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編輯、撰稿人。生於桃園,畢業於台灣大學歷史學系,守備範圍為生活風格及藝文領域。Taipei Walker特約編輯。

循著咖啡香而來,
享受美感與味覺滿分的午後

過去,想到台中的藝文處所,腦海中首先浮現的多半是國立台灣美術館、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等博物館、美術館。然而,近期台中卻出現越來越多結合展覽/藝廊與咖啡廳的複合式空間,吸引人們循著咖啡香而來,以最輕鬆的姿態浸淫在藝術氛圍中,享受美感與味覺滿分的午後,也讓藝術氣息不只在白盒子空間裡,更能散布於咖啡廳或老屋裡,充滿我們的日常生活。

 

YEN 円:在咖啡香圍繞中,與當代藝術相遇

 台中藝文新地標!YEN 円、留白計畫以咖啡香為引,來場咖啡廳與老屋裡的藝術體驗
▲YEN 円 水泥拿鐵

 

座落在台中文心路上,距離四維國小捷運站僅2分鐘路程的「YEN 円」,以清水模打造的空間乍看低調,卻是以咖啡與藝術的結合,在台中引起一陣話題的藝文新地標。推門而進,「YEN 円」一樓簡約洗練的空間,是許多咖啡迷的朝聖地。不若部分藝文空間裡,餐飲是點綴式的附屬品,「YEN 円」則將飲食與視覺視作同等重要的美感環節。而關於這點,舌尖上的體驗就是最好的應驗——輕啜一口美式咖啡,那經由中深度烘焙,勾勒出的核果與黑糖香氣,以及尾韻的明亮果味,令人眼睛為之一亮。而在美式咖啡之外,匹配店內裝修風格的招牌飲品「水泥拿鐵」奶香濃郁,強烈對比的黑白色調十足吸睛;「焦糖脆餅拿鐵」則搭配店家每日早晨手工炒製的焦糖脆餅。當脆餅灑在拿鐵上,融化後緩緩流下的焦糖色渲染,更是令人著迷。而就甜點而言,「YEN 円」的選擇不多,但原味海鹽司康、焦糖司康、黑炭巧克力司康,以及軟厚酥鬆的美式軟餅乾,外表樸素,風味卻令人滿足。

 

 台中藝文新地標!YEN 円、留白計畫以咖啡香為引,來場咖啡廳與老屋裡的藝術體驗
▲圖片提供:YEN 円

 

啜飲咖啡之後,讓我們移步二、三樓的藝文空間中。抬眼只見由「円藝廊 YEN GALLERY」進駐的灰色空間裡,展列著村上隆、奈良美智、KAWS等人氣當代藝術家的作品,吸引藝術迷們流連不已。「円藝廊 YEN GALLERY」也表示,未來將「不定期突襲」地更換店內作品,也規劃和台灣本土藝術家、拍賣行聯合展覽,傳達世界各地不同的藝術文化理念,想必將為藝術迷帶來更多感官驚喜。

 

台中藝文新地標!YEN 円、留白計畫以咖啡香為引,來場咖啡廳與老屋裡的藝術體驗
▲圖片提供:YEN 円

Info/YEN 円
地址:台中市北屯區文心路四段953號
FBIG

 

留白計畫 blank plan:一樓一主題,享受茶、酒、咖啡的三位一體!

「藝術作為經緯,生活是度量,《留白計畫》為生命留下值得停留的瞬間。因為荒蕪,才能拓荒;因為留白,才有新的發生。」留白計畫官網上這麼寫著。如果這樣的形容對你而言有些詩意而抽象,那麼「結合茶、酒、咖啡、創作,一樓一主題的複合式空間」或許是最直觀的介紹法。距離國立台灣美術館約5分鐘路程的「留白計畫 blank plan」,外表是座四層樓的老宅,在王奕翔、林黛蓉、周亭亭三人操刀下,化身為「一樓一主題」的文化體驗空間品牌。像是一樓「留白茶想」,帶領人們透過茶碗沖泡、品茗的方式,讓人能靜下來觀察茶葉伸展的姿態、茶湯顏色變化等,也進而引起人們的興趣,感受台灣茶的風味與美感。

 


▲留白計畫 一樓「茶想」大門望進的室內景觀

 

台中藝文新地標!YEN 円、留白計畫以咖啡香為引,來場咖啡廳與老屋裡的藝術體驗
▲留白計畫 blank plan二樓「啡語」吧台與演繹區

 

不若一樓日夜流淌著悠遠茶香,到了二樓,白天與黑夜卻是兩樣風光——白日為咖啡空間「留白啡語」、入夜後為酒吧「留白酒喃」,分別提供手沖咖啡以及「以情境體驗引導品酒的台式派對」。其中「留白啡語」奠基在各式手沖流派的職人演繹 ,也能隨機從扭蛋機中扭出一款獨家配方豆,再由專業咖啡師帶你手沖咖啡,讓沖煮咖啡這件事變得平易近人之餘,留白計畫也期待人們能將手沖咖啡的樂趣帶回日常。而在華燈初上後,二樓則轉身為結合「限定成人美術館」的風格酒吧「留白酒喃」,在跨年舉辦的『我去2000』派對,藉由陳設、音樂及主題調酒,帶大家重跨千禧年,找回遺留在那個世代的美好及儀式感。

 

 台中藝文新地標!YEN 円、留白計畫以咖啡香為引,來場咖啡廳與老屋裡的藝術體驗
▲留白計畫 blank plan二樓 「酒喃」吧檯

 

除了一、二樓的飲食生活體驗之外,三、四樓的選品與藝術空間,則帶來另一種感官體驗。像是三樓由丹寧品牌「Blue Beach Denim」進駐,述說著丹寧隨時間變化留下的迷人痕跡。更讓人移不開雙眼的,則是另一頭由創作者劉芷萱 Stephy以植物打造的「森居」, 讓人們被大型植物創作圍繞,感受永續的生命循環。

 

 
▲留白計畫 blank plan (左) 三樓展覽「森居」、(右)四樓展覽「蛹道」

 

拾級而上,「留白計畫blank plan」的四樓是特別留給藝術家、創作者展列作品的完整展區。而當我們緩步其中,欣賞插畫家「Yu-Ting」與手寫創作者「今晚我是手」在此共創的「蛹道」時,更能在浮華日常中,將心沉澱下來,如同蟬蛹脫殼般,浪擲時間、細細思索,靜靜地應答生命中難解的困惑。

 

而留白計畫不僅限於一個空間,團隊以台中為基地,未來將在台灣各地保留、推廣藝術及文化。今年度的全台巡展,將復興電子花車及信仰文化,藉由整合各領域職人、創作者,彼此用各自的專業回應,讓大家重新認識台灣的獨特文化。也正因為「留白」,才有不受框架束縛的可能,未來留白計畫也將繼續讓優秀的藝術文化與技藝被看見,等待人們體驗與感受。

 

Info/留白計畫 blank plan
地址:台中市西區五權西四街45號
官網、 FB、 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