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愛吃,那就寫吃;既然愛玩,那就寫玩,用最直覺的想法,過最直觀的日子,最後乾脆活在自在裡。
zoechen@walkermedia.tw

每一句都戳到痛處啊……

Disney+的年度台劇《台北女子圖鑑》在眾人殷殷期盼下終於於9/21下午播出,在首播當天一次兩集的大曝光也讓劇迷過足了癮,雖然爾後會以每個星期三更新一集的形式進行,但前兩集看見劇中主角林怡姍從對台北的憧憬到對台北的失望,以及發揮小資精神咬牙誓言立足台北的轉折,再再戳中北漂子女的心境,大呼:真的就是這樣!

 

劇中也出現了不少關於在台北奮鬥的金句,以下整理集合,看看哪句金句最貼合你的心?

 

 

「站在101的觀景台可以把整個台北看清楚,這樣看台北好大,有好多高樓大廈,每個人都變得很渺小。」

這句出自還是高中生時期的林怡姍,當她北上找小阿姨玩,小阿姨帶她上台北101觀景台看台北市景,面對至高臨下的恐懼,她有些卻步,但隨後也發現台北的吸引力,於是說出了這句話。這句話也奠定下她想要往台北發展的火苗。

 

於是林怡姍也在幻想台北各式可能性之後,脫口說出:「台北女生好不一樣喔,他們都有自己的樣子,在這裡充滿各種可能」,或者這也是導演與編劇鋪陳對台北的憧憬到底是不是幻想?

 

 

「如果混不下去,隨時可以回家。」
「誰說我混不下去啊……。」

從台北回到台南的林怡姍,滿腦子都是「我要去台北」,也因此與爸媽發生了不少衝突,媽媽一句:「台北到底哪裡好?消費又高、人際關係又複雜。」讓單純的她只覺得媽媽只是想要阻止她到台北發展。然而又有誰知道其實「到台北發展」不是只有林怡姍自己在想,說不定在爸媽年輕時也曾想過或嘗試過,加上自己的妹妹也在台北,他們又何嘗不知道在台北生活的辛苦呢?這句話無疑是在表現家人間的羈絆。

 

然而林怡姍太過年輕,不知道爸媽話中藏的辛酸,只覺得倔強的在內心裡賭氣的說了一句:「我一定要考上台北的學校,證明我媽是錯的,我不要變得跟她一樣。」只是,林怡姍不知道的是,其實父母只是不捨得她離自己太遠。但天下父母心,吵歸吵,擔心兒女的心依舊,在林怡姍父親送大學畢業的女兒北上時,於車站前說的那句「隨時可以回家」,在社會打滾多年的我們,聽到這句話不禁一陣鼻酸,好想立刻買張高鐵票回家,窩在白髮滄桑的爸媽身邊撒嬌。

 

 

「辦公室跟戰場一樣,我沒有時間教你,你自己找事情做。」

想在台北混下去,職場目色很重要。從沒接觸過台北社會的林怡姍,在北上求職時處處碰壁,有的面試者看不起她,有的面試者則擺出高姿態,看得好有共鳴!雖說不只有台北,全台的職場都一樣,社畜們光是忙自己的活都忙不完了,主管上面還有大主管、大大主管,坐在你旁邊的同事甚至可能是皇親國戚,想要在職場生存,就必須學會看臉色、學會打扮自己,就像劇中林怡姍不知道原來總向她擺闊的同事,是副總的女兒,得罪了人、被請回家吃自己還不知道原因……。

 

 

「原本以為到了台北就會成為台北人,現在才發現自己始終是台北人眼中的異鄉人。」

難道來了台北就是台北人嗎?在第一集的最後,林怡姍在真真切切體會到「台北」的洗禮後,說的這句讓人不捨。上台北闖蕩的北漂子女有兩種,一是因在台北讀書自然而然成為北漂族;二是立志要當台北人所以一出社會變往台北找工作,想在這大千世界裡找到屬於自己的定位。第一種從學生時期開始慢慢被同化的北漂學生,如同劇中台南幫的林怡姍好友許慧如,在各種潛移默化下,會習慣台北的一切,畢竟在求學階段,任何事情都是可以被原諒的。第二種如同一張白紙北上求職的林怡姍,所受到的衝擊不僅是最大,挫折也是最深,而對於北漂的體驗也最真切……。

 

 

「你想要當台北人對不對?我告訴你真正的台北人是不會多管人家的事。」

這句話從林怡姍表姊口中說出來,彷彿格外讓人痛心。台北人真的不會多管閒事嗎?不盡然,也是有很多道地天龍人非常熱心,看見視障同胞忙著幫忙領路、看見阿公阿嬤過馬路幫忙扶,甚至在學校、職場裡總是熱情的面對大家。然而關於多管閒事這句,或許是在說台北人多嘴雜,不知道古道熱腸會為自己招來什麼危險,又或是不是不想管,而是台北步調太快,精疲力盡的自己也無力可管……。

 

 

「我一直以為幸福是有標準答案的,現在我才知道幸福不是由別人打分數,答案是在自己心裡的。」

台北究竟是好還是不好?沒人知道,如同林怡姍在劇中突然開竅般說的這句話,「答案是在自己心裡的。」畢竟自身的感受最為貼切,只是《台北女子圖鑑》在首播兩集所點到的城鄉差異、對台北的夢幻濾鏡,還有在異鄉求生的艱困,都是在告訴觀眾,幸福沒有標準答案,也不需要他人打分數。



 

圖片來源:Dis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