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飲食、旅行、生活、設計、休閒娛樂為主題,提供多種美好生活提案,多元的編輯視角打開生活各種面向,吃喝玩樂也可以很有故事性。

望海巷漁港對於一般人來說應該頗為陌生, 不過若提起八斗子,相信不少人都能說出幾個知名景點。坐落在八斗子車站前不遠處的望海巷漁港,是基隆最東的漁港,使用度較低且沒有自己的魚市,當天補回的漁獲多提供周邊店家使用。這個藏在潮境公園和八斗子車站之間的小漁港, 因為一座嶄新的景觀橋而慢慢有了人潮,也讓八斗子一帶的觀光旅遊更為豐富多元。

01

望海巷跨海景觀橋

望海巷跨海景觀橋的兩端,分別是濱海休閒中心與望海巷漁港安檢所,剛好銜接「望海藍帶鐵馬道」的後段與前段,讓八斗子車站至平浪橋頭這一段完整串聯,不論是步行或是單車遊,行程都可續接至潮境公園。來到這座綠草如茵的環保復育公園,可以看到許多大型藝術裝置,像是飛天掃帚、基隆嶼之窗等,很難想像早年這裡是垃圾集放地;若是在秋日傍晚前來,除觀海漫 步,也可帶張小椅或鋪上野餐墊,坐在草地上遠眺基隆嶼、感受海風徐徐,等到夕陽西下景色更迷人。日落後再返回景觀橋,此時橋身已點上了燈,氣氛轉為浪漫,站在橋上遠望九份燈火,與白日之景彷彿是兩個世界呢!

望海巷跨海景觀橋
02

冷水坑步道

位在陽明山上的冷水坑步道(冷擎步道)可說是超級親民的步道,其入口位在停車場旁,一旁為冷水坑服務站,停好車就可悠閒走進步道, 享受愜意時光。入口處與步道前半段為大片落羽松,秋天來時原本的綠蔭轉變為紅黃色一片,是季節限定的秘境美景。順著步道前行,沿途均為平緩的石頭步道, 走來不費力。百公尺後即可看見跨越冷水坑溪的菁山吊橋,也是陽明山國家公園內唯一的吊橋,橋長50公尺,橋面為原木鋪設而成,站在上頭 可欣賞兩側的山景。穿越吊橋後約300公尺,就是冷水坑生態池,池內水草襯映於水色之間,搭配開闊的藍天山景與微風,相當宜人舒適。繞過生態池,有餘裕可再穿越林間,前往約2公里外的擎天崗與涓絲瀑布,或者漫步回走, 前往涼亭旁遠眺牛奶湖與七星山山景。牛奶湖是台灣唯一的沉澱硫磺礦床,水池呈現乳白色的色澤,在山林環抱間,顯得更為精巧可愛。

冷水坑步道
03

萬里蟹

台灣8成以上的海蟹來自新北萬里,而萬里蟹最大的產地就在富貴角外海海域的「西北漁場」,寒流的親潮與暖流的黑潮在此匯集,帶來充沛的浮游生物,深達近百公尺的沙質海底,成為每年秋冬季盛產各式海蟹的絕佳條件。萬里蟹泛指花蟹、三點蟹和石蟳,身為野生海蟹的萬里蟹一年四季都有產出,又以中秋到翌年過年前品質產量最為穩定。其中花蟹一年四季都有零星產出,體型碩大、滋味鮮甜,以中秋時節最為肥美;而三點蟹肉質纖細、產量穩定;石蟳則是裡面最挑剔最喜歡冷水的螃蟹,殼硬且厚,肉質鹹香Q彈,各有各的特色。隨著時序進入秋季,在西北漁場大海深處,萬里蟹經過一年的增肥成長,跟隨潮水從北方南下準備交配產卵,此時的萬里蟹黃肥膏白肉質飽滿豐腴。自9月起,萬里蟹中的三點蟹、花蟹捕獲量逐漸增加,10月另有石蟳加入戰局,饕客 可到北海岸一帶的眾多漁港及海鮮餐廳,好好品嚐從海洋直送、當季鮮美的萬里蟹饗宴。

萬里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