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10年的高雄人,
喜歡美妝、甜點、旅遊,以及一切能讓生活變得更美麗的事物,
但最喜歡的,還是那隻抱了20年的泰迪熊。
narachou@walkermedia.tw

「對我來說,叫春小搖滾是彰化市民做起來的。」—《叫春小搖滾》主辦人 詹姊

講到彰化,你第一個會想到什麼?可能是肉圓、控肉飯等知名美食,可能是隨處可見廟宇和大佛,經常和長輩一起拜訪的小地方,或是一座巷弄間散發著歷史韻味,但發展相對鄰近的台中、嘉義稍微慢一點點的城市。

 

不過,在這樣一個小小的城市裡,卻有個一年一度的音樂祭活動名為《叫春小搖滾》,而最讓人感到不可思議的是,《叫春小搖滾》最剛開始竟然是在傳統市場裡舉辦的,而且這場音樂祭的主辦人原本竟然是一位主廚?這樣又酷又特別的組合,讓人不禁好奇起:搖滾樂、菜市場、餐廳主廚這幾個聽起來很衝突的元素,到底是如何搭上線的呢?

 

 

Taipei Walker編輯特地專訪了《叫春小搖滾》的主辦人詹玲涓,請她與我們分享是什麼契機帶領著她,讓她從一位單純愛料理的主廚,變成音樂祭活動的主理人,用最在地的人情味結合年輕人喜愛的新創元素,為彰化這座城市帶來更不一樣的火花。

 

以食物為出發點,邀請彰化年輕人回鄉尋根

 

 

人稱詹姊的詹玲涓,原本在彰化市經營自己的餐廳「自家用料理食堂」,在幾次和年輕客人聊天的過程中,她發現現在的年輕人對於食物的感情很陌生,這讓非常重視每道料理背後意義的她感到十分驚訝。「在我的家庭記憶裡,我認為餐桌上的記憶是一個非常好的,和家人朋友之間的連結,所以我就想要讓大家也對食物產生一些情感連結。」

 

 

 

後來,詹姊邀請其他在地的年輕朋友一起舉辦了一些和食物相關的活動,不只常常到社區辦桌、進行《移動廚房》活動,將美味的食物分享給更多人,同時也針對從小長大的彰化民生菜市場舉辦了《市場走讀》,希望能讓更多年輕人了解菜市場的文化。

 

▲彰化二水在地樂團「農村武裝青年」每一年都會現身《叫春小搖滾》,是固定班底,也是詹姊的好朋友。

 

在一場場與食物相關的活動之中,詹姊認識了一些在地演出的歌手,也跟來自二水的「農村武裝青年」主唱阿達變成好朋友,而阿達剛好認識高雄在地音樂祭《蚵寮小搖滾》的主辦人蔡大哥,親自觀賞《蚵寮小搖滾》的表演以及和蔡大哥有更深入的對談後,詹姊不僅被感動,也開始有了「或許我們也可以透過舉辦音樂祭的方式,來宣揚彰化這塊土地」的念頭。

 

首次舉辦《叫春小搖滾》,選在最熟悉的民生菜市場

 

▲彰化在地樂團「宋德鶴」也參與了好幾屆的《叫春小搖滾》。

 

後來,詹姊和食堂的熟客們一起努力籌備第一次的《叫春小搖滾》,並選擇在菜市場的街邊舉辦讓人熱血沸騰的音樂祭。為什麼會取作「叫春」呢?詹姊表示,對於做生意或是在菜市場販售商品的人來說,春節是最忙碌的時刻,本身就帶有較為正面的意義,而之所以取名為「叫春」,是希望大家都能在每年24節氣「驚蟄」的時候說出自己今年想要達成的願望,並在明年《叫春小搖滾》舉辦的時候,回頭檢視自己是否已經完成想做的事情,年復一年地將日子過得越來越精彩。


至於為什麼會選在菜市場舉辦音樂祭呢?詹姊笑著表示,民生市場是她從小長大的地方,但在成長過程中,她發現大多數人對於從事菜市場行業的人不是很尊重,所以她希望可以包裝菜市場長輩的人生故事,並和較為新潮的音樂祭活動做結合,吸引更多年輕人向菜市場靠攏,希望能夠藉此讓更多人瞭解菜市場的職人文化。

 

▲多次入圍金曲獎、金音獎的搖滾樂團「拍謝少年」,也曾在《叫春小搖滾》登場表演。

 

而隨著《叫春小搖滾》慢慢地在民生市場附近做出名聲,詹姊也決定要讓《叫春小搖滾》出走,從民生市場所在位置的彰化舊縣城「南門」,慢慢地往東門、北門、西門前進,讓這個彰化在地的音樂祭能夠被更多彰化人認識,透過口耳相傳的力量,讓《叫春小搖滾》可以延續下去。

 

「只要每個人都付出一點點,就會成就一件大事。」

 

 

由於《叫春小搖滾》是民間自籌的活動,在人手和金援都不足的情況下,詹姊也曾經歷過許多困境,甚至有了想要放棄的念頭。但詹姊憑藉著自己想為家鄉付出的信念,一次又一次地克服難關,至今《叫春小搖滾》已經連續舉辦了七年,成為彰化人每年最期待的活動之一。

 

「對我來說,叫春小搖滾是彰化市民做起來的。」隨著活動越來越受到當地人矚目,漸漸地,也有許多夥伴加入籌備活動的行列,從一開始只有三個人要負擔所有工作,漸漸地也影響了近千位朋友一同參加。「本來是你一個人在走一百步,現在變成一百個人一起走一大步,我覺得這就是叫春小搖滾的核心價值。」詹姊感性地說。

 

▲金曲歌王謝銘祐。

 

▲多次入圍金曲獎的客家歌手黃瑋傑。


目前,《叫春小搖滾》的固定班底大多是對於音樂和推廣家鄉文化有著堅持和理想的人,像是金曲歌王謝銘祐、農村武裝青年的主唱阿達、客家歌手黃瑋傑等等,他們不僅在幾次的活動中成為了詹姊的朋友,也非常願意一起為了「叫春精神」努力,希望彼此都能為彰化這一塊土地做出貢獻,讓彰化能夠被更多人看見。

 

透過音樂祭活動,吸引更多人回來彰化看看自己的故鄉

 

 

「我有一個願望是,每次的叫春小搖滾絕對要感動在地的這些人,明年再去找另外一批人來參加下一屆的叫春小搖滾。」詹姊表示,那些曾經在彰化讀書工作過,或是在彰化長大的人,如果沒有什麼特別的活動,可能不會有動力想回來自己曾生活過的地方看看。

 

 

所以,她希望透過一次又一次讓人熱血沸騰的《叫春小搖滾》,吸引大家多多帶朋友一起到彰化旅遊,甚至是在被「叫春」的熱血精神給感動之後,願意盡自己的一些力量來讓彰化變得更好,這都是詹姊舉辦《叫春小搖滾》這個活動的核心意義。

 

 

「如果故鄉有這些活動的時候,這些旅居在外的年輕人會有一些榮譽感,對我來說是很安慰的。」或許,正因為詹姊秉持著最單純的初心,持續地為自己的家鄉付出努力,這份熱忱才能感動更多身邊的人,形成了一股巨大的民間力量,帶領彰化這個散發著歷史韻味的城市向更好的樣貌邁進。

 

【延伸閱讀】彰化,老城新玩法

 

圖片來源:FB@叫春小搖滾、FB@自家用料理食堂、詹玲涓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