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飲食、旅行、生活、設計、休閒娛樂為主題,提供多種美好生活提案,多元的編輯視角打開生活各種面向,吃喝玩樂也可以很有故事性。

到三峽不只有老街、祖師廟可以遊逛玩耍,地靈人傑的三峽,開發歷史悠久、人文底蘊深厚, 讓我們走一個非主流玩樂路線,從菜市場、染工坊、茶園、小攤商、老餐館、美術館等,在現代日常中用心來體會三峽在地傳統文化之美。

01

三峽公有零售市場

於1913年設立,最初名為三角湧市場,營運至今有百餘年歷史。2012年改建後的紅磚外牆復古又質樸,內部通風採光良好、乾淨寬敞,還有電梯、停車場,逛起來便利又舒適,顛覆一般人對傳統零售市場的刻板印象。市場1、2樓多為生鮮熟食、蔬果等攤位,3樓則是服飾、五金、古玩等百貨商店街,生活中吃喝玩樂所需到這都能滿足。各式山產海味天天產地直送,食材新鮮不用說;特色店家也不少,像「叻叻甜典」,老闆嚴選食材、每日現作,讓顧客到傳統市場裡也能嚐到六星級的各國甜點;在「咖啡瑀」可喝到專業手工虹吸單品咖啡,也販售自家烘焙的咖啡豆。主打小米、客家小食的「小玉小米」,香Q炸芋頭丸是必點。還有老店「月珍香三峽大腸圈」, 美食家胡天蘭推薦的「阿香麵店」,最三峽的隱藏版美食這都吃得到。

三峽公有零售市場
02

三峽染工坊

三峽是藍染染料「馬藍」的主要產地,流經的三峽溪具良好水質及便利水路交通等優越的先天條件,讓三峽成為清代北台灣重要的藍染重鎮,當時三角湧街(現民權街)上染坊林立,繁榮一時,至今還能見到各染坊留存的精緻牌樓立面,直到日治中期西裝、和服流行後便逐漸沒落。推動藍染工藝復興的三角湧文化協進會於2001年成立了三峽染工坊,提供社區 居民學習傳統藍染技藝的場域,並對遊客推出藍染解說教學、DIY體驗與藍染商品販賣等服務,每年7、8月的「藍染節」也會舉辦相關活 動,帶領遊客更加認識傳統的藍染文化。

三峽染工坊
03

東道飲食亭

以台灣50、60年代風格打造,紅磚、板凳及 滿間的老件,還播放著復古台語歌,店裡處處充滿了懷舊氣息。老闆十多年前就來到三峽開了飲料店,但當時三峽觀光尚未興盛,店面前只有車潮卻沒有人潮,為了挽救生意於是賣起了鹹食,當初概念是:身為台灣人就做很台灣味的料理,所以店裡招牌像是排骨飯、雞腿飯、腳等,道道都是經典的台灣菜,連飲料、冰品也都台足,來三峽不妨來嚐嚐最道的台灣古早味。

東道飲食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