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編輯、撰稿人。生於桃園,畢業於台灣大學歷史學系,守備範圍為生活風格及藝文領域。Taipei Walker特約編輯。

近年來「無酒精飲品」
成為席捲全球的飲食新浪潮

 

挪威心理學家芬恩斯卡德魯(Finn Skårderud)曾說:「人類血液裡缺乏 0.05% 酒精,好讓自己放鬆且充滿自信!」這樣的說法在「飲」君子耳裡,簡直不能再中聽;然而,近來也有另一群人主張,放鬆、療癒或昂揚自信,並不是酒精癮者的專利。

 

健康意識抬頭,無酒精飲品成飲食大勢!

事實上,在健康意識抬頭下,近年來「無酒精飲品」成為席捲全球的飲食新浪潮,除了國際葡萄酒及烈酒研究機構(International Wine and Spirit Research,簡稱IWSR)在2021年時預測,低酒精和無酒精調酒市場到2024年時將成長31%,許多米其林餐廳也紛紛提供無酒精飲品,甚至以葡萄酒與料理佐搭(Pairing)的概念,為無酒精飲品與餐點進行搭配(Non-Alcoholic Pairings)。

 

若你不打算吃正餐,只想在酒吧裡享受片刻放鬆,那麼隱身在中山區複合式老宅「中山18」一角,由主理人黃心皓打造的侘寂(wabi sabi)空間「一時無酉」,不只是亞洲首間無酒精酒吧,也是讓不能飲酒的朋友們,享受白日微醺的都會桃花源。



▲圖片來源:一時無酉

 


▲圖片提供:一時無酉

 

走進侘寂老宅裡,來場白日限定的無酒精體驗

原來,馬來西亞籍主理人小白,高中畢業後來台求學,一待便到現在。畢業後,他曾在航運公司任職,後至東區酒吧習藝,2020年時獨立開業,以「無酒精調酒」(Mocktail)為主打,在沉靜優雅的空間裡,為無法飲酒的人打造一處「白日限定」、「僅有六席」的秘密基地。

 

然而,比起歐美飲食市場中,無酒精調酒已風靡多時,台灣人目前對於無酒精調酒的認識,尚在起步階段。許多人一聽到「無酒精調酒」,腦中比起驚嘆號,或許冒出了更多問號:沒有酒精的酒,還能稱作酒嗎?「無酒精」跟路邊手搖飲有什麼不同?事實上,相對於手搖飲,無酒精調酒因為有著調酒的身世,在製作方式上也以調酒手法為主,像是調酒會有的搖盪、攪拌、浸泡、澄清、煙燻等技法,也可應用於無酒精調酒中,除了造福不能飲酒的朋友,也為風味帶來更多可能。

 

 
 
 
 
 
 
 
 
 
 
 
 
 
 
 

A post shared by 一時無酉 (@abvless)

 

 
 
 
 
 
 
 
 
 
 
 
 
 
 
 

A post shared by 一時無酉 (@abvless)

 


舉例而言,「一時無酉」的「碧螺春香檳」使用浸泡手法,將三峽碧螺春浸泡於無酒精白酒中,再打入氣泡,帶有豐富花果香氣,風味輕盈明亮。許多人旅行西班牙時必點的水果酒桑格麗亞(Sangria),若以脫醇紅葡萄酒、柑橘果皮果肉、紅茶調製而成,也能有無酒精版本,供你在令人放鬆的空間裡輕啜一口,卻不會臉紅,更讓人發現,或許酒精不是Chill的必要條件,氛圍與風味的魔法,才是療癒身心的真正秘訣。



#一時無酉
地址: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26巷18號
粉絲專頁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