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飲食、旅行、生活、設計、休閒娛樂為主題,提供多種美好生活提案,多元的編輯視角打開生活各種面向,吃喝玩樂也可以很有故事性。

一說到苗栗,最多人第一個想到的莫過於鼎鼎有名的「大湖草莓」,但你知道嗎?其實苗栗蘊藏許多網美拍照打卡的秘境絕景、甚至還有神似知名日本動畫《神隱少女》與電影《你的名字》的奇妙場景唷!想化身為男女主角就千萬別錯過這趟獨家行程!

01

崎頂隧道文化公園

園內保存因鐵道改道而遺留下的崎頂隧道,迄今有92年歷史,一長一短共有2座,距離相近因而被稱為「子母隧道」。整體結構完整,隧道內可見以紅磚、水泥磚分上下部分襯砌,呈現高水準工程美學;綠意掩映下的圓形隧道口,充滿懷舊氣息,遠看仿若《神隱少女》中的場景。沿步道可至老衢觀海觀景台遠眺西濱海岸線,再續走到崎頂車站,站前階梯一景與《你的名字》中男女主角重逢地點相似,意外成為打卡熱點。

崎頂隧道文化公園
02

烏嘎彥竹林

從清安豆腐老街沿產業道路一路曲折前進到泰安原鄉,在泰雅族部落的烏嘎彥山原始林中,有片美如京都嵐山的竹林秘境。早年這一帶竹林廣布,部落居民世代都靠著販賣竹子、竹筍維生,後因已無經濟效益,原本竹林地紛紛轉種其他作物或闢成露營場地,一名在地退休警官感念竹子對部落的重要意義,堅守自家祖產竹林地,費心整理維護,才讓青翠參天的綠竹小徑散發出幽靜迷人的氛圍,一走進林中就彷彿置身日本京都。

烏嘎彥竹林
03

舊山線鐵道自行車

從三義蜿蜒到后里的舊山線鐵道,於1908年建造完成,在當時締造了最大坡度、最大彎道、最長花樑鋼橋及最長隧道群的鐵道工程紀錄,被譽為近代鐵道工藝極致美學,後因老舊維修不易、行車效率低而在1998年停駛。舊山線景色優美、具客家人文內涵,還有台鐵海拔最高的勝興車站、氣勢雄偉的龍騰斷橋、大安溪花樑鋼橋等景點,雖已無火車行駛,現有替代體驗的鐵道自行車,可藉此一窺舊山線的迷人景致。

舊山線鐵道自行車
04

藺草文化館

早年苑裡藺草帽蓆產業興盛,後因社會變遷而沒落;為傳承與保留蘭草文化,苑裡鎮農會特別改建舊有倉庫,展示藺草相關文物與資料,並設置藺草體驗區、帽蓆文化區、農村文物與DIY教室等,向民眾訴說完整藺草編織的歷史。距文化館不遠處的稻田彩繪觀景台,可欣賞到以稻田為畫布、不同顏色稻種為顏料所創作出來的大型戶外藝術彩繪,作品精緻壯觀,現展出「柚香棒球小子迎中秋」,11月前都可前往觀賞。

藺草文化館
05

通霄濱海遊憩區

於2018年啟用的西濱新埔交流道,其聯絡道往台1線方向面臨台灣海峽,且因聯絡道兩端海拔差距較大,所以開車從台61線轉往台1線時,就能見到宛如可以開進海裡似的公路美景,每逢黃昏時段夕陽在海平面形成的懸日美景,也被譽為「日落大道」。不論晴時的碧海藍天或是薄暮的絢爛落日,景色都相當迷人,2019年更被票選為全台十大最美公路景觀第一名,現在成為遊客拍攝夕陽及打卡的最夯景點。

通霄濱海遊憩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