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思的生活來自於有意識的探索,鍾愛手感、歲月與生命智慧堆疊而成的一切;台日私房遊程百條以上,正在旅居各地,持續挖掘美好日子。

今年到小琉球旅行的關鍵字:循環、電能、低碳足跡

夏天到了!小琉球島上的聲音,充滿了機車引擎聲、拍照嘻笑聲、垃圾塑膠落地聲、還有很多聽不見的銅板入袋的聲音,若只是匆忙登島,反而聽不建海浪與海風,還有海龜從大海浮起水面,抬頭呼吸的白噪音。
 

小琉球不塑島

 

▲ 圖片來源:小琉球369浮潛店

 

每當有了假期時,就想來一趟屏東小琉球,看看這座島嶼的海洋公民,如何期許自己與海龜、大海共存共榮,並且自主落實「小琉球不塑島」生活理念;不只是環保團體,在地店家、民宿、藝術家、潛水店也逐一響應各種減塑撿塑、低碳足跡、循環再製再利用的舉動,而身為旅人的我們,也可以參與像是使用海洋貨幣「咕咕幣」,不限次數租借環保便當盒;租借低噪音且減少排放廢氣的「電動自行車或電動機車」、低碳足跡的「淨灘環島或水上活動」等,讓這次的小琉球旅行,聽見最美的白噪音。
 
 

使用循環餐盒的咕咕幣

 

 


「咕咕幣」,由屏東小琉球環保團體「海湧工作室」與「財團法人台灣咾咕嶼協會」攜手推出「用一顆咕咕幣,不限次數租借環保便當盒」的文創環保行動;來到小琉球的旅人,只要找到透過扭蛋機台轉出你的第一顆咕咕幣,便可於島上的合作店家現場租借一個環保便當盒,你可以帶著環保便當盒去外帶各種你想吃的美食小吃或飲用水,使用完便當盒後,可以簡單沖洗一下,再將便當盒送回任一合作店家,店家將會退還另一枚咕咕幣,供你下次使用。

 

做為代步工具的電動車

 


躍上電動自行車,我開始在小琉球的環島公路旅行,這座海島面積6.8平方公里,即便是徒步環島一圈,大概也只須3-4小時的腳程,而我選擇了享受吹風與一點點速度的電動自行車,展開最高速限30公里,僅換一次電池,便足以制霸好幾圈的旅行。任性想往左就往左,想停就停,大片藍海就在眼前,尋找海龜成為最雀躍的事,有看到叉路就轉入繞繞,遇到沙灘就一屁股坐在海水中,沖去一身暑氣,因為速度慢吧,也避開一組又一組的遊客人潮,好幾次環島公路訪眼望去只有我一個人,喧囂機車快速追過我,我卻甘於與海灣美景相伴。
 
 

低碳足跡的幾種玩法

 

 


除了避開人潮,也為躲太陽,清晨或黃昏反而是我最喜歡的小琉球時光,有時候也會遇見同路人,例如清晨參加了小琉球身心靈工作坊的瑜珈靜心課程,除了基礎的瑜珈課程和靜心引導,更夠過共振沉澱心靈,或坐或躺在海邊涼亭旁,認真呼吸2小時,享受遺忘許久的本能;黃昏則到幾個海龜產卵沙灘,如美人洞、肚仔坪、龍蝦洞、中澳沙灘,花上1小時觀察海龜,順便拾起一次性廢棄物,讓夜間上岸產卵的海龜媽媽,找到他心儀的舒適地。

 

愛護海龜而發起的減塑行動

 


生性友善又好奇的海龜,非常容易誤食塑膠垃圾,經常以為透明塑膠物品是美味水母或海藻,即便只是小張包裝紙或糖果紙,海龜吃下肚後都會產生身體不適的現象,嚴重者甚至死亡;當這次歷經龍蝦洞如此近距離觀賞海龜後,我個人對於拒絕使用一次性塑膠製品有了立即實施的意願,畢竟為了自身的一時便利,對另一個生命產生生命威脅,實在是非常非常不好的舉動,謝謝龍蝦洞帶來的震撼教育,我將記得牠們悠遊自在的感動,時時提醒自己減塑行動。若有下水,也都要選擇不傷害珊瑚和海洋生物的海洋友善防曬乳,甚至是都不塗抹改採物理性防曬衣。

 

後記


被大海環繞的小琉球,遠離生硬的都市節奏,那些大車搶道、計程車張望搖擺、數不完的紅綠燈和隨處留意恣意穿越馬路的行人和單車騎士,比例也大幅降低,當我憑靠小琉球旅行關鍵字:循環、電能、低碳足跡之後,才發現小琉球的白噪音,真的好美好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