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藝術管理研究所畢業,以藝術投資為興趣,時尚評論部落格「個人意見」格主。著有《個人意見之品味教學》《個人意見之待人處世指南》《個人意見之愛情寶鑑》以及《個人意見之完美的任性》。

交友軟體其實希望你一直在上面交友,一直交不到......

交友軟體有點複雜,它們的潛在目的跟大家想去找的東西不一樣。作為一個營利的軟體,它們想把生意延續下去,但是人們去的目的卻是有天不再需要這個東西。上交友軟體最終的目的,就是把軟體刪掉。


當然有人會說「可是我在交友軟體上看到很多人真的在找朋友」,我個人是不相信交友軟體上的「純交友」,平常會遇到的可以做朋友的人還不夠多嗎?除非是IG想增粉,直銷拉下線,或等而下之的騙人去投資。

 


遇過一個聊得很熱情的人,在經過幾個小時看似正常的聊天之後,他還是提起了投資「我平常都在研究區塊鏈和元宇宙的投資」一提起投資我就封鎖了他,圖窮匕見的感覺很令人難受(我本來以為你是看到我們之間有發展的可能啊),但是再聊下去也是浪費時間。


交友軟體是新時代的一種認識人的方式,沒有負面聯想,他其實跟古往今來的交友方式目的相同,都是想要脫離單身、療癒心碎,找到命定的那個人。一但找到,我想很多人都會帶著微笑把軟體刪除,帶有一種大功告成的快感,在這裡我們就可以談談如何贏過交友軟體的演算法。

 


當然,首先最重要的是你的個人檔案,我看到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個人檔案,他放了一張拍得不好的照片,並說「用最不好的狀態來尋找真愛」,這是跟大多數人不惜使用接近詐騙的手法,來放奇蹟美照反其道而行的方法,先讓別人看見自己的底牌底線,最底就是這樣,要不要拉倒,似乎也算是一種有意義的手段,我非常想知道這個人交友的成效如何。


交友檔案的編寫自然很多人教過,無非是「營造出好相處的形象」「盡量使用正面表列,說我喜歡而不要說我討厭」,但大家都知道重點是照片,我個人有些照片的地雷可以在這裡與大家分享,不要放抓到動物的照片(比如釣魚),不要放和車子的合照,不要放加了特效濾鏡的照片(到底為什麼想讓人對你的第一印象是加了雪餅特效的?)

 


其他當然照片裡有故事是加分項,照片好看也是加分項(廢話),好看的照片過千言萬語,但是要清楚的知道人們會預期你交友軟體上的照片,是你看起來最上相的時刻,最後不管怎麼樣見面是最終目的,不管再怎麼精修完美,還是有見到真人的一天。


交友軟體其實希望你一直在上面交友,一直交不到,飢渴到一個地步可能就會去付錢買昂貴的會員,要清楚這一點就可以用不同的眼光去看交友軟體,你可以在上面認識很多新的人,付錢買昂貴會員是個人選擇,但其實免費功能讓你認識很多新的人就已經很好,不要降低自己的標準,但也不要挑三揀四,一切都有宇宙的安排,這世上所有的相遇都是命中注定,所有的不遇也是,因此不要執著於錯過的人,而要多珍惜眼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