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愛吃,那就寫吃;既然愛玩,那就寫玩,用最直覺的想法,過最直觀的日子,最後乾脆活在自在裡。
zoechen@walkermedia.tw

阿美族豐年祭是有機會一定要體驗一次的特別經驗

每年7月中到9月,是台灣原住民阿美族一年一度的豐年祭盛典舉辦時期,每到這個時候,分布在花蓮、台東個阿美族部落,都會開始一個接著一個地舉行這部落裡的重要盛事,近年當地政府也集結各部落,舉辦以觀光性質為主導的聯合豐年祭,讓這部落內的傳統,可以透過觀光媒介,讓更多人看見這特別的習俗文化。

 

而今,TaipeiWalker有幸前往位於花蓮縣鳳林鎮、阿美族族語為「吉拉卡樣」的山興部落,體驗阿美族部落豐年祭。也趁機訪問到了部落的頭目與主導豐年祭的青年會,看他們透過身體力行的方式,如何將沒有文字、只有語言與歌舞的文化,繼續傳承下去。

 

直擊阿美族山興部落豐年祭現場!耆老、頭目與青年會的對接,透過年輕思維延續傳統習俗

 

頭目談阿美族豐年祭歷史

由於阿美族派系眾多、分布廣泛,各部落的豐年祭習俗甚至是族服顏色都不盡相同,而TaipeiWalker所探訪到的這部落,屬於花蓮阿美族的小部落,「我們的部落,大約是從民國前4年開始成立,當年祖靈與清兵打仗,敗落逃到山興這邊,同時也遇到了一群葛瑪蘭族,於是聚在一起,成立了吉拉卡樣部落。」吉拉卡樣的頭目是這樣說的。

 

直擊阿美族山興部落豐年祭現場!耆老、頭目與青年會的對接,透過年輕思維延續傳統習俗

 

吉拉卡樣的豐年祭,又是什麼模樣呢?「豐年祭主要就是慶豐收,每一年農忙之後之後就做的祭典,謝謝祖先保佑豐收。以前部落的豐年祭,動輒5天起跳,每天每天都在跳舞、唱歌,跳到腳痠、唱到喉嚨撒啞仍會繼續跳。現在因為族人外移,大多在台北工作,因此部落的豐年祭慶典也從以前的多天濃縮成現在的兩天左右......」頭目道。在解釋當年豐年祭盛況的同時,頭目仍不忘跟我們強調「以前都會唱到沒聲音耶!」可見當時的盛況,反觀如今頭目說著因為年輕人口的外移、部落逐漸高齡化,不知哪天會消失的擔憂在言語間不自覺地流露。

 

 

直擊阿美族山興部落豐年祭現場!耆老、頭目與青年會的對接,透過年輕思維延續傳統習俗

 

也因此吉拉卡樣青年會會長阿杰,在近年也積極的號召北漂的部落族人,希望能夠重拾過往吉拉卡樣豐年祭的盛況,讓這小部落裡的大傳統,能夠一代一代的傳承下去。

 

青年會策劃的阿美族豐年祭

就與公眾事務的發展與策劃一樣,吉拉卡樣的阿美族豐年祭也有一套策辦流程,實際與青年會聊過才發現,原來豐年祭不是由頭目一手包辦的唷!而是當頭目公布該年豐年祭的時間後,會交由部落青年會策劃,並且在鄰近日期的前幾天,帶著頭目的邀請,到姊妹部落報訊息。「由於以前阿美族部落常常會被外人攻擊,因此部落與鄰近部落間都會形成姊妹部落,一起抵禦外侮。」吉拉卡樣青年會會長阿杰道。

 

除了報訊息,青年會也會開始著手進行豐年祭的各種表演與流程,而對族人來說,豐年祭最重要的不單是慶豐收的唱歌跳舞,更多的還包含對於祖靈的感謝。而這感謝,就在豐年祭當天清晨的歌聲中展開。

 

 

