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愛吃,那就寫吃;既然愛玩,那就寫玩,用最直覺的想法,過最直觀的日子,最後乾脆活在自在裡。
zoechen@walkermedia.tw

天!拜託引進台灣
我也想要扭一顆大同電鍋放桌上

懷舊心再起!只要你是七年級前半班的學生 (意旨 1986 年之前出生的人) ,應該對於「大同之歌」非常熟悉,當熟悉的音律竄進耳裡,腦海也頓時浮現坐在客廳看映像電視、瞄到媽媽正在廚房料理的背影,以及那台噴著蒸氣煙霧、鍋蓋撲通撲通上下抖動的大同電鍋。

 

▲ 大同公司於 1968 年推出的《大同之歌》


大同電鍋的共同回憶:好用!

大同電鍋可說是全台灣人的共同回憶,誰家的廚房沒有大同電鍋呢?連出國留學或是到外縣市讀書,行李也一定要帶台最小型的大同電鍋,畢竟使用起來簡單方便,只要牢記外鍋一律一杯水、插上插頭、按下按鈕的懶人規則設計,即使是料理新手也能有熱騰騰的餐點。連在台居住的外國 Youtuber 也曾經挑戰一天只用大同電鍋製作又燉、又滷、又蒸、又煮的 5 餐,可見有多好用。

 


▲ Youtuber 大高人Tommy 曾經在頻道分享用大同電鍋煮 5 餐的生活挑戰影片


紅到日本!連日本玩具公司也出大同電鍋的扭蛋

多年前自大同公司將大同電鍋外銷至日本之後,在日本主婦圈引起不小話題,因為使用起來太方便了,不僅一鈕煮飯,還可以幫晚歸的家人保溫熱菜,甚至有日本節目專門替大同電鍋製作小專題介紹,日媒更用「料理革命」來形容大同電鍋。話題熱度紅到讓日本玩具公司 Kenelephant 在 2022 年春天推出扭蛋版迷你大同電鍋!當扭蛋消息一曝光,訊息下也有不少與「絶対ゲット致します」相關的留言。

 


扭蛋版迷你大同電鍋,精細到連內鍋刻度都有

這次日本玩具公司 Kenelephant 所推出的扭蛋版迷你大同電鍋,即使只有 4 × 5 公分的大小,但整體製作一點都不馬虎,它不單單是一件玩具裝飾品而已,而是精細到將每一個大同電鍋的配件,設計成可拆卸式的活動玩具零件,連鍋底與內鍋的刻度都顧及到了,讓人驚嘆日本玩具的細膩。

 

▲圖片來源:日本玩具公司 Kenelephant

 


將所有配件一字排開,從大同電鍋的鍋蓋、外鍋,內鍋的鍋蓋、鍋子,還有煮飯最常使用的量杯、蒸盤、飯杓,甚至是迷你食譜書都製作出來了,而且不是做成固定式的模樣。而是可以打開飯鍋、放入內鍋、拿出內鍋、改放蒸盤……只差不能真的插上電使用了!

 

▲圖片來源:日本玩具公司 Kenelephant



甚至,連外鍋鍋蓋都能卡在外鍋鍋蓋插銷上,過往買大同電鍋所附的簡易食譜書,也被縮小製作成中日兩版翻譯附在扭蛋裡,完美復刻。最可愛的是還隨機附贈隱藏版的三顆迷你包子,幽默極了。

 

▲圖片來源:日本玩具公司 Kenelephant

 

 

大同電鍋扭蛋區分日版電鍋與台版電鍋

這次的扭蛋文宣海報上,用大大的「大同電鍋」字樣配上「台湾の定番家電」,並貼出 6 款、5 種顏色的大同電鍋,眼尖的你應該立刻發現「怎麼有三款大同電鍋看起來與印象中的不同?」

 

 

沒錯,這次的扭蛋玩具除了兩款台灣版電鍋外,還有4款日本版電鍋,外型一樣,但開關裝置鈕有些許變動,這也是近年大同電鍋遠銷日本時,在機體上所做的改版變化。從台灣人習慣的上下跳動式開關,變成左右按壓式開關,兩種版本全收錄在這次的玩具設計當中。真想飛去日本扭光它!


圖片來源:Kenelephant IG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