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愛吃,那就寫吃;既然愛玩,那就寫玩,用最直覺的想法,過最直觀的日子,最後乾脆活在自在裡。
zoechen@walkermedia.tw

以後上陽明山,先看鷹再賞櫻。

長期為保育台灣鷹群努力、舉辦許多次追鷹活動的「台灣猛禽研究會」搬家囉!他們於陽明山成立「草山猛禽中心」,並在 3/17正式開幕。這次透過「台北市民間提案活化市有閒置房地計畫」,以及各方協助下,打造一處結合猛禽研究、救傷與教育推廣三大面向的生態教育場域。

 

 

在開箱「草山猛禽中心」之前,我們可能要先來了解什麼是猛禽?以及台灣猛禽研究會的成員們,平時都在忙些什麼。

 

 

照顧的不只有老鷹,還有貓頭鷹

動物依據活動時間,分成日行性與夜行性兩種,猛禽也是,日行性猛禽是我們通稱的老鷹;夜行性猛禽越夜越High的貓頭鷹。老鷹與貓頭鷹雖然是眾多猛禽物種的通稱,而且這兩種看起來一個帥氣在高空翱翔、另一個則是深夜呆萌地出現在樹梢上,看似與我們的距離有點遠,但因為人類活動區域與牠們所棲息的環境有所重疊,再加上高樓大廈的透明玻璃帷幕越來越多,路殺或撞到玻璃受傷的機會大增,使得「台灣猛禽研究會」不只有追鷹或調查等活動,近年來更多了「救傷野放」這項內容。

 

 

 

在台灣,光是老鷹的總類就多達33種、貓頭鷹則有12種,是怎麼知道這麼多種的老鷹、貓頭鷹各有幾隻?又該如何分辨?這群熱愛猛禽的猛禽控絕對是幕後最大功臣!

 

▲▼ 猛禽會成員透過老鷹翅膀的顏色與形狀,辨識老鷹種類。

 

各式環境教育相關活動即將開跑!

在明白猛禽會的教育意義之後,我們回到「草山猛禽中心」,新的場域不僅設有教育展示區和多功能教室,連猛禽救傷站的規模也變得更完整,宛若猛禽們的救護醫療醫院,替受傷的猛禽治療並協助復原後野放。

 

 

▲草山猛禽中心的猛禽救傷站

 

為了慶祝新場域的開幕,更以《猛禽會研究回顧畫展:尋找空中那一抹身影》為開幕特展主題,展示珍稀猛禽標本外,還有不少大型猛禽壁畫與猛禽木雕等藝術作品,期望向大眾展現台灣猛禽美麗與多樣性。或許會擔心不懂生態的人來到這裡會不會「有看沒有懂」?請放心,猛禽會的人們都非常樂於分享,除了免費開放民眾參觀,也接受10人以上團體預約導覽唷!

 

 

草山猛禽中心的「育雛計畫」

佔坪廣大的草山猛禽中心,也正規劃於多功能教室內推出「猛禽訓練營」課程。屆時,這邊將有一群對台灣猛禽有著極大興趣的生態小幼苗們,仔細聆聽學會專業講師,細細訴說老鷹的故事,從他們為什麼會受傷?是什麼情況下來到草山猛禽中心,又是如何野放回大地的故事。

 

 

希望讓喜歡自然生態的大小朋友們,透過草山猛禽中心的成立,多多接觸平時在學校學不到的生態知識,成為未來指日可待的生態調查家。台灣猛禽研究會秘書長蔡岱樺更表示,目前也正積極籌備「猛禽救傷」相關講座,更規劃開放參觀日等教育活動,十分令人期待。

 

▲台灣猛禽研究會期望透過生態教育,讓更多人認識保育的重要性。

 

繼續讓老鷹翱翔天際

提及「台灣猛禽研究會」以及「草山猛禽中心」的成立,可以追溯到多年前一群對猛禽鳥友的追鷹行動。這些來自不同成長背景與學術領域的人,從草創到運作,再到如今的規模,有著各式各樣不同的追鷹故事可說。更結合科學基礎和教育解說的行動,執行許多調查研究計畫,奠定台灣猛禽研究基礎。

 

 

還記得2015年那部記錄黑鳶身影的生態紀錄片《老鷹想飛》嗎?當時那部紀錄片中,有為數不少的老鷹,因間接農藥中毒死亡,數量之大所帶來的震撼,也如《看見台灣》的效應般,喚醒人們保護與關注生態的心。近30年來,猛禽群數量從穩定到銳減,而銳減的原因透過調查發現除了人口稠密造成的棲地減少,以及某些文化背景之下對猛禽的獵捕與利用相關之外,毒物累積所造成傷害也是原因之一。

 

當食物鏈無法順利循環所造成的生態失衡……

或許你不知道,當食物鏈頂層的掠食者因為人類捕殺或環境破壞而減少甚是瀕臨滅絕時,這些看似與我們不相關的生物一旦數量銳減,將對人類或環境的影響極深。輕則少了一個物種(如台灣雲豹)讓後代欣賞她的美,重則乃至於引發整個生態環境失衡,最後影響到人類生活,澳洲鼠害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尤其當像猛禽這類跨生態系掠食者的數量減少時,對於生態平衡的影響,便有如天平失重般猛烈。幸而在眾多保育人士長年四處奔走、推廣下,近年濫用農藥的情況減少,更有農民明白保護老鷹也是間接保護農作不被鼠害侵擾,而推出老鷹紅豆、黑翅鳶米等無用藥農作物,以生物防治法的概念,慢慢使得猛禽數量逐步回升。

 

「在對環境友善的前提下,進行猛禽研究、保育、教育、推廣,並在猛禽遭受急難的時候適時伸出援手。」_台灣猛禽研究會

 

除了台灣猛禽研究會之外,其實台灣還有其他眾多生態相關單位,可能是獨立個體,也可能是以此為職業的生態調查團體,甚至是知名的林務局、台北市立動物園等公家單位,在這塊土地上保護與復育萬萬千千的台灣原生物種,以共同的理念:「一起為台灣生態努力」,不論這物種是巨大或渺小,是動物還是植物,期望在未來的某一天,台灣除了都市水泥叢林之外,能在蔥鬱林地中,還原高度生物多樣性的生態環境。

 

 

Info. 台灣猛禽研究會

草山猛禽中心地址:台北市士林區建業路7號
開放時間:週二至周六11:00 -17:00 
門票:教育展示區免費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