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藝術管理研究所畢業,以藝術投資為興趣,時尚評論部落格「個人意見」格主。著有《個人意見之品味教學》《個人意見之待人處世指南》《個人意見之愛情寶鑑》以及《個人意見之完美的任性》。

我們對自己體型的執著到達一個地步,
可以說是現代的一種文明病。

我們對體重斤斤計較,我們對自己的身體永遠有各種問題,因此造成龐大的體重控制產業,各種瘋狂的方法都有人嘗試。


減肥這件事沒有到頭的一天,沒有「成功」,只有「達到目標體型」,但要維持下去得耗用一樣甚至更大的經歷,控制體重變成一種生活方式,有人說減肥沒有正確方法,因為要是有,這世界上就會只剩下那種正確方法了,但現在世界還沒有一個大一統的減肥方法,這話對也不對,因為其實大家早已破解減肥的奧秘,那就是少攝取多消耗熱量,只是沒有一個「照這樣做就一定有效」的教學法罷了(其實還是有就是少吃多運動這樣而已)。


個人與體重這個議題糾纏多年,當然認為對身材的管理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但是也不得不認知到,體重不是一個完全的意志力問題,每個人天生不同的體質、不同的生活習慣,都會造就不同的體型,不同的年紀有不同的代謝率,不同的基因有不同的脂肪累積方式,知道這一點也許會讓我們對自己不再那麼嚴苛,不必常常用意志不堅來懲罰自己。


減肥或體重控制反映的是我們怎麼看待自己,很多人其實是把體重控制代入到整個人生裡面,我們不能控制生命中的大小事,但是自己的體重總是多少可以控制的吧,在這混亂的世界裡面,我們靠著體重計來告訴自己,這世上還是有我們能掌握的事。


對於我自己控制體重,那也算是辛酸血淚,不過說到控制體重,誰沒有一點辛酸血淚呢?這時候說愛自己不知道有沒有用,要去愛各種不同形狀的自己?國外現在有一派的人就在推廣肥胖是假議題,這個概念十分誘人,他們說肥胖不會引起健康問題,我們只要不在乎別人的目光,自己愛怎麼胖就怎麼胖,想吃什麼就吃什麼,「我就胖!」這樣就是愛自己!


這是一個誘人的說法,但也是危險的,有多項確切的醫學證據證明過重對健康的多種危害,但我從中卻得到一個新的想法,人的健康體重其實有一個很廣的範圍,但是我們追求的「美觀體重」那是標準非常狹窄的,在以瘦為美的風氣下,我們對名人或對自己都往往不必要的嚴苛,也許我們應該接受的是一個健康範圍內的各種體重都可以是美的,是可以被社會所接受並融入的。


上面說的是好聽話,我們應當接納各種體型,但是我對自己的要求卻不是這樣。我每天進行一六八斷食,減少澱粉攝取,還去運動,會在鏡前對自己的腰腹感到不甚滿意,顯然不是「愛每種狀態的自己」那麼簡單。


我想愛自己的深層概念是,因為珍視自己,所以要保持自己能達到的最佳狀態,所以挑選入口的食物,所以鍛鍊自己的意志和身體,那才是積極的愛法,但這樣做實在有點累,所以最好的減肥方法應當是帶有人性化考量的,我們不是可以每天逼到極限的機器,容許自己偶爾的意志不堅而不要有罪惡感,才是真正減肥長久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