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飲食、旅行、生活、設計、休閒娛樂為主題,提供多種美好生活提案,多元的編輯視角打開生活各種面向,吃喝玩樂也可以很有故事性。

曾有台灣三寶之稱的傳統樟腦產業,在台灣已不多見,但卻能在這看到完整的歷史進程、製腦器具、產地文化和產品功效解說等,寓教於樂又有趣!

01

寶島燻樟樟腦故事體驗館

寶島燻樟實業社第三代吳能達是現今台灣唯一擁有「腦長」資格的「末代腦長」,18歲就接觸製作薄荷油、24歲通過製腦資格再取得腦長。第四代女兒吳素萍不忍見百年家傳消失、也深怕台灣樟腦產業就此沒落,於民國96年成立寶島燻樟、102年在客委會支持下,於東勢鐵路局倉庫創建故事體驗館。目前仍保有最古味傳統的客家手工燻油方式,將花生油與樟樹根用土瓦罐埋在土裡,以稻殼三天兩夜製成燻油,是早期客家婦女的護髮護膚聖品,也是女兒出嫁必備嫁妝,淡淡的花生油香味聞之舒爽,至今仍在熱賣中。

寶島燻樟樟腦故事體驗館
02

東勢客家文化園區

大東勢匯聚了客、閩、原、新四大族群一家親,又以客家人為重,擁有豐富溫厚的人文底蘊,因此在載運木材和乘客的火車停駛後,將東勢車站改造為客家文化園區。紅磚外牆和門面搭配桐花設計,呈現在地客庄傳統建築意象;戶外圍繞著主建築的生態小河,像是護城河般,加上廣植綠樹草皮,很適合親子共遊。館內除了詳盡的東勢人文地理景觀介紹,也常年展示客家文物農具生活用品,還會不定期舉辦在地人文故事、文化藝術展覽。

東勢客家文化園區
03

水餃大王

一進入東勢市區東蘭路,就能看到高高掛著的「水餃大王」招牌,這是在地50多年老字號水餃店,店裡賣著簡單的豬肉水餃和麵食、湯類,還有自家滷製的多種小菜,平日是在地人吃午晚餐的所在,假日則是擠進了滿滿慕名而來的遊客。店裡主角豬肉水餃,每天以溫體豬肉與高麗菜現包,吃得到鮮甜的絞肉肉汁與爽脆的高麗菜嚼感,麵食也只有4種,小碗的就分量十足,尤其乾麵拌上自製豬油特別香,而耗時費工的小菜滷得十分入味,牛肉、牛肚和豬耳朵都是人氣美食,再沾點店家炒製的辣椒更香更好吃。

水餃大王
04

巧聖仙師祖廟

創建於清乾隆40年(1775年),當初僅以木板搭建奉祀魯班仙公,道光13年重建,921大震後再次重建,直到2004年新廟舉行安座典禮,除了供奉主神巧聖仙師外,還配祀泥水工程業祖師「荷葉仙師」、鋼鐵工匠業「爐公仙師」,幾乎是現代建築裝潢從業人員必拜祖廟。廟內有座別具特色的「規矩方圓」門,象徵外圓內方,12生肖墨斗則代表扭轉乾坤,而壁面石雕刻畫東勢伐木歷史亦別具時代意義;近來廟方在牌樓前階梯彩繪3D火車和桐花,也成為拍照景點。

巧聖仙師祖廟
05

大茅埔調查團

「龍神」,是客家人的重要信仰,也是守護地脈之神,客家人建立聚落會特別尋找好風水,因而有「尋龍建庄」之說。龍神千變萬化,山脈形狀亦為龍神幻化之一種,「大茅埔(慶東里)聚落」就建立在這座龍神山(屋背山)的懷抱中,而居民飲水和灌溉必須從龍背處引水而入,於是造就了大茅埔豐富的水圳文化,也鋪陳了漫遊大茅埔的水文深度小旅行。為了將社區美好的味道分享給遊客,調查團夥伴規劃了深度遊程,以水文歷史為題,帶著遊客遠眺龍神山解說客家信仰和建庄引水歷程,沿著大茅埔圳溯源至穿龍圳,途經梨園、柿園、梅園都是解說好題材。

大茅埔調查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