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10年的高雄人,
喜歡美妝、甜點、旅遊,以及一切能讓生活變得更美麗的事物,
但最喜歡的,還是那隻抱了20年的泰迪熊。
narachou@walkermedia.tw

有些美好的事物,不僅要用雙眼欣賞,還要用心感受。

提到搭乘阿里山小火車必去的景點和行程,許多人都會第一時間聯想到奮起湖老街,但其實除了奮起湖、阿里山神木以外,這條神秘又美麗的林鐵路線沿途也會經過許多景色優美、極具特色的秘境景點。為了讓大家能夠用更不一樣的視角感受阿里山的森林之美,以及讓更多人深入認識阿里山小火車所停靠的特色站點。而雄獅旅遊也在這個時節推出「阿里山百年林鐵郵輪式列車」套裝行程,內容結合私密站點和在地美食,載你前往「樟腦寮」、「十字路」、「交力坪」、「竹崎」四個車站,而TaipeiWalker編輯也為你整理了這四個車站的獨特之美,讓你可以放鬆又舒適地開啟一趟林鐵探索之旅,用心體會阿里山的美。

 

四大特色站點,訴說著阿里山的各種美麗

 

阿里山林鐵沿線的車站各有不同的美麗之處,而其中更以台灣最後的折返式車站「樟腦寮」、位於高山秘境的「十字路」、洋溢古樸風情的「交力坪」以及充滿著日式美感的「竹崎」最具特色。

 

 

樟腦寮車站海拔約543公尺,由於在日治時期當地盛產樟腦樹以及樟腦油,成為台灣樟腦重要的輸出地點,因而有了這個可愛的名字。樟腦寮車站的視野非常好,在站前可以看見獨立山、塘湖山、金獅山及大坑山等優美的山林景色,享受被芬多精擁抱的療癒氛圍,另外,這邊也是觀賞火車繞獨立山三圈的最佳路段。

 

 

十字路車站早年是平地前往山區的中途站,同時也是來吉、達邦等部落的古道交會處,因此取名為「十字路」,而現在十字路車站則是阿里山林鐵本線的終點站。

 

 

在十字路車站附近,有一家叫做鳴心咖啡的老屋改造咖啡廳,正佇立在車站旁邊迎接到來的旅客。返鄉創業的青年老闆Max,在2018年開設了這家咖啡廳,希望能夠帶給來十字路車站旅遊的人們精緻的手沖咖啡,以及一個個精采絕倫的山村故事。

 

 

如果你很喜歡懷舊復古的東西,那交力坪車站應該會是很適合你的站點之一。交力坪車站是阿里山林業鐵路本線的中間點,亦是除了北門、竹崎和奮起湖外,中途仍在營運的小站,過去每天上山及下山的阿里山號火車,下午3:13固定在此交會。

 

 

而交力坪車站最具特色的就是站旁的欣茂商店,這家三代傳承的老雜貨店,自日據時代營業至今,記錄著交力坪周遭從以前到現在的歷史痕跡。欣茂商店不只販售各式雜貨,還兼郵政代辦所,為居民送信,如果剛好在假日時造訪,也許還可以聽見老闆和其他旅客暢談過往在交力坪車站經營雜貨店的回憶趣事,和他一起進入輕鬆又愜意的時光隧道。

 

 

竹崎車站舊名「竹頭崎」,距嘉義起點14.2公里,海拔127公尺,是阿里山林業鐵路平地段的最後一站,也是鐵路的登山起點,由於此車站保留著日據時代所留下來的檜木建築,具有濃厚的日本風味,成為許多鐵道迷和攝影迷一定要造訪的景點之一。另外,在1912年通車初期,二萬平車站和竹崎車站分別為登山路段的終點和起點站,所以需要特殊的路線以利機車調頭轉向,因此,在竹崎車站也可以觀賞到非常有特色的「三角線」鐵路。

 

 

 

圖片來源:雄獅旅遊提供、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