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因的地圖」社群創辦人、《總有一家咖啡館在等你 》書籍作者。擁有英國倫敦藝術大學平面設計學系學位及SCAE 歐洲精品咖啡協會咖啡師一級認證。一邊旅行一邊享受咖啡因的重度中毒者,學生時代在咖啡館跟畫廊服務過,從此愛上咖啡愛上藝文!

最近常往不像觀光城市那麼熱門的城鎮裡跑,像是彰化北斗、鹿港…,等,發現讓人意外喜愛的的咖啡館。

從桃園移居台中兩年了,有更多機會跟時間可以走訪中南部的咖啡館,覺得跟北部的咖啡館比較起來,常會在彰化、嘉義、台南…,等的咖啡館聽到店主人的故事,很多都是曾經北漂的遊子返鄉開店,在北部工作過一段時間後,還是想回到自己生長的土地,打造理想中的咖啡館樣貌,讓在地的居民可以認識到不一樣的咖啡,跟所在的社區有更深厚的連結。最近常往不像觀光城市那麼熱門的城鎮裡跑,像是彰化北斗、鹿港…,等,發現讓人意外喜愛的的咖啡館。

 

而在咖啡之旅中,除了可以喝到好喝的咖啡,如果還可以吃到在地巷仔內的小吃,那真是完美行程,用一杯咖啡跟小吃,透過味蕾、食物的氣味把每一趟的旅行記錄下來,勾勒屬於自己的咖啡地圖。這次我們一起去彰化的北斗跟鹿港喝咖啡吃小吃,跟著咖啡館店主人的推薦,探索只有在地人知道的口袋名單。

 

彰化北斗-與咖啡 And. Coffee 顯-碗粿

不只一次跟返鄉青年的店主人們聊天,他們常常會有一個初衷,既然在自己家鄉找不到喜歡的店家,可能是書店可能是選品店可能是咖啡館,那不如就自己開,把自己在外地所看到的美好事物,結合在地的氣息跟文化,讓自己的家鄉更有趣,有更多的故事可以被記錄,往往也從他們的眼裡看到更多的光和熱。

 

 

「與咖啡」的店主人 Alex 跟Cindy 都曾在墨爾本打工,因為疫情的關係回台灣放假,從此人生的計畫轉了個大彎,原本開店的計畫也因此提前登場了。店內的咖啡設備都是一時之選,提供義式咖啡品項,澳白咖啡是不能錯過的飲品,混合了中南美洲與非洲產區的配方豆,喝來厚實外還帶點水果甜感。手沖單品則以淺、淺中焙度為主,Alex也開始走入烘豆的領域,讓店裡呈現的咖啡風味更加完整。Alex表示,可能因為當初在擺攤時,客人就是以手沖咖啡的印象認識他們,所以開店後店裡點手沖咖啡的客人其實不少,在北斗這樣的小鄉鎮也算是讓人意料之外的事情。

 

 

而在「與咖啡」同一條街上有著Alex推薦的碗粿老店-「顯-碗粿」,招牌上寫著餛飩麵、陽春麵,店家純生米磨製而成的碗粿更是讓人一吃難忘的好滋味,越簡單的食物越難製作,考驗的是原物料的挑選跟製作的功夫。在這裡要大推店家的碗粿、餛飩湯還有花椒油。

 

 

「顯-碗粿」不像一般南部碗粿內餡較多,是走純白色系的碗粿,吃起來口感Q彈帶著米香很單純,店家加上一點碎肉燥一點菜脯還有一點油蔥酥,碗粿上的油蔥酥扮演增加口感增加香氣的角色,脆脆的香香的,讓整碗碗粿畫龍點睛。


再來就是店家自製的花椒油,我的碗粿一上桌年輕老闆就走來說,「 這是我們自製的花椒油,很好吃。」說完也順便幫我從隔壁桌拿了一罐花椒油放在我桌上,很愉快的節奏感,好吃的花椒油可遇不可求,老闆這麼一說,我當然挖上一匙配著吃,一吃又不得了了,麻而不辣、香而不嗆,真的非常好吃,一碗白碗粿可以搭配吃到這麼多層次跟風味,小吃的功力盡顯。

 

最後是餛飩湯,一端上桌,看到餛飩在湯裡的輕飄飄的飄著,皮透著內餡,眼睛已經一亮,喝上一口,餛飩跟著湯滑進嘴裡,咀嚼的時間明確感受到湯頭跟餛飩甜美的滋味。

 

彰化鹿港-清泉咖啡  林明堂素食麵

開在鄰近天后宮的「清泉咖啡」,地址位於宮後巷,不同於廟前遊客眾多喧鬧的氛圍,轉進宮後巷有著寧靜閒適的生活感,是自己到鹿港喝咖啡的首選。

 

 

「清泉咖啡」提供手沖咖啡、義式咖啡茶飲、甜點。咖啡豆是由店主人親自挑選喜歡的烘豆師風味,平均吧檯上會有來自四位不同烘豆師的作品,供客人選擇。坐在「清泉咖啡」的吧台上喝咖啡,特別知道自己身處人文薈萃的鹿港,感覺特別舒服。

 

 

 

咖啡師健談又爽朗,分享了好多當地人才知道的在地小吃。其中一家「林明堂素食麵」特別讓我印象深刻,離咖啡館走路兩分鐘的距離,真的是一家沒有在地人推薦不會注意到的小吃,記得老闆推薦我的時候,還特別強調就是一碗很樸素、簡單的豆包麵,可是都是在地人去吃,生意很好。

 

 

自己最喜歡簡單的美味,豆包麵倒還真的沒吃過。「林明堂素食麵」在鹿港已經40多年,是很多鹿港人從小吃到大的店家。位於天后宮附近的住宅區裡。從咖啡館走去的路上,遠遠就看到有人在排隊。賣的品項也很簡單,豆包可以說是這家店的靈魂,可以選擇乾麵、豆包湯,或是豆包湯麵也可以。

 

 

點了碗豆包湯麵,麵條是寬扁的黃麵條,跟在北部常見的油麵很不一樣,吃起來是偏軟Q的口感,豆包湯喝來清甜,有滿滿的豆芽菜,豆包一口咬下,先會吃到油炸的香氣再來是豆皮的豆香,最後是紅蘿蔔、高麗菜的甜跟脆口,小小的一捲豆包,滋味卻讓人回味,注意到很多客人還會外帶豆包回去當零嘴。這樣一碗豆包湯麵 38元!!!這樣的一家在地麵攤,不曉得溫暖了多少鹿港人的胃跟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