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飲食、旅行、生活、設計、休閒娛樂為主題,提供多種美好生活提案,多元的編輯視角打開生活各種面向,吃喝玩樂也可以很有故事性。

埋藏在礦山內的百年記憶全都在這裡

一座山究竟能藏有多少秘密?在過去,新北市金瓜石從日本時期到90年代,是供給台灣黃金、銅礦等貴金屬、工業金屬的重要來源,礦工們在伸手不見五指的礦坑裡不分日夜的敲打,只為找尋那一縷金黃色光點,並將找到的黃金送往煉金樓提煉。這過程不僅神秘,對於早已停止挖礦的台灣來說,更是一段珍貴的歷史。

 

228連假前往新北黃金博物館一探「煉金術」的秘密!煉金樓常設展揭開九份掏金山城歲月的過往

 

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現正展出的〈煉金術-點石成金的秘密〉常設展,展覽地點位於「煉金樓」,具有近百年的歷史,曾經作為煉金工廠進行黃金收藏以及冶煉,別具意義。

 

228連假前往新北黃金博物館一探「煉金術」的秘密!煉金樓常設展揭開九份掏金山城歲月的過往

 

煉金樓的歲月演替

黃金博物館表示,煉金樓是一棟兩層磚造,牆面使用「十三溝面磚」設計,是1920年代左用的建築風格,在近百年間承擔了多樣化的角色,從日本時代開始就是外地賓客的住宿場所;而進入臺灣金屬鑛業股份有限公司管理期間,則成為煉金工廠,後又因時代變遷,先後成為工會、臺金公司、土地銀行等辦公處。直至今日,內部仍有當年因煉金而留下的T字軌道遺構。如今黃金開採雖已結束,但透過展覽探索煉金技術的神秘面紗,也讓這一棟承載許多歷史記憶的建築肩負了新的使命。

 

228連假前往新北黃金博物館一探「煉金術」的秘密!煉金樓常設展揭開九份掏金山城歲月的過往

 

揭密黃金歲月的歷史

目前煉金樓特展室展出的〈煉金術-點石成金的秘密〉,係從科普知識的角度,闡述選煉技術的方法與原理,讓民眾對於礦業的運作有進一步的認識;煉金劇場每日固定播放影片「金桑的山城歲月」,邀請老牌演員石英先生來為本片主角「金桑」擔任配音,讓觀眾跟著金桑一起進入金瓜石的山城歲月。而從煉金樓右側樓梯往上至二樓,則有設有「河流淘金趣」互動體驗區,可藉由數位科技的運用,體驗另類的淘金樂趣。

 

Info.

黃金博物館 展場資訊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金光路8號
開放時間:周一至周五 上午9:30 - 下午5:00
 

 

文字整理:Zoe Chen

編輯小貼士

黃金博物館目前還有哪些展覽必看?

除了目前在煉金樓展出的特展〈煉金術-點石成金的秘密〉外,還有大地館5G場域常設展〈透視礦山〉值得一看。

金瓜石現在還能淘金嗎?

在金瓜石附近有不少文創或手作體驗,現場有不定時提供淘金DIY的體驗活動。而黃金博物館也有推出淘金體驗的相關活動,票價一次100元。

黃金博物館除了看展還能玩什麼?

可以預約實際走進本山五坑坑口的坑道體驗活動,以及重溫台灣黃金年代的淘金體驗。