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思的生活來自於有意識的探索,鍾愛手感、歲月與生命智慧堆疊而成的一切;台日私房遊程百條以上,正在旅居各地,持續挖掘美好日子。

夜晚的蘭嶼,好像多了那麼一股靜謐而神秘的氛圍。

耳邊傳來陣陣的呼嘯海浪和狂吼海風,我決定先將機車熄火關燈稍停一下,逐漸適應黑夜的眼睛,才看清楚了沒有車燈和路燈的蘭嶼環島公路,風化岩形多龐大、黑夜盡頭多無垠、銀河與星空又是多麼美得無法言喻。
 

蘭嶼環島公路

 

蘭嶼,每年夏天總吸引許多熱愛海洋生活的人紛至沓來,甫登島的外地人首先適應的不只是自在悠然的生活步調,而是騎車環島一圈36公里,約費時1小時的環島公路!專心行駛環島公路,岔路僅連結紅頭部落和野銀部落的4公里中橫公路,路線單純不易迷路,無論選擇逆時鐘或順時鐘騎行,想怎麼走,就怎麼走。

 

或許是風的關係,或是景觀多變的關係,環島公路實際繞行比想像中更遠,一邊騎車一邊看看海景、看看岩石,下一秒發現山羊成群結隊在路邊吃草,停下來總能與蟲鳴、山風和海浪伴隨相側,稍不注意時間,太陽就西下了,而晚上的環島公路,又是另一種景象。
 

一個人蘭嶼環島騎車夜遊

 

蘭嶼西岸的青青草原、八代灣、紅頭部落的海邊餐館都是看日落的首選,來自各地的旅人席地而坐,看著高掛一日豔晴的太陽如球體般滑落海平面之下,愈來愈淡的橘紅暮色,逐漸被淡藍色、青藍色、靛藍色交織而成的漆黑夜空,而剛在紅頭部落吃完晚餐的我,則要騎車北上,返回住宿的東清部落。

 

以往夜騎總有好幾台摩托車相依,今晚整條公路只剩我一台車和燈,那晚亦逢月初,夜間沒有任何月光,白天顯而易見的海灣與巨石隱身於夜晚的黑幕之中,只剩下海浪與風的聲音,我時不時轉頭往海邊的方向或抬頭看一看銀河與星空,視線總被偌大偌小的黑色團塊遮住,那應該是浪漫星空的海岸線,卻因如影隨形的巨大黑影讓我寒毛直豎。
 

 

白天光線照射時,只覺得隻身佇立礁石之上的巨石龐大而壯觀,沒想到到了夜晚,對鬼斧神工的讚嘆變成了一種敬畏,甚至伴隨恐懼,我決定熄火停車,借觀星名義克服自己的心魔;雙獅岩的路邊停車格,有幾台摩托車也停在此處,卻不見人影,關了車燈,才隱隱約約發現遠遠的潮間帶有一些人,「有人啊,那我就放心了」心裡默默說著,於是我遠離公路,朝雙獅岩走去。

 

 

愈靠近就愈有一種強大的壓迫感,或許是缺少了燈光,讓我的空間感趨向模糊,逐漸不明白是自己邁的步伐太大、太快,還是雙獅岩的雙雙黑影正在向我逼近,於是我停了下來,改以靜態模式試著理解這個場景,此時,突然有個人走過來,隱約看見手中拿著大型角架和相機,他請我抬頭看看,我照做了,這才發現星空銀河美得令人想要掉淚。

 

我看見了北斗七星與北極星、夏季大三角與璀璨銀河,以及天蠍座的那條長尾巴,試著用雙獅岩作為攝影前景,架上相機等候曝光30秒或2分鐘,說白了,就是找個事情讓自己轉移注意,但這似乎是奏效了,我開始看見孤寂黑夜的美,無法用言語形容的那一種,就好像世界、宇宙本來就該如此強韌而耀眼,原本心中恐懼的巨石與黑影的存在,這一刻都成了凸顯那一道道照射數萬光年而抵地球,美麗而璀璨的光的象徵。

 

若不是隻身一人,有了先孤獨和畏懼的心情,恐怕無法遇見這麼詩意且浩瀚的夜空。這夜晚,真的太美了,真的是來到蘭嶼旅行,一定要做的事情啊!

 

 

經過開元港之後,沿途紅頭岩、鱷魚岩、坦克岩、五孔洞、玉女岩、朗島部落、母雞岩、雙獅岩,整條公路除了朗島部落的零星家戶燈火,直至看見海的那側的軍艦岩與東清部落,才有回到人類世界的感覺。

蘭嶼四面環海,島嶼四周圍都是原始風化的、海蝕的火山岩和珊瑚礁岩,環島公路北段與西段幾乎都與海平面並行,騎行時相對安全,而東段與南段則經過較多山區路段,無論日間或也晚,騎行時都需多加留意。

 

蘭嶼環島公路Tips:

 

1.蘭嶼維修路段多:有些路段極窄甚至只限單向行駛,請隨時留意對向來車、行人或突然跑出來過馬路的野生動物。


2.蘭嶼路燈少:尤其是夜晚沒有月光時分,騎到單向維修路段,若沒放慢速度或集中注意力是非常危險的,畢竟因為騎下去可是斷崖啊!

3.蘭嶼側風多:遠離部落的路段,強勁側風總會突然吹過來,你可能會遇到安全帽飛落影響後方來車、或因女生重量太輕而車身搖搖晃晃、甚至掌握不易超車時速等等。

4.蘭嶼中橫路段坡度極陡,請保持一定慢速緩緩行駛,但也記得車速不能太慢,因為爬坡會爬不動的。

 

後記

 

蘭嶼的那幾個夜晚,幾乎沒睡,從傍晚6點左右就開始等夕陽,簡單吃了晚餐、洗個澡,就出門拍星空直至凌晨1點,睡沒幾小時,清晨4點再爬起床追日出,但沒有關係,因為日正當中的炎熱中午,我幾乎就躲在民宿睡覺或涼亭、餐廳打盹休息。原來我到蘭嶼是當夜貓族啊,原來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