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因的地圖」社群創辦人、《總有一家咖啡館在等你 》書籍作者。擁有英國倫敦藝術大學平面設計學系學位及SCAE 歐洲精品咖啡協會咖啡師一級認證。一邊旅行一邊享受咖啡因的重度中毒者,學生時代在咖啡館跟畫廊服務過,從此愛上咖啡愛上藝文!

一邊啜飲咖啡香,一邊吸收芬多精

記得開始受疫情影響的時候,身邊朋友紛紛取消外食、聚餐、旅行等等活動,很多朋友宅在家的時間不小心訓練了一身好廚藝,也有朋友開始重視家裡的綠化,畢竟待在家裡的時間太長了(苦笑),好友群組裡開始出現曬植物的照片,誰又買了鹿角蕨、龜背芋、橡膠樹等等,突然間大家都成了綠手指,彼此交換照顧植物的心得,也大喊著,「啊~觀照植物真是療癒心靈。」

 

 

咖啡館也悄悄地出現了植物系咖啡館,這裡說的不是空間裡點綴植栽的風格,而是走進咖啡館裡會馬上被植栽包圍,感受一片綠意盎然,也可以欣賞各種不同植物型態的美。有意思的是,咖啡館的氛圍跟植栽真的很搭,同樣都是讓人慢下心來感受,感受咖啡杯裡的產區風味也感受植物在不同環境不同光線下姿態的美。

 

 

台中的「芳奈」是一家結合麵包烘焙、咖啡跟植栽的空間,第一次來訪的時候在心裡驚呼,「這裡真是台中最美的植物系咖啡館了 !」店主人Bruce累積了十多年的時間,學習不同領域的事情,也往自己有興趣的麵包烘焙專研,才逐漸長成現在「芳奈」的樣子。

 

 

對事物充滿好奇心的Bruce說,「現在回頭看,我花很多時間在感受生活,好奇不同工作的生活方式,也因此體驗了很多。」曾經在餐廳洗碗,也做過手搖飲、科技業、滷味、機車行等等工作,對未來也曾經感到迷惘,會開始專心做烘焙,是因為爸爸得到了大腸癌,決定辭去工作照顧爸爸的Bruce開始利用空閒時間嘗試心底一直都有興趣的烘焙,「麵包是一個很有深度的東西,是農作物的延伸,需要酵母,而酵母是活的東西,隨時都在變化,對我來說隨時都是新的挑戰。」

 

 

也因為爸爸身體的關係,製作麵包Bruce特別重視食材與健康,「芳奈」的麵團是無蛋無奶的全素麵糰,還加入了南瓜取代了部分麵粉,利用湯種麵團讓口感更好,也加入了老麵增加麵包的層次感,這些聽起來容易,但都是經過無數的嘗試,才成功將所有元素都串連起來,做出自己滿意的麵包,也不屬於任何流派。

 

 

喜歡親近植物則是從小受爸爸的耳濡目染,現在店裡吧台的位置,以前就是爸爸的院子,十年前自己開始真正接觸植物,Bruce說,「有一次在網路上看到一顆像車一樣大的植物,被震撼到!」後來才知道那是女王鹿角蕨,原產於印尼及新幾內亞,於是開始瘋狂的查詢鹿角蕨的相關資料,十年前關於鹿角蕨的資訊還很少,Bruce便騎著車一家一家園藝店去看去詢問,將十八種原生種都收齊了,牆上也掛滿了,又轉移目標開始收藏龍舌蘭,一直到現在很適合擺放在家裡的觀葉植物,像是虎尾蘭、琴葉榕、柳葉槲蕨等,都是Bruce的收藏。

 

 

「其實植物就是陽光、空氣跟水,對待植物的方式就是觀照它,一切都是在於平衡跟覺察。」這是Bruce一路跟植物相處下來的心得。人類因為自己的喜好,將植物從大自然搬進室內,而每一顆植物也都是一個生命,對於想入門養護植物的人,Bruce也提供一些建議,第一件事情就是要了解自己的環境,再來是對植物做功課,「適地適種」是最重要的關鍵。

 

 

開咖啡館前也是個跑店迷的Bruce,很喜歡一杯咖啡可以很輕易地拉近彼此的距離,喜歡咖啡館有個大吧台可以彼此交流的溫馨感,「芳奈」也有個搖滾區吧台,可以跟客人近距離互動。Bruce笑著說開一家咖啡館已經把自己綁住了,那當然要把自己喜歡的東西都放進來,植物給他有希望的感覺、麵包則是自已覺得很有挑戰的事情,咖啡則是串起整個空間的介質。

在「芳奈」喝著手沖咖啡配上甜點,身處被植物包圍的環境裡透進自然光線,身心都被療癒了。希望大家在疫情時代下,都可以找到療癒自己身心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