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愛吃,那就寫吃;既然愛玩,那就寫玩,用最直覺的想法,過最直觀的日子,最後乾脆活在自在裡。
zoechen@walkermedia.tw

想認識一座城市,先從故事聽起。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而孕育這些古意人們的這片土地,因為人文、因為自然,造就出各式面貌,也衍伸出許多不同的旅遊型態。開始自2018年的「挺好Talk。Say台灣」說旅行計劃,由張幼霖導演擔任計畫策展人,邀請各地職人,以說故事的方式述說每座城市可能不被你我熟知,又或是早已被忘記在時間洪流後的故事。

 

 

每一年說的城市故事都不一樣,第一年說高雄的故事、第二年講屏東,再來是基隆,這些當地職人的故事,說著說著也說到了今年的淡水,讓旅人們以不同的角度去探索我們早已玩遍的城市,也從舊城中,再次挖掘出新風景。「有人就有故事,有故事就能讓旅人願意來、願意留下來,透過說生命故事,我希望可以幫台灣的城市、鄉村,找到讓旅人long stay的理由。」張幼霖道。

 

屏東,不只有「甜甜的西瓜、甜甜的雨」

 

以2020年「挺好Talk。Say屏東」為例,計畫邀請到了屏東縣長潘孟安,他在17分鐘的演說內,大談兒時於車城福安宮廟埕的回憶,也談到了自己年少輕狂的夢想。

 

 

也找來了排灣族長老古英勇,以屏東最廣為人知的阿郎壹古道為題,從一段悠然的古謠中,談到阿朗壹古道的美麗,以及分享過往老人家的智慧、如何用尊敬的態度,學會與大自然共存。這些都是深度旅遊的樂趣,透過在地職人的分享,更了解這座城市的美麗。

 

雨都基隆,有咖啡、有祭典,既新潮又傳統

每一場「挺好Talk」的議題都很有趣,最有趣的莫過於2021年基隆主題,邀請到李戊己道士,分享基隆人的良善,還有基隆夏天最具代表性的中元祭典,聽著他一口古樸的口音,隨著演說撥放一張又一張平時我們不會接觸到的民俗物品,似乎透過他的分享,讓基隆的中元祭典不單只是一種熱鬧,還是一項很認真的民俗傳承。

 

 

說起人們對基隆的印象,是人稠擁擠的大街小巷,是或上或下的山坡道路,是一整片湛藍的大海,還有熱鬧的廟口小吃,以及下不完的雨。如同曾獲得莫斯科國際攝影獎、建築類第一名的攝影師楊宗翰,他於「挺好Talk。Say基隆」的短演講中所說的:「我們對一座城市的最初理解,可能是透過景點、美食開始認識。」而位處山邊的基隆,他也透過隧道看見這座城市的不同。

 

 

2022啟程淡水,聽聽淡水人的故事

今年,甫於4月底落幕的「挺好Talk」,則是以淡水為題,邀請 6 位淡水職人分享他們在淡水的故事。像是鄉土攝影家程許忠用50年的時間,拍片淡水山城風華的分享;將捷集團地產事業體執行長的林莉婷,也將利用她的專業,傳遞這座百年城市裡的風華建築是如何與自然共生相棲。而提到淡水,當然不能忘記淡水真理街、淡水河畔還有淡水美食。但這次,李琪、梁秀眉與廖千慧,要分別用馬偕博士創辦的「女學堂」、閱讀與淡水河關聯,以及用食物認識淡水這座城市。

 

來場台灣深度旅行吧!出發前先聽聽在地職人說故事,「挺好Talk。Say台灣」透過在地人角度探索當地
▲ 照片來源/旅學堂 Tamsui Traveler

 

原來淡水也是台灣女力發跡地?

在六篇分享淡水人文故事中,最特別的莫過於是淡水「旅學堂」主理人李琪所分享的〈淡水行旅、漫步好路〉,在故事中,她提到百年前的淡水,當馬偕博士於真理街創辦「女學堂」起,等同是開啟台灣女子的求學之路。聽著聽著,腦海也不免開始順著李琪的故事,想像當年紅磚牆旁,一群女子手裡拿著的不是衣服,而是書籍的畫面。目前「挺好Talk。Say台灣」以走完 4 座城市,也分享 32 位在地職人的故事,這 32 則故事也替旅人創造不同魅力,吸引旅人們在台灣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