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講到彰化大家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八卦山大佛,近年有不少人移居彰化,在當地展開許多有特色的店家,讓印象中的老城市多了些新活力,手作職人、特色文具店或青年旅館,都為彰化地區帶來更豐富的觀光資源,當然也吸引更多遊客選擇到彰化旅行。


路思大新創園區
全台首創以DIY手作皮件課程搭配住宿體驗的「路思大新創園區」,在完善的套裝課程中,讓有興趣的民眾得以嘗試一日職人生活,甚至可以在90天手作課程,親手製作出高難度的大型皮革包,路思大正在打造一個以皮革工藝匯聚人文工作與生活共感的文化場域。


這座融合了文創、旅館、餐飲、閱讀和藝術、文化、學習的生活空間,是彰化在地深耕28年的知名皮件品牌SOBDEALL沙伯迪澳所創設,園區營運經理張世帆說,在融合眾多元素之中,又以「文創空間」別具意義,這處對外開放的空間平台,期待與外界各類型職人、工匠師合作助其圓夢,進而達到復甦手作工藝的目標。這裡的手作課程琳琅滿目,建議可以試試一日體驗以小物。挑選包款、皮夾或皮革配件材料包後,簡單認識材質和工具,在師傅帶領下畫線、磨邊、敲孔、縫線等,大部分的作品約4~5小時就可以完成;而90天手作課程,則可於時限內自由安排時間完成包款製作,近距離與品牌工匠師合作,完成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紀念品。





#路思大新創園區  DATA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中山路三段714巷70-2號
電話:(04)738-8945
營業時間:11:00~21:00;五六11:00~23:00
交通:走國道1號下王田交流道,接台1線往彰化市方向,於中山路三段迴轉714巷可抵。
※住宿為加價體驗,須搭配任一手作課程。


八卦山天空步道
大佛一直是彰化代表性地標,自從天空步道啟用以來,提供旅人更深度的玩樂方式。以大佛為起點,沿途經過荷花池生態園區、國軍忠烈祠、棒球場、彰化藝術高中、彰化生活美學館等景點,中間共有7處入口,總長約1000公尺的步道全程路段平緩,襯著藍天綠林,可以近距離觀賞植物與鳥類,在漫步中體驗八卦山多變的地形與豐富生態,還可以欣賞傍晚美景。




#八卦山天空步道  DATA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卦山路8-1號
交通:從路思大新創園區出發,回到台1線左轉,遇東民街左轉、卦山路左轉可抵。
※ 大佛目前整修中,不對外開放


阿璋肉圓
若想要吃在地美食,彰化有不少代表性小吃,包括肉圓、肉包、爌肉飯、古早冰等,能讓旅人一路吃下去。其中開店至深夜的阿璋肉圓,有著皮嫩Q彈牙不油膩的特色。選擇善化品質最好的番薯粉,內餡摻入現宰溫體豬肉後腿肉、古坑鄉筍乾與新社鄉柳仔菇,讓整體口感更加飽滿豐滿,淋上獨家特調醬汁、甜麵醬,吃起來爽口,滋味讓人垂涎。吃完還可到對面來份糯米炸,外酥內軟沾著花生粉吃,是相當涮嘴的小甜食。




#阿璋肉圓  DATA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長安街144號
電話:(04)722-9517
營業時間:09:30~23:00
交通:從八卦山天空步道出發,回到東民街接孔門路、中華路,在圓環右轉和平街,遇陳稜路左轉可抵。


心旅地圖青年旅館
超過上百次飛行,歷經50多個國家,喜歡旅行、喜歡認識新朋友、喜歡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住過各國百間青旅的民宿主人Amos與楊Jo回到彰化,卻發現沒有一間在地的青旅,於是將老旅店改造成有10間特色房的住宿地。心旅地圖有背包房、雙人房及四人房等房型,房間布置以民宿主人去過的國家來設計發想,並提供各國特色對應彰化在地產業發展的主題介紹,比如義大利咖啡世界聞名,在義大利房內即有彰化知名咖啡的相關訊息。而心旅地圖不僅止是間旅店,同時致力於創造身心靈旅行更多的可能,由於女主人擁有外文與心理學背景,不定期舉辦心理學及英文相關課程或活動,與旅客分享、學習人生旅途中的各種課題。




#心旅地圖青年旅館  DATA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三民路230號2樓
電話:0985-680-812(10:00~22:00)
Check in/Check out 16:00/11:00
費用:背包房500元起、2人房1200元起、4人房2000元起
交通:從阿璋肉圓出發,走長安街遇光復路左轉,遇中正路右轉、三民路右轉可抵。


愛治文具房
從大學就開始在文創市集擺攤,並創立自己插畫品牌「L adolce vita 甜蜜生活」的愛治文具房主理人柏花,畢業後回到家鄉,以最愛的奶奶名字作為店名,在交通便利的彰化火車站前開設獨立文具選物店。



因奶奶受過日本教育,自己也喜歡日本文化,一剛開始便走訪日本,將喜愛的文具大把大把的扛回來,店舖因此充滿日式復古氛圍。店內商品琳瑯滿目,貼紙、紙膠帶與明信片是最熱銷的品項,以台灣插畫家品牌為大宗,日、美、韓品牌也相當受歡迎;每月還會邀請國內外插畫品牌,在店裡展出作品。這裡也提供飲品、厚片吐司等,買到喜愛的文具後,只要再點杯低消飲料就可在特別設置的寫作室開箱或創作。未來還想規劃定期手繪插畫課程,與更多人一起體驗使用文具創作的美好感受。




#愛治文具房  DATA
地址:彰化市長安街76巷7-2號1樓
營業時間:12:30~19:00;六日12:00~20:00
交通:從心旅地圖青年旅館出發,走三民路遇中正路左轉可抵。


YOLO MOMENT
由Rebecca與Alice兩姊妹所開設YOLO MOMENT,隱身在彰化市區的一幢老屋裡,這是兩姊妹將阿嬤的老家重新改造,讓老房子重新有了生命力。店名YOLO源自「YouOnly Live Once」縮寫,意旨人生只有一次,因此每個片刻都值得慶祝、活得精彩。擁有營養師背景的Alice對於餐點格外要求,提供健康取向的新美式料理,不僅講究天然草本,使用草本土雞蛋、無毒雞、小農食材製作的早午餐大受好評,也是熟客回頭率高的主因!




#YOLO MOMENT  DATA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中正路一段430號
電話:(04)722-2436
營業時間:10:00~17:30(LO16:50)
交通:從愛治文具房出發,到中正路右轉續行可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