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藝術管理研究所畢業,以藝術投資為興趣,時尚評論部落格「個人意見」格主。著有《個人意見之品味教學》《個人意見之待人處世指南》《個人意見之愛情寶鑑》以及《個人意見之完美的任性》。

分手是重新調整自己伸展姿態的時刻

分手這件事如果看多了會發現是人生的常態,人一生會談許多次戀愛,這麼多次的戀愛就代表許多次的分手,我曾經也對分手恨意綿綿,但現在已經逐漸覺得分手不過是人生的一種新開始,而我們每天都在面對各種新開始,早上起床就是一種新開始,儘管不免有起床氣,但還是得打起精神來面對新的一天。

 

 

分手當然分好幾種,有怒氣沖沖也有冰冰冷冷,怒氣沖沖的分手有太多情緒,還有這麼多情緒的分手其實需要多考慮一下,因為那代表還有很多懸而未決的問題,很多尚未處理的情緒,就此一刀兩斷當然不是不行,但是似是需要多一點的思量,冰冰冷冷的分手則比較徹底,在什麼情緒都沒有這種情況下的分手是最理想也最不理想的分手,理想在於冰冰冷冷分手沒有任何牽掛,所以分的斷然而清冷,不理想在於怎麼感情會走到冰冰冷冷這一步,令人遺憾。


我想說的其實是,不管是怒氣沖沖的熱分手還是冰冰冷冷的冷分手,都有成熟而文明的方式來處理,如何文明分手是許多人都需要處理的課題。

 

 

分手可以有千萬種藉口,但是其實理由只有一個,就是曾有的愛情已經沒有了。那愛情怎麼會變沒有,是另一篇文章該談的事,本篇只談如何文明的分手。


文明分手最困難的地方在於我們有太多情緒要處理,不管是怒氣沖沖或冰冰冷冷,總是有一方或兩方有情緒,因為你冰冷他未必,你怒氣他也未必,所以宜體察對方的情緒,更重要的,是仔細看清自己的,畢竟是曾經愛過的人,曾經如此熟悉到肌膚裡的每一吋,此時對方無論有任何反應,都應當正常包容,不管是抓狂大罵或冷言冷語,分手的哪一方誰要承受?其實兩方都要承受,即使你是提出分手的一方,也是要經歷那種類似成癮的戒癮過程,開始時會因為失去而感到空落落的,很多人會因為空落落而想要復合,但是我們得弄清楚,失落感不是因爲還愛著對方,只是要戒除習慣總是有點困難。


 

有這說法,養成習慣需要二十一天,戒除習慣,也可以算是養成一個新的習慣,所以宜給自己二十一天的時間,在這二十一天裡,宜向朋友傾訴,或更好的,宜每天寫日記,不用寫長,只要每天把心底對分手的感受寫下來,就會感覺好多了,宜品味自己一個人的時光,要告訴自己一個人的生活,好或不好,都是這樣,宜做些以前因為兩個人不能做的事,比如去對方避忌不想去的地點,吃對方偏食不吃的食物。


不宜公開對方姓名住址,不宜半夜狂打電話,不宜做出傷害自己或他人的舉動,但是即使你這樣做了,你也要告訴自己,這些舉動是有理由的,儘管不見得正面,但每個人都有發洩情緒的不同方法,我們需要做的不是壓抑情緒,而是導引它到該去的地方。

 

分手是重新調整自己伸展姿態的時刻。


Photo/S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