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飲食、旅行、生活、設計、休閒娛樂為主題,提供多種美好生活提案,多元的編輯視角打開生活各種面向,吃喝玩樂也可以很有故事性。

苗栗舊稱「貓裏」,清朝時客家族群大舉移入開墾,因此境內客家聚落散布;而講求勤勉奮發的客家文化,在此留下豐富而精采的文史遺跡,這次就讓我們一塊走踏苗栗市與銅鑼鄉市街區,深入探訪苗栗鄉親的在地日常。

01

南苗市場

到傳統市場逛逛是深入了解當地文化最好的方式,南苗市場是苗栗市大型早市之一,在米市街與博愛街交叉的十字路上,一大清早便人聲鼎沸,不過比起小販吆喝聲,交易時彼此寒暄的客家話語更顯在地親切;市場裡各式魚肉生鮮、蔬果熟食、百貨服飾等應有盡有,最吸引人的莫過於道地的客家米食小攤與客家小吃,麻糬、水粄或是粄條、水晶餃等,樣樣讓人垂涎三尺。鬧市周邊百年歷史的城隍廟、文昌祠、天后宮同樣精采,廟內史蹟值得細細玩賞。

南苗市場
02

Mountaintown Coffee Roasters

苗栗公館熱門的咖啡廳「轉轉」來到苗栗市開了新分店,營業時間長且不用預約,能服務更多顧客。店裡提供多種黑咖啡,點單後到櫃檯挑選喜歡的咖啡豆,如不熟悉可與店員聊聊每支咖啡豆的風味,也有各種奶類調製的花式咖啡與牛奶調飲可選擇;頗受好評的手作甜點,每款都是老闆自己研發比例的甜美好味。保有老屋原貌的空間,搭配恰適老件,營造出濃厚的懷舊生活感,非常適合來這點份咖啡甜點享受悠閒的時光。

Mountaintown Coffee Roasters
03

功維敘隧道

位於貓裏山公園內的功維敘隧道,於1903年興建完成,原稱為苗栗隧道,1998年因台鐵雙軌化而走入歷史,於是以隧道北口題字之「功維敘」為名。整座隧道以紅磚砌築而成,擁有歐式堡壘外觀的隧道北口造型優美典雅,可說是眾多日治時期興建的紅磚隧道中最美的一座,列車改駛後由市公所於隧道內加裝了七彩光影,行走其間彷如走進時光隧道般如夢似幻;隧道前後亦規劃為完善的休閒步道,是民眾假日閒暇遊賞的好去處。

功維敘隧道
04

共發

老闆夫婦認為文具可以記錄生活、分享知識,將店取名「共發」(客語「說話」之意),作為行銷家鄉、與世界對話的據點,除有書籍共享服務,也自製苗栗市散步地圖,免費提供遊客旅遊指南。1樓為賣店,利用老件改造的櫃架擺設溫馨質樸;進口國外質感文具、嚴選生活雜貨與在地文創商品價格親民、造型討喜;2樓空間則提供民眾交流場域。有空也可來此品嚐苗栗特產茶飲與手作甜點,悠閒享受一下恬靜的時光。

共發
05

新興旅社(苗栗縣旅館009號)

走過70個年頭,新興大旅社仍親切招待著每位前來的旅客。身為苗栗市歷史最為悠久的旅宿,老台灣旅館的懷舊風情特别令人著迷,古早建築的天井設計為旅社帶來良好採光與通風,客房內保留住昔日的瓷磚壁面與地板,讓人彷彿瞬間回到美好的1950年代,綻放在床鋪上的客家花布棉被花可是創立時就有的傳統;5年前更在1樓飄起手沖咖啡香,延續3代賓至如歸的款待初心。

新興旅社(苗栗縣旅館00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