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

寵物意見傳達者,磁性的藍猴,美感成癮者,安惠真的紅毯。
不幽默,毋寧死。

今天晚上就來試試看!

無法外出狂歡的周末夜晚,還有什麼值得期待?但是誰說不能出門就沒有小酌的資格,於是我們找來朋友把陣地轉移到家中,一樣能在隔天享受宿醉的痛苦,從偏頭痛到反胃、疲憊、易怒,以上每一項皆不缺席。

 

雖然能治好宿醉的方法網路上一籮筐,但真正有科學佐證有效的只有少數。我們向經常宿醉的酒商業務們徵詢到了幾種方法,除了可以緩解宿醉症狀,還有可以提前採取的預防措施,因為只要不宿醉,喝酒就是一件美好的事。

 

Photo Credit:unsplash

 

預防宿醉的方法


1. 避免喝含有同屬物的酒

Photo Credit:unsplash


只要透過乙醇發酵,或糖被轉化為二氧化碳和乙醇的過程之飲品,都是酒精的一種。研究顯示,喝含有多種同屬物(Congeners)的酒類會加重宿醉的頻率和嚴重程度,還會減緩酒精的代謝,從而延長宿醉症狀。

 

同屬物是一種複雜的有機分子,是在製酒發酵過程中產生的副產品,這也是飲酒過量的人產生宿醉的元兇。不純的酒精所含的雜質則是宿醉的另一個原因。

 

《英國醫學期刊》上觀察各種酒對受試者的影響,結果發現宿醉嚴重程度依序為白蘭地、紅酒、蘭姆酒、威士忌、白酒、琴酒,最後是伏特加。報告指出「伏加特與純酒精僅讓兩名受試者產生輕微的頭痛。」另一項研究顯示,喝下同樣的容量的威士忌與伏特加後,前者產生的噁心嘔吐感是後者的兩倍。


由此可知,如果你參加一場盛大宴會後,隔天還要趕往其他地方,喝伏特加蘇打會比威士忌可樂還要好。

 

2. 保持水分充足

Photo Credit:unsplash


喝酒會以幾種不同的方式導致身體脫水。第一,酒精具有利尿作用,這會導致身體正常運作所需的液體和電解質流失過度;其次,過量飲酒有可能會導致嘔吐和腹瀉,導致體液和電解質進一步流失。

 

儘管脫水不是宿醉的唯一原因,但它會導致許多常見的宿醉症狀,包括口渴、疲勞、頭痛和頭暈,因此,增加飲水量可能會緩解宿醉的一些症狀,甚至可能完全預防宿醉。

 

所以在喝酒時,好的習慣是「喝完一杯酒接著喝一杯水」,這樣的交替方式,雖然這不一定能防止脫水,但它可以幫助你控製酒精攝取量。

 

緩解宿醉的方法


吃一頓豐盛的早餐

Photo Credit:unsplash


吃一頓豐盛的早餐是最著名的宿醉療法之一,一頓早餐可以幫助你保持穩定的血糖,儘管低血糖水平不一定是宿醉的原因,但它們通常與宿醉有關,並且血糖過低也會使某些宿醉症狀惡化,包括反胃、疲勞。

除了幫助減輕某些宿醉症狀外,一頓豐盛的早餐還可以提供因過量飲酒而耗盡的維生素和礦物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