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愛吃,那就寫吃;既然愛玩,那就寫玩,用最直覺的想法,過最直觀的日子,最後乾脆活在自在裡。
zoechen@walkermedia.tw

這屆影帝不好拿…

 

每年三金獎項的公布,讓人緊張又期待,而除了頒獎舞台上的華麗,幕後故事與入圍者心境自然也是影迷們想看且好看的內容。為了讓影迷對於2022金馬獎入圍作品有更深一層的認識,此次轉播單位、台視,特別製作了《金馬59入圍系列報導》,邀請《罪後真相》、《咒》、《哈勇家》、《一家子兒咕咕叫》四部入圍作品的劇組成員,與影迷分享他們的嘔心瀝血之作,以及入圍感想和拍攝過程中發生的有趣故事,除了看見舞台上領獎的風光外,還多了幕後的趣聞。

 

張孝全《罪後真相》揣摩記者角色

 

憑藉犯罪懸疑片《罪後真相》角逐影帝的張孝全,是睽違10年再次入圍金馬獎、角逐影帝寶座。劇中飾演從傳統媒體轉戰網路的過氣主播,為了這個角色他也在拍攝前對身邊的媒體朋友進行田野調查,更特別設計敬禮打響指的動作,增加角色的鮮明立體度。

 

 

劇中張孝全除了與陳昊森有大量的對手戲,也演活了「爸爸」這個角色,他透露因為自己成為人父,因此在戲中與飾演女兒的方郁婷有不少「即興演出」,讓這部戲增添了不少溫馨感。

 

 

值得一提的是,飾演張孝全女兒的方郁婷去年以《美國女孩》獲得「最佳新演員獎」的肯定,本屆也入圍「最佳女配角獎」,不知今年會不會父女同台領獎?

 

75歲老嫗初次演戲即入圍最佳女配

 

去年金馬奪得「最佳新演員」肯定的方郁婷,在今年角逐最佳女配角的道路上一樣不好走,因為她的競爭對手,是講述原住民家庭故事《哈勇家》的75歲高齡素人演員林詹珍妹,第一次演戲就入圍了「最佳女配角獎」,氣勢可不小。

 


雖然身為教會長老的林詹珍妹表示演戲時有點不習慣,但導演卻直言看不出來,並說:「有不習慣嗎?阿嬤根本就是女明星阿!」誇讚林詹珍妹的演技舉手投足都如專業演員,或許是因為角色與自身生活背景相似,所以在詮釋上更加有共感。

 

 

其實,這次入圍金馬6獎項的《哈勇家》僅有劇情架構框架,沒有劇本台詞,家人們的對話內容全是透過之前的真實生活原汁呈現,即興發揮的對談更是讓劇情深植人心。

 

 

演了37年的戲,游安順首次爭金馬影帝

 

在2022金馬獎入圍名單公布時,最讓人激動的一刻,莫過於是演戲演了37年的戲骨演員游安順,入圍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身為金鐘獎常勝軍的他,今年是生平第一次入圍金馬,而且一入圍就是角逐影帝寶座,讓他一度情緒激動眼泛淚光,笑說:「老是敲鐘,偶爾騎騎馬也不錯啦!」

 

 

如同曾寶儀在2022年金鐘獎頒獎典禮中,對著演員夏靖庭說出的那句:「只要有好演員,就沒有角色是小角色。」游安順也認為只要在工作崗位上把演員做好,剩下的就是等待機會降臨了,而2022金馬獎,因為有了游安順的角逐,讓這屆金馬影帝的爭奪變得更難。

 

《咒》最後會帶幾座金馬回家?

 

這次一口氣入圍13項大獎的恐怖電影《咒》,因以邪教為題材,結合拍攝手法讓人在觀看時屏息不敢喘上一口大氣,再加上OTT串流平台的加持,更讓這部電影擠進了全球排行Top10。但透過系列報導的訪談,才發現不只有民眾在觀看過程中不敢呼吸,連入圍最佳女主角獎的蔡亘晏也坦言看劇本的當下就很不舒服,有種沒辦法呼吸的感覺,甚至當晚還被惡夢嚇醒,可見這部片的成功。

入圍最佳導演獎的導演柯孟融在系列報導中提到,自己過往所拍攝的題材都不是大多數人能理解的內容,「所以想要用一部電影來證明自己是誰、是怎樣的導演」。此外,在《咒》裡飾演女兒「朵朵」的黃歆庭,這次則成了金馬影史上最年輕的「最佳新演員」入圍者,不知11/19是否也會打破紀錄,成為台灣最年輕的最佳新演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