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

自由編輯、撰稿人,作品多為生活風格及藝文相關。Taipei Walker特約編輯。

好咖啡,是生活的一部分 。

在過去這段期間,無論是因 Work from home 或是 Stay home,都促使人們更加地注重居家生活體驗。而對許多人而言,飲用咖啡仍是每日必需的重要儀式,這無不開闊了居家自煮的風潮。隨著時間推移,講究與便利之間的界線也逐漸模糊,貪圖便利又不願捨棄咖啡香醇的人,不妨加入濾掛咖啡的行列。

 

濾掛咖啡源自日本,其創發初衷是為生活步調快速的日本年輕上班族提供簡速便利的選擇。有別於手沖細緻講究的沖煮,濾掛式咖啡在簡化過程的同時,也為使用者減去了多項沖煮變因,基本上只需留意沖煮溫度即可。一般來說,建議水溫區間為 86°C - 92°C,淺焙豆使用較高水溫,能夠萃取較多的香氣與酸質;深焙豆使用較低水溫,避免萃取出過度的苦澀感。

 

近幾年,日本及台灣咖啡品牌更紛紛推出茶包式的濾泡咖啡,不僅提供了更為輕鬆的沖泡方式,也使消費者更容易還原各家品牌設定的咖啡風味。有了濾掛/濾泡咖啡,你只需要依照自己對於焙度、香氣、質地、酸度、口感、尾韻等細節的偏好作選擇,如果對於單品豆較不熟悉,也可以從配方豆著手,以下推介幾款自家煎焙品牌的配方咖啡!

 

濾掛咖啡推介與DIY掛耳拿鐵步驟公開:居家式咖啡興朝,不出門也能享受咖啡好時光

濾泡咖啡推薦1:沛洛瑟珈琲店 Peloso Coffee Roasters

沛洛瑟不僅是台北知名手沖咖啡店,也是一間在地精緻咖啡烘焙商,品牌長年致力於咖啡烘焙與沖煮技術系統,耕耘十餘年,已逐步成長為專業精實的微型咖啡公司。沛家的配方咖啡皆由非洲與中南美洲豆種組成,透過單品豆之間的比例調整,以及處理法的混合搭配,精準呈現每支沛方欲帶給消費者的風味與口感體驗。品牌推出的三款濾泡咖啡中,海波浪配方推薦的品飲方式最是多樣,無論是冷萃、兑奶,或是直接使用牛奶熱泡,都將能感受更為突出的柑橘調性。

 

沛家咖啡風味介紹:黑河

配方構成:非洲、中南美洲,水洗與日晒處理
風味自評:烤堅果 / 焦糖 / 苦甜可可,低酸度,口感圓潤

 

沛家咖啡風味介紹:海波浪

配方構成:非洲、中南美洲,水洗處理。
風味自評:甜橙 / 榛果 / 奶油 / 可可,中低酸度,口感滑順

 

沛家咖啡風味介紹:白石

配方構成:非洲、中美洲,日晒與水洗處理
風味自評:莓果 / 甜桃 / 白可可,中高酸度,口感細緻

 

 

濾泡咖啡推薦2:REC COFFEE

去年四月甫落腳台中的日本福岡冠軍咖啡品牌 REC coffee,常態性提供的經典配方「博多配方」帶著輕柔的柑橘酸香,焦糖和巧克力的綿長甜感,清爽尾韻帶出堅果的香氣,酸甜醇苦並存,口感平衡。過去僅販售袋泡式包裝的博多配方,在今年也終於推出掛耳,供顧客在不同的生活情境下選擇。

 

而近期推出的夏季配方,想必也將會推出期間限定的濾泡包裝!延續了經典的清爽柑橘調酸質,中深焙煎度,帶出更加綿長的甜感與濃醇風味。品牌也特別推薦此款配方製成冰咖啡,口感最佳,也更能感受到其中的明亮果酸。

 

配方構成:肯亞、哥倫比亞、薩爾瓦多
風味自評:柳橙 / 李子 / 黑莓 ,後韻持久

 

濾掛咖啡推介與DIY掛耳拿鐵步驟公開:居家式咖啡興朝,不出門也能享受咖啡好時光

濾掛咖啡推薦3:路人咖啡 Ruh Cafe

曾於 2020 年獲國外知名旅遊外媒「Big 7 Travel」評選為「The 25 Best Coffee Shops In Taiwan」排名第二的路人咖啡,秉持著「親切和生活」的品牌價值一路走來,希望透過自家煎焙的專業,打破品飲的門檻,讓大家都能夠在生活中輕鬆地享用好咖啡。縱使經手的豆種無數,路人在義式配方仍衷情於中深焙的老派風味,「經典義式配方」構成單純,一比一的瓜地馬拉和哥倫比亞,透過最適切的焙度,形成最日常、卻最是迷人醇厚的堅果可可調。

 

配方構成:瓜地馬拉與哥倫比亞,水洗處理
風味自評:堅果 / 巧克力 / 阿華田,低酸度,口感厚實

 

在家也能自製掛耳咖啡牛奶

對於家中沒有義式咖啡機和摩卡壺的咖啡迷來說,偶爾想喝上一杯拿鐵似乎只能選擇外出,抑或投靠外賣。為此,路人咖啡也特別分享了「義式掛耳咖啡牛奶」的沖煮方式:

水溫:90°C - 92°C 
比例:每包粉量 15 g,沖煮量 100 - 120 ml,兑奶量 100 - 200 ml

步驟:

Step 1 : 注水30 ml 使咖啡粉均勻浸溼,悶蒸約 30 - 40秒

Step 2 : 分次注入熱水。每回注水淹至掛耳濾杯後,需待熱水流盡後再注入下一回熱水,直到沖煮至喜歡的濃度,總時間約於 1 分 30 秒 (若要濃口一點,可浸泡1 分鐘再取出) 

Step 3 : 最後依喜好,兑入牛奶就完成了


Cover credit:REC COFF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