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藝術管理研究所畢業,以藝術投資為興趣,時尚評論部落格「個人意見」格主。著有《個人意見之品味教學》《個人意見之待人處世指南》《個人意見之愛情寶鑑》以及《個人意見之完美的任性》。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
發現個人品味的過程很有趣也很有意義

理想衣櫥這個概念不難理解,是由為數不多的經典單品及個人特色構成,這些經典單品可以彼此互相搭配,讓你無時無刻看起來都是一個有品味的人。這其實也是廢話,因為已經有好品味的人才能組合出這樣一個衣櫥,才能買到最精最恰到好處的那些單品,但誰的品味不是牽牽絆絆一路走著變著才到今天這個樣子的?

 

媒體所呈現的理想衣櫥,往往是各品牌經典的大點名,白襯衫卡其色風衣深藍丹寧褲跟經典名牌包,這些在討論另一個迷思,法國女人,時也常出現的東西,彷彿我們只要把衣櫃裡五顏六色莫名其妙的東西換成這些,我們就氣象一新成為一個新人,而且是更好更正確版本的自己。

 

我不會鼓吹大家作衣櫥大清掃,我又不是近藤麻理惠,只是,理想衣櫥這個概念其實真正的重點,不在於說我們是要買香奈兒的黑色小外套(儘管可能真的值得買)或者什麼來成其經典,而是我們內心深處想成為怎麼樣的人,我們誰都想成為那個氣質出眾,衣著簡潔不囉唆不費吹灰之力,就時尚有型的美人,所以我們的理想衣櫥其實反映的是「我想成為誰,想成為怎麼樣的自己。」

 

但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時尚媒體盛讚的搭配達人往往符合的不只是品味,而是某種相對理想的體型,以及某種程度的財力,錢買不到品味,可是品味的養成得花很多錢,要買齊理想衣櫥的基本單品不只需要錢和品味,很多時候還需要門路。

 

理想衣櫥更大的問題,對我來說,是在告訴你這世上有一個理想,一個終極目標,而你不是,所以你得多花精神精力金錢去接近這個理想,自知不足跟由別人來教導你的不足其實是兩件徹底不同的事,一種是自覺另一種則是乖乖聽訓。這世上其實沒有適合所有人的經典單品,就像這世上沒有一個完全理想的人一樣。

 

我還是認為個人品味很重要,會去需要理想衣櫥這概念的人,不是在品味之路的中間,就是完全沒有發掘個人品味,只覺得有一個教條可以參考很輕鬆,個人品味應該是由本能喜好和嘗試錯誤所構成的,品味之路就是逐漸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和理解自己適合什麼,接著再發現這兩件事不一定一樣。

 

喜歡和適合是兩回事,找到「喜歡又適合」就是真正的發掘出自我品味,懂得對「喜歡但不適合」,「適合但不喜歡的東西說不的人」,才算是真正的有品味,只是多數人可能沒那個時間,或缺少那樣的自覺。

 

我以前也會覺得推薦大家人生需要的時尚單品很有趣,但後來我才發現根本就沒有適合所有人的東西,因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這發現個人品味的過程實在很有趣也很有意義,對我來說,理想的衣櫥就是空間夠大,容得下那些喜歡與適合,用在感情找對象上,也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