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藝術管理研究所畢業,以藝術投資為興趣,時尚評論部落格「個人意見」格主。著有《個人意見之品味教學》《個人意見之待人處世指南》《個人意見之愛情寶鑑》以及《個人意見之完美的任性》。

從流水席之亂,來談談婚禮這件事的意義。

 

一般說起來,擁有完美的婚禮似乎是很多女孩的夢想。但其實婚禮是一個龐大產業,我們受到這個產業無數廣告的攻擊洗腦,似乎會覺得婚禮是人生很重要的一件事情,人生大事婚喪喜慶總是得花一筆錢,我現在就想談談婚禮這件事的意義。

 

 

當然,前些時日的流水席之亂大家都已經很熟悉了,不管那文章是否是創作文(我覺得從很多細節來看,很可能是),它都打中了一些痛點讓人有討論的熱度,在那文章裡看到的除了許多人檢討的女方以外,其實看到的也是有些人對婚禮的一種粗略想像,就是要穿得很美在豪華的地方讓眾人恭喜,想要這樣東西也沒什麼錯,人生於世本來就是各自有各自的慾望想要被滿足。

 

 

但當然,也不可能所有想要的都能完全得到,村上春樹曾說過類似這樣的話「女人在婚後都會變成偉大的現實主義者」,其實婚禮的折衝也是如此,你想要的是婚禮呢?還是一段好婚姻,這才是真正爭辯的開端,完美的婚禮不等於完美婚姻,更何況這世上哪有完美之事。
現實主義有其重要之處,人生不再只有浪漫戀愛,而是得處處轉身遇上婚姻的現實,不當個現實主義者那要怎麼辦。與其要求完美婚禮,不如把婚禮之間討論大小事的體驗,當作對未來婚姻的預習,看看對方及其家人在婚禮籌備中,有沒有自己不能接受的地方,婚禮籌備,大約可以當作是一場婚姻的壓力測試。

 

 

從場地選擇、喜餅幾盒,聘金多少,到規模大小,這一切都是複雜的兩人家族間的溝通,維繫婚姻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溝通,在高壓的婚禮籌備期間真的可以看出一個人的本性,看出本性不是要你因為對方的本性,去成就或不成就這個婚姻,而是你會發現對方之前可能從來沒看過的一面,這種沒看過的一面還是及早見識到的好,你會發現對方在壓力下原來是這樣的、對方對金錢的態度原來是這樣的,對方在面對不能接受的事時,又是怎樣的,這些都是維繫婚姻的關竅。

 

 

我自己對婚禮沒有幻想,我覺得婚姻本身的經營比婚禮是否完美更加重要,但是不代表對方對婚禮的幻想就不重要,我們誰在婚姻的路上不是彼此協調,互相成就對方的夢想呢?如果不能理解對方對一件事的執著,指輕易的斥之為淺薄或沒有必要,那這婚姻的開端就蒙上了一層陰影。

 

 

我認為人在婚姻裡至少都應該能做到彼此尊重並願意溝通,雖然溝通是需要很多技巧的,但是重點是「願意」,想要任何方式的婚禮本質上都沒有對錯,但是一個認為婚禮可以一切從簡的人,跟一個想要夢幻盛大婚禮的人,要怎麼溝通出讓彼此最舒服的婚禮方式,就可以預見將來婚姻的樣貌。

 

婚禮只是一天,婚姻卻可能是一輩子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