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風格數位編輯出身,現為自由文字工作者。作品散見於台灣各大生活風格媒體、雜誌叢書與刊物。Taipei Walker 特約編輯。

誰說彰化不好玩?

一府二鹿三艋舺,鹿港作為台灣昔日的第二大城市,散發著古樸的歷史文化韻味,純樸的小鎮內,四處可感受到懷舊的氣息,讓人流連忘返。為了迎接彰化建縣 300 年,特別選在鹿港舉辦「2022 彰化走讀藝術節」,以「彰開藝境」為主題,以當代藝術作為媒介,深入小鎮古蹟、歷史建築場域,訴說彰化長遠的歷史文化、生活風格。

 

 

「彰開藝境」邀請國內外藝術家與團隊,以 10 件嶄新的空間裝置和鹿港的建築地景持續對話,作為撐起彰化美學的骨幹。本次的 10 座藝術裝置中,由工藝藝術家范承宗、紙雕藝術家成若涵、裝置藝術家王振瑋以及禹禹藝術工作室等知名創作者與團隊操刀,遍佈於不同場域的藝術裝置共同串接起「境-物-藝-念」的四大主題。在古老場域內,活用傳統工藝和本土材料,注入當代觀點,結合建物造型,嘗試傳遞出彰化藝術精神的本質和嶄新面貌。

 

 

藝術家范承宗以舊時的戲棚為概念,創作大型裝置作品《遊戲》,於鹿港文武廟草皮之上,以上千枝竹子搭建起一座巨大的傳統竹棚戲台。日間是一座歡迎人們入內乘涼休憩的所在,包容著各個時刻的光影,入夜後則成為夜裡璀璨亮眼的光影存在。

 

 

考功記工作室於知名幽微古蹟鹿港意樓牆上,發表了《魯班月》的木質裝置。以千年歷史的三軸組合積木「魯班鎖」為創作基礎,透過數位參數化建模運算,產生由內而外密集至空透的虛實圓形立體雕塑。入夜後亮起溫暖的光暈,成為鹿港老街一輪結合古老工藝智慧與數位科技的明月。

 

 

紙雕藝術家成若涵於鹿港的信仰中心之一龍山寺廟埕裡,設置了《鹿港,好!》的裝置藝術,挖掘出走訪古城、深藏於寺廟建築的智慧與秘密,轉化並帶領鹿港國中美術班同學一同共創,以金屬雕刻的表現形式再現珍貴的圖騰密碼。

 

 

來自日籍的藝術家宮城有加選擇於中西合璧的鹿港鶴棲別墅之中,將帶有日式情懷的紅色鳥居化為藝術裝置,以《蛙港神社》為名,轉化以往港口靠岸時,拜碼頭、安神明的儀式,也提供隨著鹹水靠岸的青蛙、壁虎「朋友」們下船休息、向神明報到之處,重現隱藏於市井的景色。墨西哥籍視覺藝術家 LUA 則在舊鹿港溪畔創作《水神》,想像來自於本地植物群、動物群,將帶來生命的水,作為一種在運動和思想中的水和「流動」的概念比喻,含有智慧、知識流動的精神。所有的作品,皆可透過線上地圖的方式,於鹿港街區內探索體驗。

 

 

除了藝術裝置,藝術家也與在地工藝家一同現身舉辦 16 場藝術及傳統技藝的工作坊,更邀請當地的文史工作者規劃 8 條藝術走讀輕旅,總計 16 個場次,交融多重體驗,將彰化的哲學、語言、內外在文化訴諸於身體的五感,量身打造出能夠仔細品味、閱讀的獨特彰化風土與精神。

 

 

Info.

開彰藝境 2022 彰化走讀藝術節

時間:7/2(六)- 7/24(日)
地點:鹿港小鎮
官網
 

圖片提供 :原物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