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飲食、旅行、生活、設計、休閒娛樂為主題,提供多種美好生活提案,多元的編輯視角打開生活各種面向,吃喝玩樂也可以很有故事性。

說到大溪老街,總脫不了豆干、小吃及喧嘩熱鬧的老街景象,然而這個擁有豐富人文歷史的老城鎮,還有更多值得被訴說的在地日常與新鮮事, 來去大溪住一晚,體驗老城生活發現新樂趣。

01

中庄調整池景觀平台

位於石門水庫下游的中庄調整池,是國內第一座協助穩定供應民生用水的備用「平地水庫」,設置在調整池進水口處的景觀平台採透明橋台設計,原為採集水樣的工作用橋,然而站在平台可欣賞到廣闊水域的優美景色,宛如日本動畫電影《天氣之子》般的場景,意外成為打卡熱點。周圍環池道路平坦整潔,相當適合民眾慢跑散步、騎乘自行車等。

中庄調整池景觀平台
02

李騰芳古宅

於1860年興建的大溪月眉李家古宅,是清代舉人李騰芳的宅邸,至今已有160年歷史,其建築規模為兩堂四護龍的三合院格局,形式完整。院落中屋瓦、木柱、門扇等皆以黑色為底漆,加上韶安客家建築特色的紅磚白牆,及點綴的寶藍色線條,呈現出文人風格的雅致色調。宅邸內部處處精采,梁棟上的木雕、牆上的秀麗字畫、棟對及彩繪等精緻優雅、做工講究,散發出書香門第濃濃的文人雅士風情。

李騰芳古宅
03

大溪老街

大溪早年因水運之便成為北台灣茶葉、樟腦、木材等物產集散的重要內陸港口,大漢溪航運最盛時期曾有3、400家各式洋行、商店林立於 現在和平路、中央路、中山路一帶,繁榮一時。1919年因市街改正計畫,大溪傳統市街改建成仿巴洛克式浮雕山牆的街道風格,裝飾華麗至今仍風采依舊。現在所稱「大溪老街」多半指得是最熱鬧的和平路老街,然而老街區範圍還涵蓋了附近的中央老街、新南老街;到這除了可以品嚐豆干、欣賞木器,不妨也造訪附近的歷史街區,或是到當地廟宇參拜、迷宮巷探險、到中正公園散散步等,體會一下大溪在地生活的樂趣。

大溪老街
04

灌園草堂 十二茶屋

是遊客服務中心,也是多機能的餐飲藝文空間,現委由大溪百年老店大房豆干所經營,跳脫一般遊客中心的印象,在此融入大溪食文化、藝文化,希望藉此分享大溪的美好給遊客。內部木質調的禪風空間設計,呼應大溪精湛的木藝產業,擺飾多為老闆收藏的老件與在地老師傅、藝術家作品。料理上以豆類與在地食材為發想,像灌園老滷鍋即是將豆腐、豆干精緻化的套餐,手作甜點中加入自家產豆漿研發製作,而鮮蔬則與在地小農配合,每日現採現作,並依時令更換菜單;盼能透過空間、飲食與藝術,讓遊客感受大溪深厚的文化底蘊。

灌園草堂 十二茶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