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貓、電影跟大海,嚮往成為自由自在的人類。

中壢是桃園最重要、繁華的地區之一,擁有豐富的歷史及故事,也隱藏著許多好吃、好玩、好拍的景點,今天就讓我們跟著這份景點清單,探索更多不同的中壢面貌吧!

01

中平路故事館

承載了歷史故事的老屋子,總有一種獨特的韻味。中平路故事館距離中壢火車站不遠,興建於1930年,原為日式雙併公務員宿舍,經過整建修繕後於2015年重新開館,成為桃園市第一座城市故事館。旅客進入屋子內,需要換著拖鞋,檜木的香氣搭配榻榻米地板,充滿濃濃的日式氛圍。熱心的志工會為旅客導覽,解說老房子的故事及歷史文物,從菜櫥、豬圈、水井等房屋設置,可以了解到前人的生活型態,值得來這裡走一趟,細細品味老宅裡的一磚一瓦。

 

地址:桃園市中壢區復興路99號
營業時間:週三~週日 10:00~17:00(週一、週二休館)


圖片來源:IG@zoezoe9

中平路故事館
中平路故事館
中平路故事館
中平路故事館
02

武威堂咖啡

同樣位於中壢市區的武威堂咖啡,店名頗有武術館的感覺,但其實是一間新開不久的質感咖啡廳,「武威堂」的名稱則源自於老闆家的「廖」姓堂號。老宅整修後漆上白色的外觀,加上特殊的天井構造以及植栽裝飾,不管店內店外都十分好拍!店內提供咖啡、水果茶等多元的飲品選擇, 餐點品項有咖哩飯、可頌、烤土司等,甜點則以當天提供的為主。冬天的午後,坐在天井座位區,一邊用餐一邊享受陽光的餘韻,令人感到十分放鬆。

 

地址:桃園市中壢區龍岡路一段63巷52號
營業時間:週一~週五 11:00~18:00 、週六~週日 10:00~19:00


圖片來源:IG@monjournal_eason

武威堂咖啡
武威堂咖啡
武威堂咖啡
武威堂咖啡
03

田甜手作

田甜手作是一間隱身於巷弄間的超低調甜點店,一週只營業3天,但卻有著令人難忘的美味千層蛋糕!網路甜點工作室起家的田甜手作,招牌是各式千層蛋糕及水果蛋糕,光是千層蛋糕就有芋泥、紅烏龍、皇家伯爵、芝麻、濃抹茶等多種口味,也有許多創新的蛋糕,像是「朝陽」,是抹茶加檸檬風味的塔派,酥脆的塔派,搭配酸甜檸檬及微苦的抹茶餡,風味意外地和諧。

 

店家每天會輪流提供不同口味的蛋糕,公布在店門口及粉專上,有特別想吃哪一道的話可以持續關注。要幫朋友、家人慶生的話,也可以提前預訂蛋糕再到店取貨。

 

地址:桃園市中壢區金山二街19號
營業時間:週五~週日 12:00~18:00


圖片來源:FB@957田甜.手作

田甜手作
田甜手作
田甜手作
04

馬祖新村

有「桃園將軍村」美稱的馬祖新村,是當年宋美齡夫人為了安置駐守在前線官兵的眷屬所建造的,如今成為中壢第一個透過文化資產保存的眷村,也是大家假日散步的好去處。園區內有一棟「眷村書房」,收藏著與眷村有關的書籍;舊活動中心也改建成了「桃園光影電影館」,在此播放經典國片、舉辦電影文物展。

 

近年馬祖新村也成了文創基地,許多餐廳、咖啡廳、手作店家陸續進駐,還會不定期舉辦市集,讓老建築擁有新生命。喜歡老屋、對歷史生活軌跡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找時間來這邊走一走喔!

 

地址:桃園市中壢區龍吉二街155號
營業時間:週二~週日 9:00~18:00(週一休息)


圖片來源:IG@chou_shun_kin@naeonei

馬祖新村
馬祖新村
馬祖新村
馬祖新村
05

大溪區南興落羽松(原八德落羽松)

如果想來點大自然行程的話,大溪區南興落羽松(原八德落羽松)距離馬祖新村只要10多分鐘的車程,很適合安排一起順遊。每年12月至2月是落羽松轉紅的季節,八德落羽松佔地廣大,一共有 3000 多棵落羽松,筆直的排成一列一列,宛若一座小型森林。漫步在其中,就像是走在一幅風景畫中一般,十分浪漫,不少新人也會選擇來這裡拍攝婚紗。

 

*因為是私人土地,入場需繳交汽車50元、機車30元的停車費喔!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浮筧街158之1號
營業時間:週五~週日 07:30~17:30


圖片來源:IG@molly888666@cathy.ccccccc@keteryan

大溪區南興落羽松(原八德落羽松)
大溪區南興落羽松(原八德落羽松)
大溪區南興落羽松(原八德落羽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