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飲食、旅行、生活、設計、休閒娛樂為主題,提供多種美好生活提案,多元的編輯視角打開生活各種面向,吃喝玩樂也可以很有故事性。

新竹人免費賞花燈!原定在新竹舉辦的2021台灣燈會,因為疫情黯然取消,而隨著台灣疫情控制得宜,新竹市府也宣布將在暑假期間展開燈會轉型的「2021光臨藝術節」。而在迎來7/9的光臨藝術節之前,市府也搶先在孔廟廣場展出花燈,並且預告將會搭配市集活動,為光臨藝術節暖身一下!周末就趕快先來新竹玩一波吧~

01

翟九(將軍村店)

823砲戰後政府在新竹打造了獨門獨院、美式住屋樣貌的金城新村,一共89戶,供金防部團長級以上幹部及家眷居住,而一度因聚集眾多星級將軍居住在此,於是有了「將軍村」之稱。60多年後,新竹市府將因眷村改建而頹圮的房舍修舊復舊,以「開放圖書資訊園區」概念開放給民眾參觀。目前修復重現的3棟場館分別以「生活學」、「慢食學」及「修復學」為主題做展示,「慢食學」及「修復學」場館目前有在地品牌:翟九麵食館、影咖啡及拾米豐瓶進駐;戶外區域則為結合小農市集、可食地景的「大地圖書館」,假日不妨來此,在懷舊房舍、院落中感受那段歲月靜好的眷村時光。

翟九(將軍村店)
02

湖畔生活

新竹公園麗池畔的4幢日式木造老屋「湖畔生活」,最早在日治時期就是接待上流高官富紳的高級料亭,歷經時代更迭,現在則是集合書店、咖啡、茶廳、餐廳、伴手禮的餐飲休閒空間。4座老屋有著各自主題,「湖畔料亭」是結合台洋日料理手法詮釋新竹在地特色的餐廳;「竹風茶廳」以茶飲茶食引領大家品味雅致的竹塹生活風情。而在閱樂書店與台南甘單咖啡合作的「閱樂書店x飲咖啡」,可在書香、咖啡香中享受悠閒時光;於「豊賀伴手」可找到特色伴手禮、日洋食盒等。透過空間重塑,希望以現代視角呈現給大眾過往新竹迷人的生活記憶與特色。

湖畔生活
03

或者工藝櫥窗

前身是70年代藝人明星最愛的「金菊美髮」,這個擁有63年歷史的老房子,現成了在地工藝品牌展覽、食飲體驗的複合空間;老房裡保留有傳統木窗、磨石子地板及抿石子外牆,質樸風格更為店內增添了韻味。2樓展售品牌及藝術家作品,還有一小區的工藝選書區,3樓有包廂空間及藝品策展區,由於希望能藉日常使用將精緻器具帶入一般生活,因此4樓食飲區以工藝家器皿盛裝精選的茶品小點,讓大眾享用美味之餘,也能感受使用精緻工藝品的美好經驗。

或者工藝櫥窗
04

銀座梅林

來自東京銀座第一間豬排專賣店,也是日本旅遊必吃口袋名單常客的銀座梅林,以一口炸豬排、中濃炸豬排醬汁、炸豬排三明治的元祖創始店而著名,店家嚴選肉質緊實、口感軟嫩的部位,不但脂肪紋豐富且肌肉纖維少,嫩而不膩,而有著「珍豚美人」的美稱。特製豬排丼曾讓日本知名的料理鐵人道場六三郎在品嚐過後,譽為「生涯第一的豬排丼」,搭配元祖炸豬排醬,味道獨具一格。現在不用飛日本,來到新竹就能嚐到名店美食囉!

銀座梅林
05

2021新竹光臨藝術節花燈競賽

預計在4/24開始至5/2,新竹孔廟廣場將集結超過300組競賽花燈展出,近日已有不少作品陸續現身,將在每晚的18:30~22:00期間點燈,成為新竹夜晚最美的亮點,而在4/24以及5/1兩個周末,廣場周邊也將有街頭藝人、學生社團輪番演出,下午15點起則會有集結80多個攤位的「文創市集」快閃進駐,讓民眾一路逛到傍晚賞燈。

2021新竹光臨藝術節花燈競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