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愛吃,那就寫吃;既然愛玩,那就寫玩,用最直覺的想法,過最直觀的日子,最後乾脆活在自在裡。
zoechen@walkermedia.tw

有空上金瓜石走走吧!

位於金瓜石的黃金博物館,每年都替當地帶來不少好玩的活動,在2022礦山藝術季中,即日起自8/14止,更在整個金瓜石地區設計了6個地景藝術作品,讓旅人們可以以「迷走」的方式,挖掘這些藏在金瓜石各聚落的藝術結晶。

 

 

首先可以從金山博物館與祈堂老街之間開始探索,首先會先看到由地景藝術家王文志利用竹編,在日式宿舍遺址上打造《方舟上的聚會所》,當金瓜石的陽光灑落在墨色竹子上,讓作品隨著不同時間的太陽照射角度,展現不同影子的足跡,讓作品呈現不同的樣貌。

 

 

接著再往溪谷與山邊聚落的方向走,有由藝術團隊Studio Shikai創作的《階梯通往之處》的地景藝術,用地溪石組合成一道金色階梯,象徵乘載當地居民各自對地方的想像與憧憬;藝術家黃仲辰作品《掀開/背後/金與暗》則是在礦山老家的屋頂大秀創,用黑、金如此對比強烈的色彩,彰顯黑色聚落山城所要描繪省思的議題。在欣賞地景藝術的同時,也能看見荒廢多年的水利局遺構被重新整理之後,以藝術妝點空間、自然景象相互輝映的侘寂之美。

 

 

當然除了長期的地景藝術活動之外,北海岸青春山海線上的「水金九」金礦產業遺址也有很特別的活動「鎏金時尚文化夜.跨界璀璨耀山城」,即將於8/6登場。這是2022礦山藝術季擴大舉辦的大膽嘗試,在水湳洞結合時尚、優人神鼓以及礦山文化的跨界演出活動,囊括了山、海、礦業人的視野,譜訴金瓜石居民的故事。

 

 

座落在基隆陰陽海、十三層選煉廠的水湳洞選煉廠,是這場「鎏金時尚文化夜」的主要曝光舞台,屆時也將導入多元藝術能量,結合表演藝術、地景藝術及文化行旅等,與水金九在地居民攜手打造藝文山城。於是這場藝術展演中,先是由潘怡良設計師以水湳洞選煉廠「層疊」、「斑駁」及「礦脈紋理」的地景特色,結合九份山城的意象,攜手新銳設計師們設計出40套「礦系」時尚服飾,件件展現這座黃金城多元、包容且別具個性的不同樣貌。

 

 

除了以黃金城地景印象規劃的服裝外,模特兒身上所搭配的飾品,也與At.冶器金屬物件工作室合作,利用黃金城與金工之間了鏈結,呼應居民對於土地的情感。這次服裝秀的表演,更與長期以礦山為基地的優人神鼓合作,結合服飾、節奏,規劃出一場衝擊、震撼視覺的演出。此外,8/6晚上的「鎏金時尚文化夜」活動也有不少藝術團隊參與演出,有傳統雜耍融入新意的新象劇團,以及鬼才編舞家李冀禹帶領金田創藝,更有流行歌手高歌,很是精彩。

 

Info.

2022 礦山藝術季
 

官方網站 | FB | IG
展期:即日起至2022/08/14

【鎏金時尚文化夜】活動網頁

時間:8/6 18:30
地點:水湳洞停車場

圖片來源:礦山藝術季、黃金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