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心理師、美國NAHA國際高階芳療師、英國IFPA國際芳療師。現任台北市童伴心理治療所諮商心理師、多個知名網站合作作者、親職/旅遊作家。

「婚姻」永遠會是當下社會最為關注的議題之一。

你滿意你的婚姻嗎?根據美國的一項調查,婚姻的幸福感會受到經濟來源增加、決定權平等、非傳統的性別態度、支持終生相守的婚姻規範等因素的正面影響。

 

 

近年知名人物的幸福婚姻殞落,引發各界聲音湧起,有人大讚女人就是要為自己而活;有人大嘆時代變遷,男性聲音被削弱;有人更加深信婚姻是愛情的墳墓;有人因此鼓起勇氣對自己的婚姻斷捨離⋯⋯,各式各樣的回應與行動,在在反映無論在什麼年代,「婚姻」永遠會是當下社會最為關注的議題之一。

 

 

兩個人共結連理之後,要面對的挑戰是一關接著一關,從外在的環境考量,乃至內在的核心價值,在在磨合兩個來自不同成長脈絡的結合。若要做個簡要的歸納,影響婚姻成敗的因素在於伴侶之間從彼此的關係中所感受到的幸福感、對彼此的感知力、對彼此感情的驗證,以及他們的溝通和衝突管理技能(Clements, Stanley, & Markman, 2004)

 

是的,婚姻中的幸福感,也就是滿意度是兩個人是否能維持心靈連結的關鍵大門,曾有學者研究平均維持八年婚姻而後離婚的130名美國婦女,對於婚姻的結束有相當一致的看法,最常提及的原因為:個性不合,以及欠缺情緒支持。通常女性比男性重視情緒的表達,無論是他們自己的情緒還是丈夫的情緒(Lavee & Ben-Air, 2004)

 

 

「情緒支持」是在關係中至關重大的因素,依據依附理論的說法,人類天生就會想要尋找安全的依附港灣,而這樣的安全溫暖感會在我們的親密關係當中尋得,讓我們得到情緒上的支持。然而婚後諸多的壓力,例如工作壓力所引起的情緒會外溢至婚姻關係中,或者是新手父母倍感壓力,其婚姻滿意度在育兒期間有明顯的下滑。且現代無論男女在婚姻中所扮演的多重角色,每個家庭有其價值及勞務的分配彈性,讓夫妻可以從其角色中獲得不同的成就感和滿意度,若能讓夫妻雙方各司其職發揮所長,當關係是以「合作」為主體,遇見挑戰也比較容易因為攜手共度,不僅增添情感連結,也讓彼此看見彼此的美好。

 

 

最後,提供給大家參考有關女性的婚姻幸福,不妨檢視一下自己屬於哪一類型?由學者Wilcox & Nock提出四種女性婚姻幸福模型:

 

  1. 友伴模型(companionate model):主張平等主義的婚姻是最幸福、最親密的婚姻;在這種婚姻關係中,丈夫和妻子共同分擔工作和家庭責任。
  2. 制度模式(institutional model):如果女性能夠安身於傳統的婚姻制度,她們會比較幸福。
  3. 平等模型(equity model):女性對於婚姻關係公平與否的知覺(而非實際上的勞務分工)會影響婚姻的品質。
  4. 性別模型(gender model):在以典型的性別角色為特徵之婚姻關係中的女性最幸福。

 

近年的伴侶諮商漸漸受到重視,在此也鼓勵夫妻無論是親職議題或伴侶關係去進行對談,對於雙方的關係,例如因為新生兒的到來如何改變且影響這嶄新的三角關係,去釐清並進一步鼓勵夫妻尋找可運用於現實生活的解決之道。有時候小問題及時處理,不要讓一件件不以為意的小事件囤積,最後變成一發不可收拾的無奈。


 

圖片來源:Netflix《再婚上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