豐年祭當天清晨開始的祖靈祭祀

凌晨6點不到,部落裡已竄出陣陣鞭炮聲。這是青年會出發的訊號。在一陣陣鈴鐺聲響,和清唱的響亮歌聲中,青年會一行人陣陣列隊的舉著旗幟、唱著歌,走到了頭目家。此時阿杰會用阿美族族語向頭目稟報:「在今天這個神聖的日子,我們會聽從頭目指令做事。」

 

直擊阿美族山興部落豐年祭現場!耆老、頭目與青年會的對接,透過年輕思維延續傳統習俗

 

隨後在頭目的祝禱之下,帶領著青年會成員一路走到了部落祖靈的發源地,一邊唱著歌,一邊走。如果路上有遇到部落族人經過,也不時地會聽到對方跟著唱幾句,這是觀光客參加豐年祭看不到的畫面,也是豐年祭最重要的環節。

 

 

直擊阿美族山興部落豐年祭現場!耆老、頭目與青年會的對接,透過年輕思維延續傳統習俗

 

從旁觀看的我們,完全能夠感受整個部落就是一個大家族,每一個人都是緊緊相扣的非獨立個體,倘若要形容,或許部落就像是一個社區甚至是一個里的凝聚感,而豐年祭就是這家族最重要的事。祭祀結束後,就是豐年祭的開始,頭目說,「跳舞 喝酒 開心的日子就來了~」

 

早年不跳舞小心被「海狗草」咬!

吉拉卡樣部落裡有一種草,叫做「海狗草」,摸到這種草可能會引發皮膚過敏,發癢的程度足足讓人癢一整個禮拜!頭目說小時候長輩很兇,又希望族人能夠一起參加豐年祭,但難免有年輕人或小朋友偷懶不想不下場跳舞,此時部落長輩就會用海狗草偷襲!那時大人會偷偷的從後面拿海狗草,輕輕撫摸偷懶的小孩的小腿,「即使是這樣輕輕撫摸,也比被藤條打難受,被摸到那會癢一個禮拜捏!」頭目道。

 

直擊阿美族山興部落豐年祭現場!耆老、頭目與青年會的對接,透過年輕思維延續傳統習俗

 

他甚至以「輕則藤條打、重則海狗草咬」來形容,所以當小孩一看到大人拿海狗草,就立刻衝進會場開始跳舞。「小時候的豐年祭的傳統,都有年齡階層之分,年紀長的耆老,到最後25-16歲是年紀最小的,要完全聽長者的話,不聽的話會被罵。各有自己的活動與表演。」頭目補充。可見一個部落的團結,從此而生。

 

直擊阿美族山興部落豐年祭現場!耆老、頭目與青年會的對接,透過年輕思維延續傳統習俗

▲(左)阿美族女生傳統服飾、(右)阿美族情人袋

 

豐年祭不只白天,晚上更High

可別以為豐年祭是白天才有的活動,其實夜晚場的豐年祭,才是重點。一路從白天跳到黑夜的豐年祭,夜間活動又稱為「情人之夜」。頭目解釋:「這個活動是早期沒有結婚的男生會在會場中間跳舞,後面有未婚的小姐,看到鍾意的男生,就會拿檳榔放到男生背在身上的情人袋,解散的時候就去旁邊談了,如果不來電就沒有,來電就繼續談戀愛。」所以豐年祭晚上是情人之夜,等於「部落聯誼會」,加上因為阿美族是母系社會,早年在那天晚上老人家會湊合單身男女,而且是由女生家族的長輩帶自家女孩去挑男生。

 


隨著時間的改變,現在的情人之夜早已不像當年那樣被賦予聯誼的使命,不過晚上的情人之夜一樣好玩。以吉拉卡樣的情人之夜舉例,晚上在聚光燈的照射下,一群人圍著耆老、啤酒堆跳舞,形成一圈同心圓,每個人張開雙手與左右兩邊的人牽著手、跳著舞,如果遇到調皮的鄰居,還會不時地加快速度、步調,還真的會有點手忙腳亂,但又會覺得手舞足蹈的很有趣。此外,在你的前方,更會有一位族人一邊倒著酒、一邊順著節奏餵你喝酒,一個接著一個餵,餵完一圈再一圈,酒精的催化、歌舞音樂的沉浸,豐年祭的夜晚,其實就是一場辦在大自然下的派對。

 

 

阿美族舞蹈中的牽手是有含義的!

