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愛吃,那就寫吃;既然愛玩,那就寫玩,用最直覺的想法,過最直觀的日子,最後乾脆活在自在裡。
zoechen@walkermedia.tw

台灣真的很美,連水下世界都美。

因《轉風蘭嶼》攝影集的拍攝,讓王文彥開始接觸潛水,從一開始只會浮潛到如今以推廣各項潛水活動為己任,就旁觀者來看,或許蘭嶼可以說是他潛水人生的轉捩點,也造就了他「學會慢活」的人生思維。

 

 

蘭嶼人的「再看看」,讓他學會慢活

「最早去蘭嶼的時候,大約是2011年,那陣子連續兩年都去蘭嶼,每次大約都待五天。當時也只會浮潛,而2013年年底開始進行蘭嶼的攝影計畫後,幾乎是一年四季都會往蘭嶼跑,感受到蘭嶼當地的生活。」回想起與蘭嶼的緣分,以及與當地人溝通的過程,王文彥總會聽到「再看看」這三個字,一開始讓他也有些不習慣,但時間久了,也開始慢慢理解蘭嶼當地人民「再看看」的哲理,「因為他們的生活很大部分都是跟著自然氣候走,出海捕魚要看海況,即使乍看之下是悠閒地坐在海邊看海,其實他們也是看海面上的風況。」一切的一切都讓王文彥感覺到蘭嶼人的節奏跟城市很不一樣。

 

 

「住在城市的我們,有很多可以克服自然環境的方式,例如颱風天我們一樣可以去百貨公司或看電影,只要捷運不停駛即可。」但在蘭嶼,真的會隨著環境的脈動生活,「一來是你也急不得,二來是跟著土地的連結感,很直覺的感受到是真真切切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王文彥道。也是從那次拍攝的契機,王文彥學會了水肺、自由潛水,從一個只會浮潛的觀光客,變成了沒有海就不行的潛水者。

 

 

從慢活到探究各地海域的水底世界

「台灣的潛水環境很棒,」受訪時我們問到台灣的潛水環境,王文彥是這麼回答的。「以水下能見度來說,都是排列在世界前幾,如果你去菲律賓長灘島潛水,會發現那邊水下的能見度不會比蘭嶼綠島棒。」而他也提到,台灣除了珊瑚礁群態豐富外,更有像是澎湖、小琉球跟龜山島等等很多不同的特色環境

 

如果不是親眼看到王文彥分享的照片,實在很難想像小小的台灣可以聚集這麼多又美的豐富水下世界。「我們以前很習慣從陸地上看台灣,關注到的都是水面上的景色,所以常會聽見『某某海邊夕陽很美』等等的分享,但更多我們不知道的,是海面下的世界。」於是在見識過水下風光後的王文彥,每當有人跟他說某某海邊夕陽很美時,總會第一時間想到「可是這邊水底很髒耶……」的不同思維,這改變讓他自己都覺得很有趣。

 

 

台灣小歸小,但這也是台灣最珍貴的寶物

如果要簡單論及「台灣最可貴的海底環境」,王文彥思量了一陣子後說到:「如果相對世界超頂級的海域,如東加看鯨魚哺餵小孩的畫面、墨西哥的洞穴潛水,可能在台灣無法感受到那樣的震撼,但是台灣整體上的水準還是很高的。」他舉了水的能見度、小琉球、龜山島等等海底各處的生態環境豐富度,「龜山島的海底火山,蘭嶼綠島的珊瑚礁......這些都是台灣最珍貴的自然寶藏。也有不少外國朋友來台灣問我能不能在短時間內潛到他列表中的水域環境,我都跟他說沒問題!而實際上也都讓國外朋友們驚訝台灣水下環境的豐富。」王文彥道。

 

 

王文彥表示,台灣腹地雖小,但經濟能力、潛水相關品牌的產業供給,還有精緻豐富的自然生態,加上台灣交通的便利性,不像國外需要長途舟車勞頓才抵達潛點旁的彼岸,加總來看都是台灣在潛水觀光發展的自我價值,以及發展水下觀光最難能可貴的地方,甚至連小琉球都能成為自由潛水的國際級比賽場域。

