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編輯、撰稿人。生於桃園,畢業於台灣大學歷史學系,守備範圍為生活風格及藝文領域。Taipei Walker特約編輯。

從歐美紅回台灣的康普茶,竟然是東方先人的智慧!

時尚是一個循環,飲食其實也是。眼下最具代表性的案例,莫過於東方先人的智慧結晶「康普茶」( kombucha )竟一躍成為葛妮絲派特洛、 Lady Gaga 、潔西卡艾芭等歐美名人的心尖寵。

 

世界最佳餐廳大力推崇,疫情下成搜尋關鍵字

如果你還不認識「康普茶」是什麼,或許換個說法,你便會恍然大悟——「康普茶」又稱紅茶菇,是由糖、紅茶菌( Scoby )釀製而成的飲品,也是許多台灣人小時候曾在家裡看過的那一罐罐神秘液體。誰能想到,相傳源於 2000 年前古老中國、曾在台灣民間流傳一時的發酵飲品「康普茶」,近年竟搭上歐美風行的「無酒精飲品」風潮,一躍成為歐美餐廳新寵兒,更在世界 50 最佳餐廳榜首 NOMA 的大力推崇下蔚為食尚。

 

 
 
 
 
 
 
 
 
 
 
 
 
 
 
 

A post shared by Fizz (@fizz_laboratory)

 


到了 2020 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帶有健康形象的「康普茶」更成為網路搜尋熱門關鍵字。根據飲食數據平台「 Tastewise 」發現,在 2020 年全球疫情爆發期間,康普茶與苦瓜、醃菜、洋甘菊共同成為最常被提及或搜尋的四大熱門健康食材。

 


▲圖片提供:ULV Restaurant And Bar  

疫情後熱度不墜,多元料理應用漸成顯學

而在疫情之後,這股康普茶風潮想來也差不多該退燒了吧?答案是,並沒有。市場研究公司( Research And Markets )發布的「康普茶市場調查:趨勢、預測、競爭分析」( Kombucha Market Report: Trends, Forecast and Competitive Analysis )一文便指出:「康普茶市場未來可期,從 2019 至 2024 年,全球康普茶市場年均複合成長率( CAGR )預計將達 25% 。」顯見這股帶著微小氣泡滋滋聲的神奇飲品,想必還會在餐飲世界裡持續發酵。

 


▲圖片提供:ULV Restaurant And Bar  

 

不只發酵,康普茶的熱度更從歐美重新延燒回台灣,更因其挾帶歐美話題熱度,並有著酸甜討喜,帶有清爽氣泡的風味特性,而成為許多餐廳主廚、品牌主理人的心頭好,應用範圍更從純飲延伸到入菜、佐餐,或是融入少許低濃度酒精,成為「低酒精調飲」。


舉例而言,米其林推薦餐廳「蘭」( Orchid Restaurant )主廚便曾以康普茶入菜與佐餐;由全聯先生邱彥翔在東區經營的輕食餐廳「 Fizz Lab  肥滋」更以自家釀製的各種口味康普茶為主打;而同樣獲得米其林餐盤推薦的餐酒館「 ULV Restaurant And Bar 」則開設全台全台唯一康普茶調酒吧。在炎夏熱浪蓄勢待發之時,不如將幾家提供康普茶的餐廳或品牌先存入口袋名單,待火傘高張之時,以康普茶的天然風味,為自己沖出渾身輕盈吧!

 

 
 
 
 
 
 
 
 
 
 
 
 
 
 
 

A post shared by Fizz (@fizz_laboratory)

▲圖片提供:Fizz Lab 肥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