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飲食、旅行、生活、設計、休閒娛樂為主題,提供多種美好生活提案,多元的編輯視角打開生活各種面向,吃喝玩樂也可以很有故事性。

跟著布農族的腳步入住山林間

「嵐卡」布農語為獵人在山上的獵寮。布農族獵人早年上山狩獵,夜宿簡易搭建的獵寮,老主人松光輝創建「山裡面的嵐卡」露營區時,秉持的就是老獵人守護山林的初衷,不過度開發建設,維持自然原貌,兒子松博文一起投入經營後,理想依然不變,「過度開發不是我們想要的樣子,希望來嵐卡的人都能在山裡感到舒適且自在。」

來到南投信義鄉地利村,驅車直上知名景點「土虱灣」,這是濁水溪流經「姑姑山」形成的大曲彎道,山谷形狀宛如扁扁的土虱頭,因而被戲稱為土虱灣,氣勢雄壯鬼斧神工,山裡面的嵐卡就在土虱灣往前約5分鐘車程處,隱藏在林木之間、簡單而自然的露營區,吸引了喜愛山林生活的都會遊客。


松光輝在自家山林開闢露營場,客人帳篷就搭建在大樹下,自在愜意的休旅方式令人心曠神怡。不過,松博文也感受到了很多客人的需求,因此引進國外流行已久的「神殿帳」,讓客人拎著行李直接入住,輕鬆享受露營樂趣。在偌大的山頭上,只搭建了6頂神殿帳,所以目前能接待的客人有限,雖然能賺的不多,但樂天知足守份、他們安於山居歲月,恬靜地守候著祖先留下的方寸之地。


這裡並未供應早餐,但房客可預約品嚐風味餐,基本菜色有山豬肉、馬告烤魚、甜湯及鹹湯,和當地種植的季節蔬菜如龍鬚菜、南瓜、秋葵等,尤其馬告烤魚特色十足,將馬告(原住民山胡椒)和馬告葉等與當地養殖的台灣鯛包入錫箔紙中烤熟,味香肉嫩特別好吃。


地利村姑姑山這裡4、5月油桐花盛開落英繽紛,螢火蟲星光點點,是最佳住宿季節;前有濁水溪蜿蜒而過,遠能眺望新近啟用的雙龍吊橋,遊客亦能驅車到附近丹大林道健行,而地利部落和雙龍部落也維持著許多布農族風格圖騰,回程亦可至潭南部落欣賞彩繪村,「原」汁「原」味的布農原住民特色,別有一番風情。


#山裡面的嵐卡
地址:南投縣信義鄉地利村姑姑山(台16線51.82km)
電話:0911-421099
Check in 13:30後/Check out 11:00前
營數:11帳
費用:神殿帳260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