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愛吃,那就寫吃;既然愛玩,那就寫玩,用最直覺的想法,過最直觀的日子,最後乾脆活在自在裡。
zoechen@walkermedia.tw

不想上班?那就去南投練習放空!

近期有不少市鎮或是品牌推出形象化的專屬字體,像是嘉義的「嘉市體Chiayi City Font」、華康字型與三牲工作室合作的流浪狗專屬字體,讓這些本是電腦文字書信交流用的字型,變得更活潑、更具品牌識別。

 

 

今年暑假,南投縣集集、水裡、源泉等鄉鎮,共同推出了與小鎮魅力極為相符的「放空體」,要在這個夏天,讓旅人重新看見南投。於是,與「華康字型」合作,利用字型設計的文字力量,打造「集集集度放空學校」,跟著放空體沿著百年鐵路支線的各式體驗課程,看見地方迷人元素,同時透過「放空」,找回那個因為工作忙碌而被遺忘在後的愜意自我。

 

超可愛放空體,一抹一線打造專屬字型

南投小鎮的明媚風光,來自湛藍的天空、隨風吹拂的綠樹,好適合慵懶地什麼事情都不做、什麼煩人俗事都拋諸腦後。為了這回的「集集極度放空學校」活動,華康字型也利用小鎮悠閒的氣氛與寧靜,設計出活動限定的「華康放空體」,結合原本的華康UD黑與華康圓體的特性,在字型中放入了有點像是天空雲朵的一抹半透明、中空線條等等,設計出一眼就覺得活潑的字型,也成功替南投集集的放空活動達到宣傳效果。

 

 

放空學校探索小鎮,找回過往繁華

說起南投集集、水里與源泉,這曾經都是極為繁華的小鎮,又有百年鐵路支線貫穿,在極盛時期熙攘往來的人潮,就像是慶典一樣。然而曾幾何時,因為人口外移嚴重的關係,這繁華的小鎮也逐漸沒落式微,如今竟也成了全台第二少的人口密集地……但這裡有這麼多歷史場景與文化特色,是否還能再次繁榮起來呢?於是,「集集極度放空學校」活動除了推出華康放空體之外,也要利用36堂放空課程帶領探索小鎮,描繪出隱藏的鄉村凝聚力。

 

 

沿著集集支線向前走,體驗放空魅力

於是,「集集極度放空學校」規劃了各種放空活動,沿著百年鐵路集集支線從二水到車埕,一路跟著當地文史工作者沿著八堡圳聆聽水流的聲音;或是隨興地在香蕉樹下紮營,什麼都不做地在香蕉園裡點著營火看星星、望月亮。如果實在是閒不下來,雙手一定要做些什麼才行?那麼還有林班道木工工廠的「木頭人練習」,用自己的雙手在這過去打造木業繁榮的場域中,做出自己的木工作品。當然,整個活動目的還是希望你能看見南投小鎮、學習從忙碌中抽離,於是不難發現這36堂放空體驗課,皆是以地方行銷的概念,結合在地產業特色與心靈療癒所規劃的旅行內容。

 

 

貓奴們必來「貓站長練習」

在36堂放空體驗課中,最讓貓奴們眼睛為之一亮的是集集火車站的貓站長「龍蕉Sun」也有開課!這隻來自南投家畜疾病防治所的橘貓,可是集集車站的老大,不僅有優於上班族的周休三日,還秉持著能躺就不坐、能偷懶就偷懶的精神,在車站值勤時能明目張膽的當個薪水小偷,既然都參加了放空練習課程,怎麼能不像貓站長學習學習咧?

 

 

但如果你不想這樣慵懶度日,不如前往「源泉故事屋」,向不老店長們學學「活到老、學到老」積極面對每分每秒,也聽聽他們年輕時的小鎮形象,重溫無法參與過去、也要感受一回當時熱鬧的情景。

 

 

集集集度放空學校的36堂放空體課即日起開課至2022/8/31,目前也已經張開雙臂準備好,等你來放空、找回生活的愜意節奏,感受小鎮復興的活力色彩囉!

Info.

集集集度放空學校 官方網站  

時間:即日起至2022年8月31日止
地點:南投縣集集鎮及集集支線沿線各車站週邊(二水、泉源、濁水、龍泉、集集、水里、車埕)

※集集支線火車時刻表請以台鐵公告為準。集集支線路線因受災害影響,集集站至車埕站間路線暫時不通,改以公路客運接駁,詳細之台鐵接駁車資訊請以台鐵公告為準。


 

圖片提供:華康字型、集集集度放空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