 


光是小琉球,就能達到親子活動與國際比賽並存

我們再進一步的請王文彥用一地點舉出「台灣海域為何珍貴」的佐證,總以為會聽到綠島或龜山島等答案,但王文彥卻是以「小琉球」作為例證。「小琉球不僅很適合親子旅遊,因為那邊可以看到海龜,也能浮潛,交通又方便,更是一個很適合作為潛水入門的練習場域,也是台灣唯一一處能舉辦國際型自由潛水比賽的海域。」

 

王文彥不諱言的提到,在過去總覺得台灣沒辦法舉辦國際級的自由潛水比賽,但疫情期間無法出國練習自由潛水,他們一行人只好在台灣尋找替代方案,「我們發現,小琉球這塊潛水人一年四季都能潛的寶地,不僅深度達100米以上,也不受洋流或東北季風影響,加上離岸近,其實很適合舉辦國際自由潛水比賽。」因此他在這次提供TaipeiWalker 23週年慶的NFT創作照片中,有一張便是在小琉球賽場中,側拍的國際自由潛水比賽照片,表現出台灣海域的珍貴。

 

 

而提及自由潛水,目前王文彥也正積極的替台灣拓展與推廣自由潛水這項極限運動,他興辦了《女子的海》網路媒體,從介紹潛水活動,到分享台灣自潛好手的賽事成果,透過網路讓國人能夠即時獲得潛水相關資訊。提及自由潛水,他有滿腔的熱誠,也有說不完的知識和見廣,「自由潛水也有分泳池與深度兩種賽事,目前台灣泳池賽事已經很純熟了,而深度的部分,我們除了發現小琉球這塊可以舉行國際比賽的場地外,也發展出屬於台灣風格的教學與訓練方式。」

 

王文彥提到過往大家都將菲律賓當作自潛比賽的訓練場地,這幾年因為疫情的關係無法出國的關係,啟發了台灣的各種可能性與訓練方式,「經過這一兩年的訓練,台灣自潛選手的深度成績,都與國際好手有得比,而且成績也都很棒!」相信未來會有更多厲害的選手出現,這些轉機與轉念,也變相的發展出不少台灣之光。

 

 

轉念讓他發覺台灣除了海,河底風光也很驚豔

而身為熱愛潛水的王文彥,也提到過往總以為潛水只能在海裡進行,直到他參與了麻豆總爺的大地藝術節,因緣際會前往曾文溪流域河潛,才發現原來台灣河川的潛水也那麼有趣。

 

 

「原來溪裡面也可以潛水玩水,差別只是在環境的差異。在曾文溪拍攝中,才知道原來台灣的溪裡面也有原住民的漁獵文化,雖然溪裡的條件與海不一樣,但溪谷的地形變化也影響著區域的溪流流速,加上水溫較低,因此與海潛特性還是不同的。」王文彥道。

 

台灣的美,是加總堆疊出來的

小小的一座台灣島,還有四周零星的離島,加總起來或許從視覺上無法感受到他的壯闊,可是台灣的美,卻是用這些無數小細節堆疊而來了。王文彥在受訪時提到:「之前常有人很尷尬的說,台灣都不是國際旅客的首選之地,因為她缺乏了一個明顯標的物,會愛上台灣的人,幾乎都是碰巧到了台灣,進而發掘到台灣的特別。」這也是目前台灣觀光和發展所遇到的窘況,也是讓所有推廣台灣的人們,正積極努力突破的現況。「我們自己試圖在做的事,是積極邀請國外朋友來台灣玩,而他們來到台灣之後,幾乎都會玩得很開心。對他們來說,台灣旅遊也許需要主打複合性的感受,才能更貼切地發現台灣的美麗。」王文彥道。

 

 

 

 TaipeiWalker23歲周年慶 

 

 

圖片提供:王文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