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因的地圖」社群創辦人、《總有一家咖啡館在等你 》書籍作者。擁有英國倫敦藝術大學平面設計學系學位及SCAE 歐洲精品咖啡協會咖啡師一級認證。一邊旅行一邊享受咖啡因的重度中毒者,學生時代在咖啡館跟畫廊服務過,從此愛上咖啡愛上藝文!

你聽過「產地咖啡師」嗎?

第三波精品咖啡浪潮在談的是咖啡產地的地域之味,像是非洲產區獨特的花果香氣、亞洲產區的香料、草本風味、中南美洲的巧克力、堅果調性等等,當然隨著咖啡產業的持續發展第四波浪潮討論的咖啡後製處理、全球氣候變遷以及新一代的咖啡農躍升舞台前等,都是第四波關注的焦點。

 

而產地咖啡師你聽過嗎?

 

這次特別走訪一趟位於阿里山上海拔1534的「十字路車站」的一家獨立咖啡館-「十字鳴心咖啡」,咖啡館的位置就在目前阿里山林業鐵路火車靠站的最終站「十字路車站」,因為八八風災停駛了好幾年的路線,終於在2017年復駛,也為沉寂好些年的十字路重新帶來觀光人潮。

 

 

到達「十字鳴心咖啡」的時候,好喜歡這個地方的氛圍,被群山圍繞沿著鐵路兩旁的老房都還保留了純僕的氣息,坐在吧台跟咖啡師Max聊著咖啡跟十字路,咖啡館所在的位置就是Max的老家,2018年為了與母親作伴回到十字路開咖啡館,也因為所在地阿里山就是台灣咖啡很重要的產區,Max便積極地推廣阿里山的咖啡給來店裡的客人,翻開店裡的手沖豆單,來自阿里山不同莊園的咖啡豆佔大多數,且每個月更換不同的莊園,也特別提供日曬、水洗、蜜處理等不同的後製處理法,讓客人可以品嚐。

 

 

「我在做的事其實就是產地咖啡師,平時店休會協助農民做杯測、風味上的校正,與市場端的溝通等等。之前也開團帶著客人走訪產區。」台灣阿里山的咖啡品質這幾年在產官學與咖啡職人們的合作下,已經到達一定的水準。

 

Max一邊聊著一邊手沖來自阿里山的璟隆咖啡、飛鼠咖啡Peisu coffee、雅慕伊咖啡等,這些都不是阿里山最著名的莊園,可是我一邊喝著一邊驚訝於阿里山種植的咖啡在田間管理的品質跟後製處理上,已經這麼具有水準且迷人了。其中藝妓咖啡喝到明確的白花香、果香,平衡且厚實的口感,最讓我喜愛。阿里山的咖啡絕對不是只有茶感而已。

 

 

聊著聊著一天只有一班的火車在中午12點到達十字車站了,遊客們紛紛移動腳步、拿起相機捕捉火車進站的畫面,而乘客們陸續從臨時月台階梯走下來,好像光榮返鄉的畫面,伴隨著小朋友叫賣便當的聲音,彷彿回到五、六0年代的台灣,很有意思。

 

 

拍完照回到「十字鳴心咖啡」,事先預訂的麻油雞腿麵線套餐已經上桌,這是Max媽媽的招牌菜,現煮暖呼呼的麵線伴隨著麻油香氣,還有一顆荷包蛋跟吃起來口感紮實不柴口的雞腿,搭配山上的季節野菜,幸福感油然而生啊~

 

 

產地咖啡師返鄉經營的獨立咖啡館,喚起了我很久沒有在旅行中遇到那種心意相通的咖啡館的那種感到舒暢跟滿足的心情。在海拔1534的十字路車站,咖啡依舊是我們的共同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