先前因為藝人蕭敬騰在中國綜藝節目上示範錯阿美族大會舞的牽手手勢,而引發眾人熱議,這次難得參加阿美族的豐年祭,當然也要把握機會問一下阿美族族人這個問題囉!

 

直擊阿美族山興部落豐年祭現場!耆老、頭目與青年會的對接,透過年輕思維延續傳統習俗

直擊阿美族山興部落豐年祭現場!耆老、頭目與青年會的對接,透過年輕思維延續傳統習俗

 

首先我們先是觀察了豐年祭舞蹈的牽手姿勢有兩種,一為手牽著手,二為張開雙手、隔著一人與另一位族人牽手。就這樣一前、一後的串起人龍。於是我們問了問旁邊揹著情人袋的阿姨,「這舞蹈中的牽手有含意嗎?」阿姨回答:「我們部落以前出入是需要渡河的,以前長輩說牽手代表團結,手牽手渡河也是彼此互相扶持。」聽完回答我們又去問了頭目,與阿姨差不多年紀的頭目說:「各部落的舞蹈都不太一樣,但大同小異,牽手是代表團結、心連心,你看雙手張開的牽,是不是很像一個心?」頭目這樣反問我們。

 

如同阿美族歌曲的歌詞,舞蹈也表現出阿美族的文化,這不禁讓我們想起在2023年金曲獎時,排灣族歌手Matzka在頒獎舞台上說的那句得獎感言:「我們是沒有文字的民族,我們很多歷史都是靠口述傳承。」或許歌曲中的歌詞、舞蹈中的動作,台灣的原住民們多少也將歷史與文化納入其中。


 

豐年祭不只有豐年祭,還有捕魚祭

青年會會長阿杰告訴我們,豐年祭的隔天,其實還有捕魚祭。以前海邊或河邊的阿美族都需要靠捕魚維生,而捕魚祭也因此衍生,阿美族族語叫做「bageloun」,音有點像是「把葛浪」。意思是慶祝昨天的豐年祭圓滿成功,年輕人一大早會去捕魚,回部落給老人家吃,這項傳統如今依舊維持,不過在吉拉卡樣裡,還多了把撒網變成遊戲的橋段。

 

直擊阿美族山興部落豐年祭現場!耆老、頭目與青年會的對接,透過年輕思維延續傳統習俗

 

就像夜市裡的套圈圈,綠色大草坪上擺滿了各式各樣的禮物,只是手裡拿的不是圈圈,而是漁網,在草皮上撒網、拖網,看誰禮物拖回的多,這是傳統與現代娛樂的結合,也是讓年輕人體驗部落長輩以前灑網捕魚的感覺,部落的長輩在旁看年輕人玩灑網,也樂得笑呵呵,不時還在旁邊說:「那個啤酒一定要拖回來耶!」好有趣!

 

參加豐年祭提醒

雖說豐年祭已觀光化,但仍包含不少族人的祭祖儀式與傳統活動,因此吉拉卡樣部落頭目提到,歡迎大家來體驗豐年祭,千萬不可以在族人跳舞時跑到會場中央去打擾,這樣會影響到整個活動的進行。而早上的祭祖儀式也不宜打擾,那是部落族人祭拜祖靈的活動,在豐年祭中的任何活動,還是要詢問族人比較有禮貌。

 

如今已觀光化的豐年祭,是熱鬧的歌舞表演,但其中依舊涵蓋重要的祭祀活動,以及凝聚族人團結的意義,身為觀光客的我們,應將豐年祭活動視為重要文化傳承的一環,只是這文化是可以讓我們一起融入其中的沉浸式體驗,因此更應該以欣賞的角度,感受這一年一度難得的文化活動。

 

圖片來源:TaipeiWalker編輯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