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愛旅行、喜愛美食小酌,努力和世界連結的雙魚女子,喜歡從日常生活中找出令人愉快的小事。

透過與藝術相會的契機,看見鹿港居民在歷史古城中扎根的新創意。

日本瀨戶內海藝術祭翻轉了大家對四國、瀨戶內的不熟悉,那你知道鹿港也有個讓小鎮再生的藝術節嗎?今年邁入第六屆的「今秋藝術節」,以超越過往的規模舉辦長達39天的相關活動,希望人們來到鹿港不只是逛老街、看老屋,也能透過與藝術相會的契機,看見在地居民在歷史古城中扎根的新創意。

 

傳統與現代想像的結合

 

 

本屆今秋藝術節將從9/10中秋假期開始,橫跨至10/9國慶連假前,主題「洛津那夢」使用了鹿港的古地名「洛津」,「洛」的台語同音「鹿」,「津」則同義於 「港」。並且用「那」表達台語的「若ná」,透過藝術節表現「如夢般的鹿港」。「夢」字除了想表現藝術節期間限定的夢幻感,同時也寓含了離鄉遊子、移住新族群追求「鹿港夢」的意義,驅動著鹿港這座小鎮居民追求夢想和未來的可能性。

 

活動主視覺邀請仰角視覺整合的周雨衛設計,用鹿港的宗教印象打造一款金色海報:黃色底紙帶有手抄紙般明顯的纖維和粗糙質地,印上紅色的鹿港大船,最後押上金色的「洛津那夢」四個大字,只有幾個單純的色彩,卻讓人無法移開視線。

 

海報本身設計參考金紙的製作方式,就連材料也用類似的素材製作;紅色的大船則是插畫家葉佳緯在2019年為藝術節創作的作品,將鹿港的老屋群繪成一艘大船,象徵船港乘載鹿港興盛的意象。

 

蓄積能量,爆炸性的豐富內容

 

 

藝術節的活動內容包含13場表演節目、12場地方走讀、8場街區策展、7場專題講座、4場體驗工作坊、4場青聚點學習體驗、3場風土餐桌、2組特別企劃和1場創生論壇。週末例假日有豐富的活動外,平日造訪鹿港也有藝術節活動可以參加,對於想要避開人潮、體驗日常鹿港的旅客來說,絕對是更吸引人的選項。

 

 

2015年開始,鹿港每年秋天定期舉辦盛大的藝術節,在2020年及2021年並沒有如期舉行,但並非因疫情影響而停辦。策展團隊「鹿港囝仔」創辦者張敬業分享:「我們經過了之前的經驗,決定先把團隊的體質調整好,因此決定先把重點放在回鄉生活青年就業上。這兩年內累積了更多能量,希望能用更完整的面貌來呈現鹿港的豐富性,因此之後舉辦時間也將改為三年一次。」

 

 

 

此次「今秋藝術節」剛好遇上中秋團圓的節日,因此開幕前一天將舉辦前夜祭和踩街活動,預計在鹿港龍山寺前廣場由「太日樂集」團隊進行鼓藝表演。開幕演出則比以往盛大,由團隊的藝術表演者自行企劃整體演出內容,結合落語大師戴開成的落語、日本獨立創作歌手高水春菜的表演、鹿港囝仔創辦人張敬業的演奏和紙戲、現代舞等,製作今秋藝術節最盛大的開幕表演。

 

而週末也分別安排了洛津小戲節、狂夢劇場、晚會活動、走讀大街作為串接,靜態則安排街區策展在鹿港大街中山路、鹿港橫街民族路沿途場域,舉辦《洛津那夢》主題策展、街到博物館和《鹿港囝仔十年回顧展》。鹿港老城的古樸透過新世代的策展力和企劃力將傳統與新創意象融合,翻轉大眾對鹿港的既定印象,提供了新的詮釋方式。

 

Info.

 

今秋藝術節《洛津那夢》

 

 

活動時間:2022年9月10日~10月9日,前夜祭9月9日

地點: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131號

 

【延伸閱讀】彰化,老城新玩法

圖片來源;今秋藝術節、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