoechen@walkermedia.tw

「彰化是一位寡言的老伯,靜靜的,卻很有料。」
──彰化旅行+主理人 Viki

走在彰化街頭,時不時可以看到一群人神祕兮兮地,揹著一個帆布袋,手裡拿著貌似羅盤的道具,一邊看著羅盤一邊四處張望,像極了正在看風水的道士。原來,他們正在玩彰化版的實境解謎遊戲《半線保衛戰》,利用走讀的過程,探索彰化老街上值得駐足停留、了解與感受的景色,也透過這樣的活動,慢慢欣賞、認識彰化。

 

彰化也有實境解謎活動?「彰化旅行+」用聊天機器人陪著你玩遍大小巷、解謎彰化!

彰化也有實境解謎活動?「彰化旅行+」用聊天機器人陪著你玩遍大小巷、解謎彰化!

 

老城彰化也有有趣的智慧觀光

這麼有趣的活動究竟是從何而來的?我們循線找到了這遊戲背後的團隊「奇步應用」,主理人是一對原本在新竹從事軟體科技工作的夫妻,本是彰化人的他們,在小孩就學年齡時決定回家鄉長居,以遠端接案的方式成立軟體公司。主理人Viki總喜歡帶著電腦帶各間咖啡店工作,假日也喜歡四處找美食、吃東西,就這樣累積了近1、200筆口袋名單。

 

就這樣過了兩年,正巧看到全國性的「創業歸故里創新創業競賽」,讓參賽者集思廣益,介紹彰化和美。「人生就是這樣這麼有趣,和美是我的家鄉,這我一定要參加的呀!」當時在彰化執行觀光導覽的形式,多半是紙本或是部落客,而Viki選擇運用團隊的專業技術──軟體開發,設計了一套《彰化旅行+》的Line聊天機器人,加上自身累積的彰化素材,獲得當時全國比賽的冠軍。

 

彰化也有實境解謎活動?「彰化旅行+」用聊天機器人陪著你玩遍大小巷、解謎彰化!彰化也有實境解謎活動?「彰化旅行+」用聊天機器人陪著你玩遍大小巷、解謎彰化!

 

彰化要慢慢玩,才有趣

這套彰化旅行+就像是人在外地的親密夥伴,也是彰化旅遊通,會直接告訴你在地人推薦的美食與路線。也因為「彰化旅行+」,讓Viki認識與結交了不少彰化在地的好朋友,透過交流讓這個聊天機器人所累積的彰化景點與活動越來越豐富。「有時候我們也會自己主動參加各式彰化走讀活動,其實彰化有很多走讀活動,雖然不少人覺得彰化很遠、很偏僻,似乎沒什麼好玩的,但其實彰化就是要慢慢玩,才好玩。」Viki道。

 

彰化也有實境解謎活動?「彰化旅行+」用聊天機器人陪著你玩遍大小巷、解謎彰化!

 

「彰化要慢慢玩,才好玩」這句話,已經是本次專題特輯的採訪過程中,第二個彰化人這麼說了,彰化的魅力究竟在哪裡?「如果要舉例,我覺得彰化就像一個老阿伯。你覺得老阿伯有趣嗎?」Viki這樣問我們,「老阿伯當然不有趣啊……」我回答。「對,如果一個老阿伯靜靜坐在那邊,他一定不有趣,可是這個老阿伯偏偏很有料,你問他什麼,他都能給你一大篇的學問內容。」Viki覺得彰化就是一個沉默的老阿伯,靜靜地不說話,但卻很有料,需要你一層、一層的慢慢摸索、撥開,「每次挖一點,他就會反饋一些,這就是彰化好玩的地方。」

 

正因為如此,Viki用「彰化旅行+」結合手機Line數位工具,設計了實境遊戲讓旅人們「解謎玩彰化」,大家可以自行依據自己的步調慢慢地玩,一邊解謎、一邊感受彰化的在地文化,還可以抽個空吃美食,讓彰化產生與印象中截然不同的花火。

 

 

Viki此時想到了一件趣事,突然很開心地跟我們分享:「大家不是說彰化很無聊、一下就玩完了嗎?但你知道嗎?我曾經遇到一群來自北部的朋友,她們當時手上提著彰化各地的名產趕火車,」她接著說:「我永遠記得她們說『彰化好好玩!沒想過會在彰化待超過6個小時,若不是趕火車,還想多留一點時間!』你知道嗎?這就是我理想中最棒的遊玩彰化步調。」

 

 

是呀,誠如Viki所說的,彰化是個集山、海、古城的城市,或許大家對彰化最深的印象是八卦大佛、肉圓,但是彰化總共有26個鄉鎮,每個鄉鎮都有不少美食、文化與自然,多留一點時間給她,多在這邊住一個晚上,多參加在地人舉辦的體驗與活動,你會感受到完全不一樣的彰化。

Info.

彰化旅行+
官方網站  | FB |  IG  

 

【延伸閱讀】彰化,老城新玩法

圖片提供:彰化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