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因的地圖」社群創辦人、《總有一家咖啡館在等你 》書籍作者。擁有英國倫敦藝術大學平面設計學系學位及SCAE 歐洲精品咖啡協會咖啡師一級認證。一邊旅行一邊享受咖啡因的重度中毒者,學生時代在咖啡館跟畫廊服務過,從此愛上咖啡愛上藝文!

你怎能,不愛咖啡館?

在台灣喝到一杯好咖啡已經不是難事,除了眾多自家烘焙咖啡館外,我們更有高水準的世界咖啡師冠軍、烘豆冠軍、咖啡沖煮大賽冠軍所經營的咖啡館可以選擇。

 

只是不知不覺泡咖啡館的經歷也來到十多年了,總覺得迷戀咖啡館的原因除了手中那杯咖啡外,在咖啡館總可以點到讓人出乎意料卻一吃愛上的食物往往是讓我想再訪的原因。吃上一口就會知道那是主人用心製作,帶著家裡手作的溫度更帶著對食物的喜愛,有的是可以搭配咖啡的甜點,像是布丁、生乳捲;有的是可以填飽肚子的鹹食,像是刈包、咖喱飯、肉排蛋土司,而這些餐點的出現讓咖啡館更顯迷人。

 

今天就跟著這些讓人一吃愛上的私藏食物一起走進咖啡館吧!

 

穿上華服的家常布丁

布丁可以說是這兩年席捲咖啡館的家常甜點了,原料很簡單,主要的成分是雞蛋、水、牛奶,凝固的方式有蒸的或烤的,就這樣子,但是越簡單的東西越難做的優秀,從原料就要開始講究,烤的溫度、時間都是眉角,大大影響口感。

 

 

隱身信義區四維市場裡的「溫度」是一人咖啡館,從「古一小館」的咖喱飯時期就認識易修老闆,中間經過了「夢仙」,再到「沙丘」接著來到了「溫度」,易修開的店總是帶著濃厚的個人色彩,「溫度」也不例外,店裡除了提供手沖咖啡、義式咖啡外,易修在時間的允許下也會拿出虹吸壺萃取,表現出一杯他喜歡的咖啡口感,帶著油脂感又厚實圓潤。

 

 

這裡的招牌甜點就是「脆餅阿芙朵布丁」,把家常的布丁又提升到另一個層次,透過風味跟口感堆疊,布丁、冰淇淋、脆餅,最後淋上濃縮咖啡,那脆餅做的真好,薄脆有滋味,跟濃縮、冰淇淋、布丁一起入口,充滿乳脂香氣又交融濃縮尾韻的苦、脆餅的焦糖香氣,還有淡淡酒香氣再帶出層次,家常布丁瞬間像是穿上了華服,在舞台上綻放光彩。

 

 

療癒人心的厚鬆餅

「HSH Project」位於台中市西區的忠明公園旁,是一家很適合一個人前往的咖啡店,好幾次我都自己單獨前往,像個孤獨美食家的享受著,提供單品咖啡、熱卡布奇諾、冰拿鐵、熱巧克力等,特別的是這裡的熱巧克力提供不同風味的選擇,是要帶木質調性、辛香料還是苦甜平衡帶咖啡香氣或是入口有著柔和甜感尾韻等等。

 

【咖啡因的地圖專欄】走進咖啡館的100個理由 不願公開的私藏食物

 

每次來到「HSH Projec」都會特別空著肚子,因為很難拒絕這裡的厚鬆餅,現場製作的厚鬆餅一端上桌像是在看介紹日式喫茶店的書裡頭會出現的照片,鬆餅表面煎的光滑帶著溫暖黃光般的色澤,上頭放上奶油再淋上楓糖,正在融化中的奶油彷彿在跟你說,「快!現在就吃我!!!」趁熱切下一塊鬆餅,沾點奶油跟楓糖,帶著厚度的鬆餅入口都是麵粉和著蛋的香氣,口感紮實又帶點鬆軟,楓糖的甜跟奶油一點點鹹,讓這份厚鬆餅吃起來更有層次,真的是簡單卻讓人一吃愛上的美味。

 

在咖啡館吃肉排蛋土司?

「山形咖啡」已經成了自己到員林必訪的美而美早餐店(笑),會這麼說是因為店主人夫妻倆平日早上7:30就開始煮咖啡了,提供以淺中焙為主的義式咖啡、單品手沖咖啡外,還有現打豆漿跟紅茶豆漿,看到這裡有沒有開始有像早餐店的感覺了,再來就是提供的招牌吐司系列,像是肉排吐司、肉排蛋吐司跟火腿蛋奶油煎吐司等等,還有蛋沙拉三明治、鮪魚蛋沙拉三明治等,讓一早就開門的「山形咖啡」成了員林在地的特色咖館。

 

【咖啡因的地圖專欄】走進咖啡館的100個理由 不願公開的私藏食物

 

店主人挑選過的安心食材,像是台灣的究好豬、友善飼養放牧雞蛋、鮮乳坊鮮乳、社頭直送即食生菜,自製沙拉醬、花生醬等等,吃上一口就會知道那是用心製作,帶著像是家裡手作的溫度更帶著對食物的喜愛。覺得一天的開始可以在咖啡館用一杯好喝的咖啡跟一份肉排蛋土司開啟,一邊敲著筆電聽著音樂,那真的是再美好不過了。

 

【咖啡因的地圖專欄】走進咖啡館的100個理由 不願公開的私藏食物

 

本身都是彰化人的夫妻倆,在一樓吧台旁的牆面上寫著,「 你怎能不愛彰化 」我想就是這份愛家鄉的心,讓店裡有著濃厚的生活軌跡與安定感。

 

【咖啡因的地圖專欄】走進咖啡館的100個理由 不願公開的私藏食物

 

你也有私藏的咖啡館食物嗎?繼續一起迷戀咖啡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