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藝術管理研究所畢業,以藝術投資為興趣,時尚評論部落格「個人意見」格主。著有《個人意見之品味教學》《個人意見之待人處世指南》《個人意見之愛情寶鑑》以及《個人意見之完美的任性》。

你認為買包買鞋算投資嗎?

很多人愛用「值得投資」來談買衣服鞋子包包這種情緒化的行為,彷彿那可以給花上高價去買一個日用品多點正當性,這些理由包括「會增值」「將來會漲價」「好的產品可以用上很久的時間。」我比較同意的大概只有最後一個理由,一個好的,設計雋永經典的產品的確可以用上很久的時間,而且好的配件的確可以提升全身造型的質感,如果那是你在乎的事的話。


但是說到「投資」我就覺得不對了,要投資有很多更好的管道,買包衣服鞋子是一種消費,不是投資,沒有人會因為買包而致富,你每天把包放著它也不會生利息出來。所謂的增值也只是品牌為了提升獲利自發性的漲價,你買了用了那也跟品牌漲價無關,不過即使想在心理享受那個所謂的增值,也得選到一直延續有出的款式,因此買東西之前做點功課也是必要的(畢竟對大多數人來說,不見得是一筆小錢),可能得要是經典實用的款式才有一點點投資的價值。


這是以金錢角度來看投資,但如果把衣櫃當成你的帳戶,這裡說起投資的概念就比較有意義,這角度其實比較類似去注重每個你買進生活裡的東西。當你像經營自己的投資組合一樣經營自己的衣櫃,那麼就會少犯許多錯。


我認為理想衣櫃的組成應該有三樣,第一樣是經典而經久的單品,比如所謂的好的、耐用的,經久的單品,第二樣是是本質上就需要替換的東西,比如白T恤這些基本易搭配,但是不管怎麼照顧都會發黃變形的東西,不如選品質還可以而汰換起來不肉痛的合理價位品牌。第三樣就是展現個人特色的東西,它可以不那麼主流,不那麼當下,但是是充滿你個人風格的,比如有趣的珠寶首飾,或別緻的配件。


這三者之間的平衡就會營造出你的時尚風貌,我想對我來說「值得投資」就會體現在這裡,因為你是有意識地在經營每樣東西的進出,就像管錢一樣,一個好的包包不能替你賺錢,但是可以免除許多搭配的困擾和取代許多差強人意不好不壞的東西。


說到差強人意,我想我們每個人都有這種經驗,選了不是心中首選的東西,可能是因為預算、因為一時衝動、因為臨時找不到,而買了一個你最理想物件的替代品,那個替代品永遠會散發不夠好的氣氛,最終你還是可能把它換掉,換成你心中最理想的物件,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在買東西時千萬不要屈就,因為你將永遠記得屈就的感受。


最後,到底有沒有什麼時尚物件是永遠值得投資,值得收藏進自己的衣櫃裡的呢?其實沒有,各種媒體一直灌輸你的幾個包哪幾款鞋又幾樣經典單品,向不同的明星名人學習,當然有其參考價值,但是最重要的,還是知道什麼東西像自己是自己,最值得投資的,其實就是自己的個人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