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貓、電影跟大海,嚮往成為自由自在的人類。

想暫時離開喧囂的台北,來場放慢步調的旅行嗎?讓我們一路向北,來到依山傍海的金山,這裡自然景觀豐富,不僅有歷史悠久的溫泉、老街,還有許多值得一訪的景點,很適合安排一日遊或兩天一夜,來一場療癒的充電之旅。

01

鹿羽松牧場:跟梅花鹿、草泥馬親密互動

不用飛到奈良,或是開車到宜蘭、墾丁,在大台北地區就可以和可愛梅花鹿互動了!隱身在金山山路上的「鹿羽松牧場」,成立於2020年,園內動物有梅花鹿、草泥馬,還有水豚、綿羊豬、跳跳羊、柯爾鴨等。

 

 

 

全票200元有附紅蘿蔔跟飼料,旅客可以近距離餵食小動物,甚至體驗抱小羊,是很適合親子共遊的景點。鹿羽松牧場園區分成上、下兩區,沿著步道往走可抵達最高點「樹屋平台」,這裡是很棒的看海秘境,可以遠眺湛藍大海。園內擁有一千兩百棵櫻花、三百棵落羽松,在適當的季節前往,景色也十分令人驚艷。

 

 

 

Info.

鹿羽松牧場

地址:新北市金山區兩湖里倒照湖23號

營業時間:10:00-17:00

電話:0956-020-406

 

圖片來源:IG@yokoyang1995、IG@enen.com.tw

02

朱銘美術館:欣賞大師雕刻美學

朱銘美術館是是台灣最大的戶外美術館,由藝術家朱銘於1999年親自創立,曾獲選Tripadvisor「旅行者之選」金山旅遊景點第一名。雖然朱銘大師在今年離開了,但他爐火純青的雕刻美學,以及對台灣藝術的貢獻仍歷久不衰、永存於人們的腦海中。

 

 

 

來到朱銘美術館可以欣賞大師豐富的作品典藏,包含逾六十年來所創作的《鄉土系列》、《太極系列》到《人間系列》經典作品。整個園區必看的區域非「太極廣場」莫屬,廣大的草原上放置數個朱銘老師太極系列的作品,氣勢十分震撼。若不趕時間的話,很適合預留半天的時間,慢慢逛展覽,也可以在綠油油的草皮上坐下來,靜心感受藝術氣息。

 

 

 

Info.

朱銘美術館

地址:新北市金山區西勢湖2號(週一休館)

營業時間:10:00-17:00

電話:02-2498-9940

 

圖片來源:IG@imhaven84、IG@itsmagsartwork

03

清水濕地:漫步牡丹蓮花海

金山清水濕地距離朱銘美術館僅10分鐘車程,目前為北海岸最大的濕地,也是著名的賞鳥、賞荷花的景點,每年6月至9月荷花盛開的季節,總會吸引不少遊客前來朝聖。

 

 

 

金山濕地有一段為人津津樂道的佳話,2014年一隻瀕臨絕種的西伯里亞白鶴,因為迷路來到台灣,在此棲息了五百多天,也引起人們對於濕地保育與自然農法的重視。這邊主要栽種的是高挺的牡丹蓮,花朵碩大、花瓣層次多又密集,在藍天下隨風搖曳生姿,成為夏季最美麗的盛宴。漫步花田中,連姿態都不知不覺變得高雅起來了呢!

 

Info.

清水濕地

地址:208新北市金山區清水路60巷16號

 

圖片來源:IG@3more_hi4

04

獅頭山公園步道:遠眺神秘海岸、燭臺雙嶼

獅頭山公園步道位於海拔約70公尺的金山岬,過去這裡是北海岸重要的軍事基地,現在則成為人們散步看海的好去處。步道輕鬆好走,一小時內即可以環完一圈,沿途設置許多涼亭,可以俯瞰磺港漁港、眺望燭臺雙嶼,景色十分優美。

 

 

春天時有機會在步道上遇見台灣百合花,秋天則有機會目睹金花石蒜怒放的美景。來到步道盡頭,便可以從最佳角度遠眺金山最具代表性的的夫妻石「燭臺雙嶼」。這對礁石背後有個浪漫的故事,傳說中一位女性思念行船未歸的丈夫,每天都到岸邊等他,直到化為岩石。而當丈夫經歷險境回來後,發現妻子竟然已經成為岩石,便傷心欲絕在岩石旁哭泣,不久之後也化為岩石,相伴於海中。

 

 

「神祕海岸」也是這一帶必訪的景點,從獅頭山步道有叉路可以直達,很適合一併順遊。在此可以欣賞一望無際的大海和海蝕地形,以及近距離觀賞奇特的燭臺雙嶼。神秘海岸也可以從水尾漁港,直接穿越礁岩與海蝕洞抵達。

 

Info.

獅頭山公園步道

地址:新北市金山區民生路208號

 

圖片來源:IG@inling0022、IG@superfish_life

05

貪心咖啡館:隱身漁村中的老宅咖啡廳

旅遊當然少不了吃美食的行程,貪心咖啡館距離獅頭山公園很近,是一間隱藏在北海岸漁村老屋裡的老屋咖啡廳,紅磚建築充滿懷舊氛圍。室內則改造一整片的落地窗讓空間顯得明亮,窗外滿是綠意,用餐起來十分舒服。

 

 

 

來到漁村一定要吃海鮮,小卷義大利麵、青醬海鮮燉飯皆是這裡的熱門品項,海鮮口感十分新鮮。青醬海鮮燉飯有干貝、蛤蜊、鮮蝦以及小卷,四種海鮮一次滿足,除此之外,還有薄皮披薩、西式小點等可以選擇。

 

 

 

飯後甜點許多人會點招牌提拉米蘇,口感滑順濕潤、微微帶點酒香,而且分量充足可以兩人分食。

 

Info.

貪心咖啡館

地址:新北市金山區磺港路181號

營業時間:11:30-20:00

電話:02-2498-9611

 

圖片來源:IG@you___z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