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飲食、旅行、生活、設計、休閒娛樂為主題,提供多種美好生活提案,多元的編輯視角打開生活各種面向,吃喝玩樂也可以很有故事性。

不只是科技城,
城內無數文青花火綻放

新竹近來藝文了許多!從去年的台灣設計展,到今年的光臨藝術節,無不吸引大批遊客前往欣賞,積極欲擺脫只有科技的城市刻板形象,而城內各處似乎也見到無數文青花火綻放,精采可期,讓我們一塊探索去!


 

#爺爺說

於國外餐飲學校畢業後,老闆為完成爺爺遺願,開了這間「爺爺說」包子饅頭店。白色建築加上2層樓挑高設計,極似簡約時尚的韓國咖啡廳;木質牆面增添溫暖氛圍,材質不一的桌椅提供多種樂趣。店內堅持使用天然發酵老麵,麵皮Q彈有嚼勁,更具麥香味,同時也使用天然食材為自家包子饅頭上色,繽紛可愛饒富趣味;老闆利用自身所學,開發多樣創新麵點,如運用舒肥法的紅酒牛肉軟嫩噴香,搭配饅頭吃來別具滋味,賦予傳統小吃中西合併的多層次美味。




#爺爺說
地址:新竹市東區仁愛街44號
電話:03-543-0257
營業時間:10:00~20:00
公休日:一

 

#春室Glass Studio+P STORE

緊鄰新竹動物園的春室+P STORE,是台灣首間以循環設計觀點為主軸的選物店;空間設計借景周遭自然,將外圍綠意引入店內,走進店裡彷如置身樹林中,可輕鬆遊逛。多數選物來自台灣在地品牌,如優雅傳達部落工藝的「Kamaro'an」及擅長使用在地植物編織的「筑子」等,皆為+P STORE注入文化循環的精神,而春池玻璃工藝品也無違和融入空間成為了生活選品;未來將不定期舉辦展覽與藝文活動,帶給大眾更多面向的玻璃感官體驗。





#春室Glass Studio+P STORE
地址:新竹市東區東大路一段2號2F
電話:03-561-1039
營業時間:10:00~17:30
公休日:一

 

#嗨賴文具工作室

嗨賴前身也是一間文具店,當時還是工程師的靜香,因喜愛寫手帳經常光顧而與老闆熟識。3年前老闆因故要收攤,覺得相當可惜的靜香於是接手下來,將空間布置成自己喜愛的風格,商品上也增加了許多手帳創作相關文具,尤其自家原創的鋼筆、印章、可愛夾子等,都深受粉絲喜愛,店裡還經常有創作展覽及活動舉辦,是文具控有機會必要造訪的質感好店。





#嗨賴文具工作室
地址:新竹市北區江山街26-2號1樓
電話:0965-663-231
營業時間:14:00~21:00
公休日:二三

 

#東門市場

已有百餘年歷史的東門市場,曾為全台首座現代化集合商場,也是當年新竹最熱鬧的區域,然而時代變遷,一度沉寂落寞。近來政府與地方團體努力為市場進行轉型,積極改善賣場環境並招商青創店家進駐,現在白天的東門市場就像每座傳統市場一樣,新鮮菜肉、生活雜貨交易聲此起彼落;到了夜晚,則變身為深受年輕人喜愛的文青美食市集,歐日韓泰等各國小吃料理、點心酒吧都能在這找到,完美融合老派與摩登的新奇感,在這用餐別有一番風味喔!





#東門市場
地址:新竹市東區大同路86號
營業時間:約06:00~24:00(各店家不一)
公休日:各店家不一,請上店家官網或粉絲頁查詢 

 

#或者風旅 OR Inn

2020年夏季,或者風旅在新竹市舊城中心地帶開幕,成為新竹市第一間合法民宿,以旅人在新竹的好友為定位,除提供舒適的住宿環境,也為來訪旅人提供新竹旅遊生活的美好體驗。或者風旅的1、2樓為或者咖啡用餐空間,3、4樓客房區域共規劃了5間客房;整體空間延續了或者品牌的設計思考與風格,使用大地色系的色彩與材質為基底,保留了舊有傳統建築元素,並以當代設計重新詮釋,提供來訪旅客一個全新的住宿體驗。





#或者風旅 OR Inn
地址:新竹市北區大同路175號
電話:03-522-0505
Check in 15:00~17:00、Check out 07:00~11:00

 

#新竹水道取水口展示館

1929年完工的新竹水道取水口,是日治時期新竹街市的供水系統,同時也是新竹都市用水邁向現代化的指標。保留下來的古蹟本體包括唧筒室和唧筒井,而展館建築及館內的柴油發動機、天車等都極具歷史意義。館內並以「知水」、「識水」、「惜水」、「護水」等概念的裝置藝術,引導民眾了解水資源的重要性;館外設置水畫牆、戲水池等親水設施外,也有沿地形而造的溜滑梯及攀岩場,現已成為親子假日遊樂的新據點。



#新竹水道取水口展示館
地址:新竹市東區東勢街4號
電話:03-516-0056
營業時間:09:00~12:00、13:00~17:00
公休日:一

 

#六燃 大煙囪下的家

六燃,原名為「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新竹支廠」,為台灣現存規模最大的二戰軍事工業遺跡,廠區內60公尺的大煙囪則是城市最醒目的地標。廠房在戰後被挪為眷戶居住使用,形成「屋中有屋」與「空中樓閣」的特殊空間樣貌;2010年登錄為歷史建築後,市府與交大一起推動新竹六燃文化園區/博物館的成立,首先簡易修繕6棟眷舍,作為與社區民眾溝通的基地,不定期舉辦活動或展覽,讓更多人認識這段大時代下的歷史軌跡。




#六燃 大煙囪下的家
地址:新竹市東區建美路24號
電話:03-531-9756
營業時間:14:00~19:00;六日10:00~17:00
公休日:一二

 

#日遲咖啡

曾從事古玩藝術買賣的老闆希望能將藝術融入生活,並想利用咖啡當媒介與他人分享藝術的美好,日遲咖啡於是誕生。店內空間處處有巧思,一滿版牆面的山水水墨畫散發著寧靜感,並以落地窗與天井打造半開放空間,植栽遍布綠意盎然,氣氛悠閒自在。除有單品豆,也提供自家精心配製的配方豆,另有以紅玉跟烏龍做搭配的義式咖啡,巧妙融合茶葉與咖啡的香韻;也有專屬甜點師製作獨家的精緻甜點,在此能輕鬆享受藝術與美味。




#日遲咖啡
地址:新竹縣竹北市嘉豐六路一段62號
電話:03-550-1861
營業時間:09:0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