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飲食、旅行、生活、設計、休閒娛樂為主題,提供多種美好生活提案,多元的編輯視角打開生活各種面向,吃喝玩樂也可以很有故事性。

深入蓊鬱山林造訪樂野、達邦部落,走步道漫遊傳統聚落,從茶香、咖啡香到人文風情,無一不迷人,就讓我們靜下心來,領略這來自阿里山中最動人的美麗。

01

迷糊步道

迷糊步道位於阿里山鄉樂野村,因連接米洋溪和湖底溪,村民取「米」、「湖」二字之諧音為步道命名。步道入口位於阿里鄉公所旁,全長 2.3 公里,沿途植栽茂密環境清幽,蟲鳴鳥叫不絕於耳,修整完善的步道走起來輕鬆寫意,途中也設置多處休憩座椅與涼亭,高聳的竹林讓人彷彿走入山林秘境,很適合拍照取景。這一路走來,有米洋溪的潺潺水流相伴,沿途落英繽紛,紅葉豐富了旅途的顏色,也增添步道幾許風情,夏末初秋涼風徐徐,讓人身心舒暢。

迷糊步道
02

山芙蓉茶業

走完步道,肚子餓了,就在樂野部落品嚐無菜單風味餐吧!由於樂野部落地形有如湖底,鄒族人稱之fkufkuo,意指開滿山芙蓉之地,餐廳便以此命名為FUKO山芙蓉茶業。位於阿里山公路旁,提供無菜單料理、高山茶品嚐展售、咖啡DIY體驗行程等。老闆是鄒族人、闆娘為排灣族姑娘,餐點因而融合兩族特色,包含鄒族刺蔥雞、烤山豬肉與排灣族的奇拿富都是拿手菜。部落美食的特色就是簡單料理品嚐原味,尤其在物產豐饒的阿里山區,出產許多優質野菜,好食材加上巧手讓餐點更值得期待。

山芙蓉茶業
03

竺園民宿

接下來轉往景色秀麗的石棹地區,頗具口碑的竺園民宿除了提供住宿,也因主人手藝精湛,不少人會專程前來品嚐農家特色餐,是熱門的休憩、用餐地點。這裡擁有多種房型,陳設雖然簡單樸素,然而主人好客的個性,加上雲霧飄渺宛如仙境的景色,推出以來一直人氣滿滿,培養了許多老主顧。民宿設有觀景台、泡茶區,傍晚可欣賞頂石棹的夕陽晚霞,嘉義市區燈火輝煌浪漫夜色也十分迷人,運氣好還見得到傳說中的琉璃光。竺園土地面積遼闊,園內種植轎篙筍、茶葉以及高山蔬菜,供應自家餐廳使用也對外販售。建議來此住宿的旅人可別賴床,一早可到後山竹林散步,也可幫忙農事工作,享受高山上清新空氣和宜人景色。

竺園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